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就,就一定要具足出離心

所有的大乘佛教徒,如果想要成就,就一定要具足出離心。只要對輪迴還有眷戀,下輩子就會在六道中隨業力流轉。所以,現在很多信徒口中念著「南無阿彌陀佛」,心中卻毫無出離心,覺得在人間的一切都還不錯,盡管只有少許短暫的快樂,卻沉迷在紅塵中樂此不疲,只有在遭受困難挫折的時候,才能生起一些出離之意,一旦痛苦的傷疤好轉,馬上又墮入濁世,繼續在迷失中彷徨。

有人會問:「如果沒有出離心又怎麼樣?」如果沒有出離心,來世之時,如果你有投胎三善道的福報,你喜歡做人,就可以再做人。福報不夠,就會隨著業力無助地漂泊。來世能做人,如果福報大,長相會好看、莊嚴一些,可能很有才華,擁有財富和權利。不懂得發願,就算有福報也可能墮落畜生道。發願富貴?國寶熊貓也很貴啊,被保護的瀕危野生動物也很「貴」啊。發願天天能戴珠寶?產珍珠的蚌,一天到晚帶著珍珠,最後珠寶會成為它的奪命之源。

宅男奼女們,喜歡天天呆在房子裡,有些人非常執著於豪宅,那麼看看各種龜類、螺類,蝸牛等生物一天到晚背著房子走,有些螺有很漂亮的「豪宅」,天天背著。既然放不下,你就帶著走,來世你要好看的,雙層的,彩繪花花綠綠的,堅硬敲不碎的,都可以,你喜歡這個,你發了願,你又有這個福報,就可以背著它走了。

所以出離心很重要,有些人今生累積一點福報,卻非常渴望能夠成熟在當世,讓他能夠及時享用,那麼帶到來世的福報有多少呢?心態不好,發願不圓滿,就算看起來做了不少慈善,也未必會是福報的來源。有些人因為妒忌,或充滿傲慢和疑心去佈施,很容易導致因嗔恨心深重投胎到地獄,因無明投胎到畜牲道,因妒嫉心投胎到阿修羅道。阿修羅道比人道還高級,不夠福報投胎到那怎麼辦?那就生在像中東這樣的火藥庫裡,那裡很多財富,有人們想要佔為己有的石油,以前念頭裡都是嗔恨嫉妒爭鬥,來世就時常有被傷害的危險。願力發得不好,福報很可能會成為你的災禍之源。

所以,大乘佛子必須發出無上無量的菩提心,要有真實無偽的出離心,想要脫離輪迴的決心和信心。以自己的力量,想脫離輪迴很難,而無上無量的菩提心可以讓我們依靠眾生的力量獲得成就。現在我們將功德迴向徧佈法界虛空的一切如母有情眾生,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累積福報的來源。

我們在人世間上供一切諸佛菩薩,下施一切如母有情眾生,雖然能力有限,但是願力無限,力所能及努力去做;能力不及就努力去想。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不論是我們的親朋好友,還是你認為的仇人敵人,不論是讓你心生歡喜的人,還是讓你厭惡的人,無論是與你相關的人,還是看起來與你毫不相關的眾生,統統希望他們能夠脫離輪迴,究竟成佛。這個叫做發無上菩提心。

釋迦牟尼佛就是這麼想的,這麼做的,後來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佛陀的果位;阿彌陀佛也是這麼想,這麼做的,也獲得了佛陀的果位。我們也要如歷代傳承上師及諸佛菩薩一樣發願,才能獲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