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與愛情婚姻

《中庸》裡面提到,「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所以夫婦關係影響很深遠。為什麼夫婦關係最重要?因為夫妻是同室,同一個房間。夫婦假如和睦相處,夫婦處得好,自然而然孩子在這樣的家庭環境成長,父子關係會很親;夫婦關係處得好,兄弟也會和睦。

昨天我的姐姐也有到現場來聽我講課,她說她是家庭的代表來聽課。我跟兩位姐姐相處得也很融洽,因為我的父母在我二十多年來,從小到大,在我們面前沒有吵過架,沒有那種很沖的言語在互相地對待,家裡面長養一個祥和之氣。所以,我們家的人跟人家吵架可能也吵不起來。就深刻感覺到,夫妻的相處確確實實給予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夫婦一正,父子自親,兄弟姐妹也會和睦。

所以夫婦一正,五倫就正,教導如何把夫婦處好,這是個相當重要的學問。諸位朋友,您曾經學過夫妻相處之道嗎?課本裡面有沒有教過?沒有。這麼重要的事怎麼都沒有教?你看,我們以前考試那些題目,對現在人生影響不大,但是學很久;可是影響人生很重要的道理,我們卻沒學過。夫婦關係也要記住,「慎於始」。一開始還沒結婚以前,你就要睜大眼睛,要選好對像。當然你要選別人,別人也要選你。要找到好對像,不是一直跑出去相親,這個方法很累人。最好的方法叫做眾星拱月,你只要把自己的光圈擦亮,很多星星就會靠過來,到時候任你挑,這是最高明的找對像的方法。

好,夫妻要慎於一開始,要去明辨是不是能夠相處一生的伴侶,這就不是可以馬虎的事情。現在很多的年輕男女,他學夫婦之道,學男女相處,從哪裡學?都從情歌裡面學。情歌裡面說男女相處都是什麼情況?都是愛得很痛苦,愛得死去活來,有沒有?好像年輕不痛苦就不叫年輕人,「人不輕狂枉少年」,這樣叫愛嗎?我發覺到這一點,在我教五、六年級的學生時候,我就很謹慎。趕快先跟他們打一些預防針,讓他們對男女關係有正確的態度,不要被這些情歌誤導。我跟他說,人與人相處都會經過一些過程,一定是先從「相識」,認識了,再發展「相知」,互相了解,再來「相惜」,互相珍惜彼此的因緣,再到「相愛」,最後「結婚」,是不是結束?很多人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這都是誤導。假如好好相處,酒會愈陳愈香,所以這個要經營。

什麼是真情真愛?我常常舉一個例子,真情真愛就好像一位七十多歲的老爺爺牽著他七十多歲老太太的手,走在公園散步。然後老太太就跟他先生說,她說:先生,明天是十五了,明天該吃素了。你看那種老夫老妻才看得出來那種相愛相惜的味道,絕對不是很激烈那種情感,那個都很容易變化。所以我們告訴孩子,這是一個男女相處、人與人相處的過程。

假如今天這個男生跟你認識了,他馬上跟你說:我好愛你。這一定是什麼?一定是騙你的,這個不符合自然,這是錯誤的。然後,今天遇到你就告訴你,「我這一生非你不嫁,非你不娶」,你也要趕快清醒過來。他是什麼?他又不知道你是什麼人,是不是?他也不知道你的整個對人、對事的態度,然後他就說他很喜歡你,這叫做什麼?花言巧語;但是花言巧語的力量很大,你沒有相當的定功會承受不了,所以一定要先給他們建立正確的認知。而相識到相知這個過程要很冷靜,比方說你覺得這個男孩子不錯,你就要細細地觀察,看他都跟他的同事怎麼相處,他都跟他的朋友怎麼相處;或者你跟他是大學同學,你就要看他跟其它同學怎麼相處。你這樣觀察很客觀,就能真正了解他的做人、做事的態度。

假如一開始,你還沒有認識到他,你就跟他單獨看電影、爬山、喝咖啡,這樣會怎麼樣?他一定把他最好的,不只是會把他最好的,還會超水準表演給你看;然後最不好的統統埋起來,所以你認識的他就不是他平常的樣子。假如他跟其它的同學、朋友他都非常有愛心,非常關懷他人,保證他假如真正要跟你相惜相愛,一定會對你有很多的付出。所以相知也要客觀、要理智,不能一開始就兩個人去活動,這個都很危險。諸位朋友,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知道這一點,所以都陷入很危險的境地。有句話講,「因為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對!因為他的了解是表面,不是真正客觀的了解。所以,相知很重要,要多觀察,要冷靜。

