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心口不一、貢高我慢的人

網友:怎麼去幫助心口不一、貢高我慢的人?

學誠法師:讓他人對自己產生信心,才能進一步幫助。當我們面對難以相處之人,要這樣去思維:不是對方煩惱重,而是因為自己的福慧不足以影響他,自己與他的業緣還不夠。這樣,逆境也成為了策勵自己精進修行的動力。

網友:如何幫助脾氣大且有暴力傾向的人?

學誠法師:學習菩薩的發心和行為,先慢慢與他結善緣,同時增長自己的悲智,為未來有因緣、能力幫助他而努力。修菩薩行要有長遠心,很多事情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改變的。

網友:對於一個不論你怎麼幫他,他都是滿心怨恨的人,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善巧利益他呢?

學誠法師:以不懈的溫暖,來融化他內心的冰山。慈悲心是菩薩最堅強的鎧甲和最銳利的武器。

網友:總認為別人都不懷好意,都在嫉妒他,暗地使壞,這樣的人該如何幫助他?

學誠法師:對待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要達到的目的也不相同。有些人通過批評而促其提升,有些人通過佈施與其結緣。既有慈悲,又要有智慧,在無限生命的長河中,一點一滴積累自己的福慧資糧,一點一滴與眾生結善緣。

網友:我的好朋友,最近因一些事情價值觀和人生觀變得極為現實。我該怎麼幫她?

學誠法師:不要以高姿態來勸說,要以同情心來感受她的苦樂。每個人內心都有靈性,有時只是被外在的境界遮蓋了。作為朋友,應不離不棄,同時也要有智慧善巧,多關懷,多傾聽,多陪伴,保持友誼,耐心等待因緣成熟的那一天。

網友:見他人不對想規勸,怎樣才會有好效果?

學誠法師:要規勸他人,先需觀察彼此的關係,如果雙方關係很好,對方對自己足夠信任,方可開口。歸根到底,要想幫助別人,最根本的還是自己有德行。

網友:「利益」是什麼?我們怎麼知道他人想要的是什麼「利益」呢?

學誠法師:每個人都在渴望「離苦得樂」。有的苦很粗猛,有的苦很細微,有的苦是當下的,有的苦是未來的,從我們自己能做到的地方做起,慢慢讓自己增長福德與智慧,就能幫助更多人解除一時乃至究竟的痛苦。

網友:請問法師,往往關心人又遭拒絕,不關心又被人視為清高,「中道」的路該如何把握?

學誠法師:決定人命運的是業力,造業有四個要素:對像、動機、行為、結果,其中最重要的是動機,也就是自己的發心,但人們往往把結果作為最重要的因素,而忽略了發心。至於他人的看法,並不在這四個因素之內。

網友:世間有那麼多重病的人,我們如何安慰他們的心靈,讓他們脫離肉體的痛苦?

學誠法師:能不能幫到別人,要看自己與對方的業緣。對待病者,要盡量使他的內心保持平靜、快樂,可以多幫助他們回憶生命中最溫暖的部分,回憶自己做過的善行。如果心中充滿善念,身體的痛苦便會減輕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