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對於正值青春韶華,一帆風順的年輕人來說,好像沒有理由對輪迴害怕吧?

索達吉堪布答:表面上看,青春時光雖然沒有痛苦,然而也不值得耽著。一個人的青春韶華非常短暫,不知不覺之中時光流逝,衰老死亡又會漸漸地出現在他的眼前,香山居士(白居易)有詩言:「勿嘆韶華子,俄成皤叟仙。」

青春美滿的年輕人俄頃之間,就會變成衰朽的白頭老翁,這樣的韶華有何可靠可讚嘆之處呢?雖然人們樂於住在如同鮮花綻放的韶華時代,可是在這個世間,少年、老年、死亡各各都在奔趨向前,如同賽跑一樣,一刻也不會停留,而且最終都會由老死取得勝利,完成短短的一期生命。

一期生命的韶華時代適落後,另一期生命的韶華年代又隨業力而現前,因此雖然不斷地住於輪迴世間,生死卻如同賽跑一樣,剎那不住。這樣反覆無常的韶華,實無有任何可耽著的價值,因為它是無常不住的苦法,再說它曾無數次現於前,有情也曾無數次貪著享受過,然而最終所得只有痛苦,並無任何有意義的結果。

月稱菩薩言:「此等諸眾生,各自業所感,恆時受生死,如同賽跑爾。」諸貪著青春美滿者,於此法義當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