再來相惜,珍惜彼此的因緣、相處的機會,之後相愛,再走上地毯的那一端。在這個相知過程有一點很重要,要有共識以後再走向婚姻。很多朋友很有雄心壯志,她說:他的觀念不對沒關係,我去改變他。有沒有雄心壯志?這種人還不少。我會跟她說,有一句詞叫「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你假如是抱持這樣的態度去,回來的、活過來的沒有多少人。因為到了二、三十歲,很多的習慣、很多的性格已經比較固著,除非他自己願意改變,不然別人很難去扭轉他。所以我們還是要隨緣,不要去強求,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侶,婚姻才不會走得很辛苦。

相愛,怎麼樣去愛別人?怎麼樣去辨別人與人的相處是真正的愛?你看現在很多人把這個「愛」字拿來威脅別人,有沒有?我很愛你,所以你應該替我怎麼樣怎麼樣。當對愛不了解,很可能會拿著愛到處控制別人,到處讓人家生痛苦跟煩惱。我們看這個「愛」字,它是會意字,中間一個「心」,外面一個「受」,所以愛是用心去感受。感受什麼?感受他人的需要在哪裡。當對方都時時感受到你的需要,都會懂得關懷你,你的內心、你的感受會很溫暖,絕對不會像情歌一樣寫得那麼痛苦。所以愛的感覺是溫暖的。我們現在要懂得判別是不是真正的愛,假如不是,要趕快抉擇,不要執迷不悟。

愛的言語是正直的,它的言語不會一大堆的花言巧語,今天他會對你花言巧語,改天他同樣會對其它的人花言巧語。反而是不大會花言巧語的男人靠得住,因為他的精神、他的用心都沒有擺在這種花言巧語上,所以他才這麼不會講話。那些花言巧語的,就是把精神都放在哪裡?都放在這些言語的推敲上。有位女士,她說她第一次跟她先生見面,她先生什麼話都沒說,第一句就跟她說:你的牙齒不好。接著又說:所以你的腸胃也不好,因為牙齒不好,你咬食物的時候消化就不好,所以腸胃負擔也會大。後來她就想,這個人真老實,都沒有花言巧語,第一次見面就把我的缺點講出來。她覺得很可靠,後來就嫁給他。事後想想,她還真有智慧,她知道言語正直的人才可靠。所以愛的言語應該是正直的。

再來,愛的心地是無私的,他存心是無私的。一個人懂得關懷、愛護別人,他應該是對父母、對妻子,還有對朋友,甚至於是對陌生人,他都是同樣的態度才是。現在很多男女交往,對方不願意繼續交往了,他就惱羞成怒,甚至於會傷害對方。這個不是無私的心,這是控制、佔有欲,他們是穿著愛的外衣在騙人。所以你要會明辨那個叫欲,那是控制跟佔有,絕對不是愛,他們把這個愛字給污染了。

再來,愛的行為是成全的,懂得成全別人。我們有位老師,她的先生有個妹妹,在夏威夷讀書、生活。剛好妹妹在財務上出現問題,她的先生就跟他太太講:我們這兩三年存了一些錢,現在妹妹有困難,我想把這兩三年存下來的錢統統匯過去。諸位朋友,假如是你老公,你會怎麼說?怎麼都說不出來?這位老師馬上跟她先生說,她說:你這麼做我很感動,你這樣無私地照顧你的妹妹,相信你媽媽、你父母會很欣慰,所以我支持你這麼做,明天我去幫你匯錢。你看這個太太還親自去幫先生做這件事,所以愛的行為是成全對方的善良,成全對方對的行為。這個老師隔天要去匯錢,剛好另外一個朋友聽到這件事很感動,他說你不用去匯,我去幫你匯,他跟銀行很熟。然後匯完錢以後,告訴這位老師說,你什麼時候給我都沒關係,我已經幫你匯好了。所以,一個人善良的行為會感動身旁週遭的人。

從這四個角度,我們可以去判斷他是不是真正懂得愛人。有位朋友提出來,他說蔡老師,這四點後面還要加一點,他說還要加「喜歡讀聖賢書」。我說這句話很有道理。因為這些做人的態度從哪裡學?又不是突然冒出來,也都是要學聖賢教誨才能夠形成這些正確的態度

現在的夫婦關係比起古代那真是差多了。為什麼會這樣?

