簡單就是幸福

需求太多,會衍生更多的慾望,到那時,我的心恐怕再不會像現在這樣安靜。

潛意識裡,我喜歡一些簡單的東西。我家新房裝修時,除了床、衣櫥、儲物櫃,沒有任何多餘的東西,但書櫥是不可少的。所以,這麼多年來,我的房間一直很簡約,沒有瑣碎生活後的痕跡,每每踏進房間總是賞心悅目。

我常對我的朋友說,我要的其實不多: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一個能夠讓我安寧棲身的所在,然後,就是一份美好的心情。「愛」這東西太奢侈,如果能夠有個人心甘情願地愛你,那真是上輩子修來的,沒有,也不必懊惱,淡然寧靜地過自己的日子。

這些年來,我的生活中有過許多挫折,但總算一步步走到了今天,我覺得已經很幸福。這中年的時光讓我感覺比以前任何時候都好、都美。那種安寧的美好,幸福的感覺,彷彿一棵樹,一天天地生長。

因此,也喜歡與簡單的人相處。我以為大自然是最好的朋友,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它始終在那兒,等你來,也送你去。晨起,突然聽到不遠處傳來一兩聲清脆的鳥鳴聲,在清晨,萬物初起的時刻,那樣的啼鳴不啻天籟。我側耳傾聽,心底的幸福剎那升起,生活,原來可以這樣美好。

我還需要什麼更多更好的東西呢?需求太多,會衍生更多的慾望,到那時,我的心恐怕再不會像現在這樣安靜。叔本華說,生命是一團慾望,慾望不滿足便痛苦,滿足便無聊。人生就在痛苦和無聊之間搖擺。所以,我喜歡眼前的生活,簡單、寧靜、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