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當今全球面臨嚴重的精神危機,到處都存在著「壓力山大」,我們個人也要面對生活上、工作上的許多壓力。我想問一下,這些大到全球、小到個人的壓力,佛教中如何來化解?有人說要放下,但壓力不是說放下就不存在了。

索達吉堪布答:壓力太大了,往往也是由於慾望太大了。所以,即使大家不能完全放下,至少也要懂得知足少欲,生活上一切隨緣,不要讓心中的貪慾過度膨脹。

假如你們對生活的要求特別高,一定要買幾套房子、幾輛車子,一輩子當房奴、當車奴,到死也沒有還完債,這樣的人生,壓力肯定特別大。所以,佛陀告訴我們,應該降低貪心、減少慾望,盡量地知足少欲,同時,還要懂得諒解別人,不要稍有一點點不開心,就馬上怨天尤人,抱怨社會、抱怨父母、抱怨身邊的人。

其實,按照佛教的因果理念,你這一世若有福報,財富便會不求自得;沒有福報的話,再怎麼樣拚命追求,也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窮。所以,希望大家能明白一些佛理,以隨緣的心來面對一切,如此才能活得自在,這也算是一種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