第三倫是「夫婦有別」。在講夫婦以前,我們要思考一下夫婦關係是怎麼樣發展過來的。當然在古代夫婦關係是直接發展過來的。古代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這樣好不好?很多人都說舊的都不好,其實說這個話都沒有深入去理解到箇中的道理。假如說自由戀愛很好,古代的父母之命不好,請問現在夫妻演出來的有沒有比古代好?何止沒有比古代好,簡直是一塌糊塗。我們曾經看到有一個朋友,他的母親結了三次婚,他的父親結了四次婚。他們這個家族實在很龐大,也很亂,可能在介紹的時候介紹得腦子都搞糊塗了。所以,現在的夫婦關係比起古代那真是差多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古代是父母之命,誰幫我們找對像?父母。父母都長我們幾十歲,人生的閱歷就特別多。這找對像是為了自己的兒子、女兒一輩子的幸福,那可不是小事,所以他一定會去謹慎的找到一個有很好的家世,可以門當戶對的人家來結這個婚姻,結這個姻緣。因為都很謹慎在找,所以離婚率就特別低。而且以前的人非常認命,所謂的「夫婦有別」,會把他的職責盡心盡力去做到。

現在年輕一輩的不只不曉得自己的本分要做什麼,又喜歡討價還價。夫妻為了分配工作可能就吵起來了,我洗三天衣服,你洗兩天衣服,每天在那裡計較這些這麼雞毛蒜皮的小事。甚至於財物都是各懷鬼胎,每個人都有他的私房錢。夫妻的心都不能夠融合在一起,婚姻遲早會晃。

也沒有辦法,現在時代變了,也沒有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現在強調的是什麼?自由戀愛。自由戀愛戀到現在什麼結果?自由到最後沒有規則可言,家庭大亂了。家庭又是社會國家的一個細胞,細胞壞了,器官就壞了,所以家庭壞了,社會、國家就動盪不安。所以教孩子如何找到好的對像重不重要?重要。請問什麼時候教他?等他大學畢業再教嗎?要教導他會看人,會與人相交往,這個能力就特別重要。

幸福人生講座之夫婦問題:慎於始

結婚豈能當兒戲,結婚要對對方負責任的,結婚要對下一代負責任,結婚還要對社會負責任。

在自由戀愛的情況之下,要謹記三個字,叫「慎於始」,對於一開始要特別謹慎。在找對像的時候,眼睛要擦亮,一定要擦亮,所以要教會孩子如何看人。現在很多的年輕人沒有這個概念?沒有這個概念很危險。所以,我們現在看這些年輕男女在談戀愛都是險象環生,有沒有這個感覺?都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我在教書的時候,有很多學生女孩子長得特別漂亮,我一看都很緊張。現在漂亮會害死她,真的,為什麼?她從小走出來,因為現在的男人都看色不看賢,所以每一個人都跟她說「哇,你怎麼這麼漂亮」。她三歲、五歲,你都說「你怎麼這麼漂亮」。每天她就拿著鏡子幹什麼?照我的臉,她把大半的時間都花在哪?花在她的臉蛋,花在她的衣服,就不花在學習上面。漂亮的女生從小就聽這些稱讚,她已經很重視她的臉蛋。假如一上中學之後,這些男生又誇她「你真是我見過最美麗的女人」,一聽她就怎麼樣?這個迷湯一灌下去,她就飄飄然,就很危險。

