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別人其實就是幫助自己

現代社會非常重視人脈,親友、同事、同身份、同地域、同行業、同愛好……這些規模不等的小網絡組成了一個人的人際網,所有人的人際網組成了全人類大的人際網。這使人們產生了很多群體性的概念,如IT人、藝人、商人;北京人、華人、亞洲人;車友、驢友、票友等,這種群體俗稱「圈子」。在實際處理事情的時候,圈兒裡圈兒外差別很大。

我們生時靠著父母,老時有妻兒相伴,病時靠醫生護士,死時由兒女送終。在我們身邊隨處可以看到,我們所擁有的一切衣、食、住、行都離不開其他人的幫助。就拿飲食來說,我們吃的飯是農民買來種子、化肥在地裡春種秋收,然後歷經運輸、倉儲、加工、銷售等步驟,最後再由我們購買、燒煮,形成米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只在最後做了花錢和做飯兩件事,前期的所有工作都是別人做的。離開別人,我們花錢和做飯這兩個動作毫無意義,根本無法得到米飯。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無不如此。

如果我們是獨立的,那麼別人做什麼根本不會影響到我。我還會「我行我素」,維持我最初始的狀態不變。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外界的一切人對我們都有程度不同的影響,引發我們的反應。親朋好友的離世會讓我們思考生命的意義,上司發怒時一個凌厲的眼神會讓我們把到嘴邊的話嚥回去,戀人不經意間的一句話會讓我們琢磨很長時間,兒女高興時一個歡快的表情會讓我們生出很大的滿足感……這些都強烈地影響了我們的情緒,改變了我們的觀念、行為、思想,進而改變了我們的決定,然後會改變我們的生活,甚至還會改變他人的生活。

同樣的,人與自然也是一個整體。離開現有的自然環境,沒人能生存下去。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受自然的影響,引發我們的種種反應。同時我們的所作所為也在不停地影響世界,讓它變得更動盪或者更寧靜。

有兩個很形象的比喻:人類社會像一棵大樹,每個人都是樹上的一片葉子;所有的樹葉其實是一體的,但卻各自認為自己獨立。人類社會又像我們的身體,每個人都是身體的一部分,所有部分組成了一個整體。若左手與右手認為自己獨立,互相爭奪利益,用各種辦法打壓、傷害甚至消滅對方,這實際上是自己害自己。樹葉之所以認為自己是獨立的,左手之所以要傷害右手,是因為他們都依著顛倒的知見,只站在自己這個小個體的角度來看問題。如果看破自己、放下自己、超越自己,以大局觀來審視,事物的真相自然會呈現。

我們處在結構複雜的社會鏈條中,每人扮演一個或多個角色。每一個人都是鏈條的一環,為他人服務,也被他人服務,影響著外界,也被外界影響著。我們與其他人沒有什麼不同,都是整體的一部分,地位和價值相同,是平等的關係。如果看到世界一體,眾生一體,等視一切眾生,我們完全能夠認識到幫助別人就是在幫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