所以我的學生都五、六年級,一定要先教導他如何看人,不然到時候好話一聽進去就麻煩了。「女怕嫁錯郎」,這個能力一定要從小開始培養。我就會告訴他們,人與人相交往一定有它的自然的軌跡發展過來。人跟人一開始認識,從相識開始,相識之後慢慢的才會相知,互相了解,進入相知的狀況。這個相知現在都很困難。我們有一句話說,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怎麼樣?因知道了、了解了而分開,這真是荒唐。都還沒有了解就結合,你看現在的人真是拿自己的一生開玩笑。拿自己的一生開玩笑不打緊,誰在擔心?誰在難受?你的父母比你難受,疼愛你的人比你更難受。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她跟我認識很久了。她交了一個男朋友不是很好,但是我們不好開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在這一段整個交往過程,我們也是替她很緊張。後來她終於有一天大夢初醒。當她大夢初醒的時候,我馬上開著車衝過去,怎麼樣?幫她護駕。大夢初醒有時候又藕斷絲連,所以我們趕快去幫她護駕,讓她不要再回頭了,不要再回這個頭。結果護駕的時候就到她們家去坐,我一看到她的母親,因為她母親也跟我有熟,看她母親談到她這段時間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所以我們說,為人子女連報父母恩都報不完了,我們還幹出一些讓父母這麼擔憂、這麼難受的事。請問她的母親覺有沒有睡好?

自己的女兒談的對像是不幸福的,你看她隨時隨地在提心吊膽。確實,我們人生要理智,因為我們的生活有太多的人在關懷、在關心。所以,交往的時候一定要先了解再進一步發展。怎麼了解?一定要在自然的狀況之下了解。所謂自然的狀況就是,就像同學一樣,就像同事一樣,大家都有一起相處的機會。這個時候你就要觀察他做事認不認真,有沒有責任感。你就要觀察他對別人有沒有關懷心,有沒有包容心,這才能夠看出他懂不懂對待別人、照顧別人。很多的女孩子都說,「我不管那麼多,他只要照顧我就好了」。

問:一個人的愛心會這樣,會只對一個人有愛心,其它的都沒愛心,那這個愛心是真的假的?

答:假的。對!所以我們說,找對像有一個最好的工具是什麼?最好的標準就是孝道。我們前幾節課提到,他連對父母都沒有關懷、沒有孝順,他會對你好,那是假的,那只是一個有利可圖,等那個「利」變化變「害」了,他就拋棄你了,就不理你了。他對每個人都關懷、都照顧,代表這個人很有愛心。你要這樣去觀察人才會准。但是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懂,他馬上就要怎麼樣?今天認識了,明天開始就兩個人自由活動了,就兩個人約出去了。你看得準嗎?絕對看不準。他絕對都把他最好的,不只是最好的,而且都是裝出來的給你看,你看了很感動,那他不好的統統藏起來。

所以,看人一定要客觀去看,要在平常他處事待人當中去看,你才能夠真正了解一個人。為什麼現在的年輕男女都沒有看清楚,一下子就兩個人在談戀愛,受什麼影響?受電視影響,受西方的電影影響。你看他們看西方電影都什麼?早上就一見鍾情,下午就可以去結婚了,有沒有?但是他不知道西方也有很多早上結婚,下午就離婚。荒唐,當兒戲。結婚豈能當兒戲,結婚要對對方負責任的,結婚要對下一代負責任,結婚還要對社會負責任。你假如結完婚之後,沒有好好教孩子,這個孩子犯下了滔天大罪,搞得整個國家的警察還要派幾百個去追他,你看浪費多少國家的資源。所以我們教育孩子,我們家庭裡面出來的孩子,也要對社會負責的。

幸福人生講座之夫婦問題:你不要給我結婚!

常常講到這個男女關係的時候,我都會叫一個男生站起來,說「你不要給我結婚」。他嚇得半死,不知道我要說什麼。

常常講到這個男女關係的時候,我都會叫一個學生站起來。都叫哪種學生?叫那個平常功課不認真寫,然後工作沒有認真做的。我就把他叫起來,都叫男生。叫起來,我說「你不要給我結婚」。他嚇得半死,不知道我要說什麼。我說「你連自己都做不好,都不能為自己負責任的人,沒有責任感的人,你不要去結婚;結了婚之後還害了對方;不只害了對方,還害了下一代;不只害了下一代,你還對不起社會」。這麼一聽,他記憶深刻,我相信他會記一輩子。

再來,除了他記住之外,還有誰記住了?其它的女同學就知道找對像要找什麼,不是找會花言巧語的,是找有責任感、有擔當的人。其它的男生聽完了,也知道自己也不能不負責任。所以這樣去提醒他,讓他把這些觀念紮下去。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受電影影響太大,所以他對於兩性關係的正常發展沒有正確認識,而且情歌又聽太多,好像覺得沒有愛得死去活來不叫愛情。好像要苦得不得了,好像有刀割一樣,他才覺得我這個年輕沒有白過。「人不輕狂枉少年」,這個真是亂成一團。所以確實父子關係要教,君臣關係要教,夫婦關係、男女關係要教。人不學不知道,不懂道理。

幸福人生講座之夫婦問題 :從「相識、相知、相惜」到「相愛、結婚、經營」

有句話叫「結婚就是愛情的墳墓」,有這麼慘嗎?夫妻關係是要靠經營的,甚至於夫妻關係經營得好,會比相交往的時候更甜美,更惺惺相惜。

相識之後的相知,要能夠在比較正常的生活狀況之下去觀察,這個知就比較客觀。互相認識、了解之後會產生什麼?珍惜對方一種對人的態度,珍惜對方對我們的關懷付出,就進入相惜的階段。相惜階段再透過相交往的過程,取得一些人生價值觀的共識,就進入相愛的階段。相愛之後,時機成熟了,兩方家長也都很認同。你在這個相交往的過程,不只是你們兩個要交往,要把這整個狀況也能夠讓父母都能接受、能了解。很多父母不認同的婚姻,很高的比例都會失敗。

為什麼?因為父母不認同的時候一定有他的看法。假如男女之間真正覺得很適合的話,你不要太急促就進入婚姻。你假如真正覺得彼此之間真是非常坦誠、真誠的要相交往,可以緩一下。你走得讓你的父母更能接受了、更歡喜了,再走入婚姻。甚至於是男方,可能表現得更好了,更突出了,讓對方父母比較放心了,再走進去。有被父母祝福的婚姻才比較容易長久。

走入相愛之後要結婚。結婚是不是結束了?不是!有句話叫「結婚就是愛情的墳墓」,有這麼慘嗎?夫妻關係是要靠經營的,甚至於夫妻關係經營得好,會比相交往的時候更甜美,更惺惺相惜。我常說,一個人的愛情是不是真情真意,年輕的時候看不準。什麼時候最准?常常在初一、十五的時候都會有一個電視廣告,什麼電視廣告?一個老先生帶著他的太太在散步,走在路上,老太太告訴老先生說,明天要吃素。初一、十五要吃素,她提醒她老伴明天要吃素。你看那個老夫老妻彼此互相扶持到人生的終點,那種情真正是源遠流長,所以這種才是真情真愛。為什麼到那麼老的時候,夫妻感情還這麼好?絕對要透過彼此的付出,彼此的用心,也就是要去經營生活,這一點就很重要。

我在講這一段的時候,學生都非常認真聽,很認真聽。剛好我帶完一個班級,把他們送出門的時候,突然我走進校門來,走進教室就看到一本筆記本。我也不知道是哪位同學留下來的,我覺得那個好像上天的安排,剛好他就忘記帶回去。結果我把這個筆記本一打開,這個學生把我除了教科書以外的內容,一五一十都抄下來。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學生很受教,你告訴他這些做人的道理,他聽了很高興。諸位朋友,為什麼講做人做事道理他聽了很高興?

因為他覺得他馬上可以在生活當中受益去用。(當)我就看到學生抄著「相識、相知、相惜、相愛、結婚」,後面還打一個括號:「經營」,我很高興。還看到其它的句子,「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還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很多我上課補充的內容,他們都把它記下來。所以,很歡喜這些觀念能夠讓學生去受益。憂的是什麼?憂的是不知道有沒有講錯,到時候誤人子弟可不得了。

所以,我們對於學生也好,對於我們自己的孩子也好,這些做人處事的觀念要趕快引導,趕快教。這些觀念等他上了中學來教,來不來得及?就不好教了,他很容易就受整個社會環境跟同儕的影響,所以這些判斷力你要提早紮根。

幸福人生講座之夫婦問題 :什麼叫做「愛」?

「愛」是一個會意字,一個「心」加上一個「受」。什麼叫心受?就是用心去感受對方的需要、別人的需要,才叫「愛」。

如何去判斷什麼叫做「愛」?「愛」是一個會意字,一個「心」加上一個「受」。什麼叫心受?就是用心去感受對方的需要、別人的需要,才叫「愛」。所以當有一個人處處都替你著想,處處要成就你,你的感受是什麼?非常歡喜,非常溫暖。所以,愛的感覺是什麼?是溫暖的,「愛的感覺是溫暖的」。諸位朋友,您現在感覺得到溫暖嗎?假如你跟朋友、你的親人,在相交往過程覺得很溫暖,那一定是對方很懂得替你處處著想。

我們剛剛提到了這整個過程,現在的年輕人他不會這樣走,所以一下子就兩個人相交往,結果一交往發現不適合了,就想分手、分離。但是因為一開始沒有謹慎,所以到時候遇人不淑,他要不要讓你分手?要不要?可能就不要了,到時候就很麻煩了。所以現在很多男女關係談到最後,互相衝突,互相傷害,甚至於還有很悲慘的悲劇發生,都是因為男女的這種情感的錯誤,也是因為一開始不謹慎,找對像不謹慎。

我們常常聽到很多年輕人說,現在假如沒有談男女朋友,覺得自己很丟臉,所以為了要趕流行才去找對像交往,這種心態會陷自己於很危險的境地去。為什麼年輕人會有這樣的態度,原因在哪?從小接受這種情歌、這種電視節目的渲染太嚴重了,所以聽說現在幼兒園都會談對像,誰跟誰是一對,誰跟誰又是一對。我們可別笑,聽起來很好笑,你再細細想想,很恐怖。這些污染對孩子的內心有很大的影響。

有一個小學生懷孕了,不知道父親是誰,查不出來,不能確定是哪一個。結果反問這個小學的女孩子,問她,她說現在沒有男朋友是很丟臉的事。(這是)小學生講出來的。所以我們面對自己的小孩、面對學生要好好教,讓孩子防止這些傳播媒體的污染。所以讓孩子看電視一定要選擇,這種色情、暴力,這種愛恨情仇的戲,不要給他們看。然後,進一步教導他(她)如何去判斷,什麼才是真正的關懷愛護別人。

所以當我們懂得愛護別人,一定是給人家很溫暖的感覺,很歡喜的感覺。假如你今天交的這個朋友,還有交往的這個對像,讓你每天壓力都很大,很痛苦,這個時候你要馬上怎麼樣?要趕快做抉擇了,事情愈拖會愈複雜。所以這個時候就了解到對方可能是拿著「愛」來威脅你,他說我很愛你,所以你應該替我怎麼做;我很愛你,所以你今天就只能陪我,不能陪你爸爸、媽媽,會拿著「愛」去要脅對方,去要求別人。所以現在男女在交往輕不輕鬆?很多都很痛苦。因為不懂得如何去愛別人,如何去替別人著想,所以愛還確確實實要學。《弟子規》裡面有一篇叫「泛愛眾」有教我們如何去愛人——「凡是人,皆須愛」。

幸福人生講座之夫婦問題 :區分「愛」與「欲」

這個「欲」穿著很漂亮的衣服裝扮成什麼?裝扮成愛,你沒有好好看清楚會被它騙了。

「愛的感覺是溫暖的」,這一點要注意。決不是像情歌一樣,愛得死去活來,那個不叫愛情。那個叫什麼?那個叫「欲」。時時想要控制,控制對方,要佔有對方,所以才會讓彼此壓力這麼大。那是欲不是愛。所以這個「欲」穿著很漂亮的衣服裝扮成什麼?裝扮成愛,你沒有好好看清楚會被它騙了。第二個角度可以判斷是不是真正的愛,就是「愛的言語是正直的」。諸位朋友,我這個標準絕對不是男女關係的標準而已。你所有的親友是不是真心愛護你的,都可以拿這個標準來衡量。所以,愛的言語是正直,是真正為你著想,而不是花言巧語。

所以我在講這個課的時候,把這個「相識、相知、相惜、相愛、結婚」分析給學生聽之後,我會問她,假如有一個男生第一次見到你,跟你說「我好愛你」,你要不要相信?他馬上從相識跳到相愛了,這個不是自然現象,一定是假的,這個就是錯誤的。還有的才交往三天就說「我一定要娶你」,馬上從相識跳到結婚。我就跟他們說這個絕對是騙人,這都是花言巧語,言語都不正直。言語不正直,代表他一定是有所目的跟企圖,等到他這個目的達到了,就把你拋棄了。所以,要會判斷對方的言語,花言巧語不能聽。但是說歸說,女人最怕的就是什麼?所以沒有相當的功夫也不行。

有一個朋友很有意思,她第一次見他先生的時候,她先生告訴她說:你的牙齒不好。第一次見面,男女第一次見面,她先生馬上就跟她說你的牙齒不好,這樣的人好不好?有沒有很正直?你看非常正直,第一次見面就說她牙齒不好。然後她先生,那時候剛認識,她先生接著又跟她說,你的牙齒不好,所以你的腸胃也不好。很有推理能力。牙齒不好,咀嚼不好,消化就不好,增加胃的負擔,長期下來胃就不好。他講的是不是實話?實話。所以她就是因為她先生,第一次就可以直接告訴她說你的牙齒不好,她說這個人非常正直,絕對不會講假話,所以後來她就嫁給他。他們現在夫妻相處也很好。所以我們要判斷,言語要正直,而不是花言巧語,我們要懂得去判斷,去分辨。

幸福人生講座之夫婦問題 :愛的心地是無私的

很多的女性都說,我先生第一是父母,第二是兄弟,第三是孩子,我排最後。其實她在講的時候,內心還是有點安慰,因為先生懂得孝順父母、友愛兄弟,他那個對人的愛心、關懷、情義才是真的,那你陪伴他幾十年下來,他這種對你的情義就會愈來愈深,所以這個心地一定要無私才是真的。

「愛的心地是無私的」。一個人有愛心的時候,會不會只對一個人有愛心而已?絕對不會的,所以他應該是對很多的人都很關懷,這樣才對。很多的女性都說,我先生第一是父母,第二是兄弟,第三是孩子,我排最後。其實她在講的時候,內心還是有點安慰,因為先生懂得孝順父母、友愛兄弟,他那個對人的愛心、關懷、情義才是真的,那你陪伴他幾十年下來,他這種對你的情義就會愈來愈深,所以這個心地一定要無私才是真的。

最後,「愛的行為是成全的」。當你有很多好的想法要去完成的時候,他絕對會隨喜功德,他絕對會很認同你去做。尤其是當你要孝順父母,當你很有愛心,當你在落實聖賢教誨的時候,他一定會打從心裡讚歎你,甚至於推你一把,這樣才是真正的愛。

所以諸位男士,娶一個好媳婦可以旺三代。大家知不知道娶一個不好的媳婦會怎麼樣?娶一個不好的太太會敗幾代?不是敗三代,是一敗塗地,從此就起不來了。所以婚姻是大事。我們要不忘初心,我們時時設身處地照顧她的家人,她也會照顧我們的家人。時時欣賞她,時時互相鼓舞,互相提陞、成就,我們相信這個夫妻的經營、婚姻的經營就會越來越好,而且這個感情會越來越深,因為是道義之交。

所以教孩子如何找到好的對像重不重要?重要。請問什麼時候教他?等他大學畢業再教嗎?要教導他會看人,會與人相交往,這個能力就特別重要。

相知

互相了解,最好的標準就是孝道,知道你的整個對人、對事的態度。找對像要找什麼,不是找會花言巧語的,是找有責任感、有擔當的人。其它的男生聽完了,也知道自己也不能不負責任。

相惜

互相珍惜彼此的因緣,不詆毀,不感情用事

相愛

所以愛是用心去感受。感受什麼?感受他人的需要在哪裡。當對方都時時感受到你的需要,都會懂得關懷你,你的內心、你的感受會很溫暖。愛的言語是正直的,愛的心地是無私的,愛的行為是成全的,愛的行為是成全對方的善良,成全對方對的行為,當你有很多好的想法要去完成的時候,他絕對會隨喜功德,他絕對會很認同你去做。尤其是當你要孝順父母,當你很有愛心,當你在落實聖賢教誨的時候,他一定會打從心裡讚歎你,甚至於推你一把,這樣才是真正的愛。

結婚

要隨緣,不要去強求,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侶,婚姻才不會走得很辛苦。

經營

所以婚姻是大事。我們要不忘初心,我們時時設身處地照顧她的家人,她也會照顧我們的家人。時時欣賞她,時時互相鼓舞,互相提陞、成就,我們相信這個夫妻的經營、婚姻的經營就會越來越好,而且這個感情會越來越深,因為是道義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