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能吃蜂蜜嗎

世間人為了生活,有從事農業生產的,有從事工業生產的,也有經商的等等。在各行各業中,我們應當有所選擇,而選擇的關鍵,是要遠離殺生。養殖動物,直接或間接地造作殺業。

曾有一位尼師,在出家前,她家養了很多蜜蜂。她說,家中最初的一箱蜜蜂是在她六歲的時候,父親的朋友送的。當時聽人說,蜂蜜對身體「有利」,且「蜜蜂蟄人也會治病」。從那時起,養蜂成了她家的第二產業,由一箱逐漸發展到五箱、十箱……等她讀高中時,已經有四十多箱了。她爸爸只要一有時間,就和她媽媽研究:怎樣提高蜂蜜的產量,怎樣取蜂王漿、花粉。

蜂王一般能活三年,工蜂只活四十天左右。冬天,蜜蜂冬眠,等春天到來時,要死掉很多。

夏天工蜂很勤勞,每天都嗡嗡地飛來飛去,忙著採花粉釀蜜。等蜂匹中蜜滿了以後,便將蜂蜜取出。取蜜時,要殺害很多小蜜蜂和蜂卵。取蜂王漿時,又要殺害很多小蜂蟲。蜜蜂的成長分四個階段:蜂卵、蜂蟲、蛹和蛾。蛾就是蜜蜂。為了培養蜂王,把蜂卵放在特製的蜂匹上,工蜂知道那是將來的蜂王,就會為其做特製的漿液,就是蜂王漿。蜂蟲沒成蛹之前,它的臥室裡全都是蜂王漿,然後用小鑷子將蜂蟲夾出來,這些蜂蟲就會死掉,王漿就是這樣得到的。

在她家養蜂的十年當中,她的父母為了獲取蜂蜜、王漿,不知殺死了多少生命。在她讀高中二年級時,家中的四十多箱蜜蜂,突然全都死掉了,黑壓壓的一片,好淒慘!從那以後,她的父母便結束了養蜂事業。

對於世間的營生產業,有智慧的人,應當詳細抉擇取舍——養豬、養雞、養魚、養鱉等固不當作,而養蜂、養蠶,也不應為,打獵、捕魚、屠宰更不能作。 因被養動物多被宰殺而死亡,況且這些動物若造作惡業,主人也有一份。

比如:放養綿羊,綿羊吃小蛇、青蛙、鳥蛋等小含生;春天毛紡時,每隻羊的身上,約十萬微小生命,全部喪生;綿羊最終被殺,主人享用它們的皮肉。

——節錄 索達吉堪布《悲慘世界》

蜂蜜——素食者能吃嗎?

最近幾年,一些人開始放寬曾經一度嚴格定義的素食規則。當然,自尊心很強的他們不會去喝牛奶、咀嚼大肉,不過,卻開啟了昆蟲世界的乳製品大門——享受一勺蜂蜜。然而,恰恰這一勺蜂蜜,在素食界引發了一場激烈的爭論。每個相關論壇都有它的影子,它無所不在,卻又懸而未決。

電台主持蕾切爾- 麥道兒在去年的CNN/YouTube 總統辯論賽中,也問了總統候選人丹尼斯- 庫希尼其這個問題——蜂蜜是否也該像其他動物產品一樣,被素食主義者禁止食用呢?或者說,由於蜜蜂在釀蜜過程中,似乎沒有太過「受罪」,是否可以不與肉類、乳製品等相提並論呢? 保守派的素食者,對這種模棱兩可的態度很堅決:蜂蜜,也屬於動物產品,該被禁止。

1944年,第一個素食協會誕生時,創始人唐納德-沃特森就將那些乳品素食者稱為「肉食與真正人性的文明飲食之間的」半吊子,並懇請參與者們加入他的「完整旅途」。而這旅途中,顯然沒有蜂蜜的位置—任何與蜜蜂有關的,比如蜂花粉、蜂膠、蜂王漿都是被禁止的。 他們認為,養蜂和乳品業一樣,是殘忍和剝削性的。

蜜蜂,被迫在可移動架模上築起尺寸相同的蜂巢(有些人說,與野外天然的尺寸不同的蜂巢相比,這些蜂巢,更容易被寄生蟲污染)。

蜂后,被囚禁於蜂房中; 而工蜂,則忙於增加產量,並被噴上預防疾病的抗生素。 與此同時,看守人為了順利地取走蜂蜜,向蜂房放煙,以模糊蜜蜂的警報信息素。 有人說,蜜蜂們並不是為人類釀蜜,所以,我們的這種行為,無異於偷竊。

蜂王漿及蜂蜜

蜂王漿的採集,對蜜蜂們有什麼傷害和影響?

請看下面這段摘錄:

「養蜂者用人為方法生產蜂王漿,實際上就是用人工製作一些‘王台’,放入蜂箱內,供蜂王產卵,待小幼蟲孵出,工蜂們用蜂王漿伺餵時,養蜂人即將蜂王漿取出。實際上,養蜂人使用的是騙術……」

從這個來看,蜂王漿,絕對對蜜蜂們有很大的傷害。況且,是騙來的!

蜂王漿,是將成為新蜂王的小幼蜂出生後,工蜂們為伺餵它生長,而由身內分泌出的營養物質。人為取走王漿後,小蜂的死活,可想而知。

......

後學有一次親眼看見採集蜂王漿的過程:

先用剪刀把蜂巢剪開一個小口,再用鑷子把裡面的蜜蜂幼蟲揪出來,就開始取裡面的蜂王漿,而被揪出來的幼蟲,則會被人買了去炒雞蛋吃。

不要吃蜂蜜、蜂王漿!

提取蜂王漿時,殺害了很多的幼蟲,我親眼見:每取出一粒幹黃豆大小的王漿就會將一隻幼蟲鉤出。當時,問養蜂人這樣鉤出的幼蟲是否能存活,回答是:沒有希望。

而且,在收集花粉時,也會使一些蜜蜂受傷、殘疾,甚至更嚴重。 蜂蜜在取出後,養蜂人會給蜜蜂吃糖,或是沒售出去的陳蜜。

因此,我認為:獲取大部分蜜蜂產品,是以傷害蜜蜂為代價的,應該拒絕使用,或是再清楚其來源,確定未損害蜜蜂本身的條件下使用。

我是在養蜂人養蜜蜂的帳篷裡看見他挑蜂王幼蟲的,當時,很難受。 第二天,又去他那裡詢問,他告訴我上訴內容的。 也見其他有關材料「夏天工蜂很勤勞,每天都嗡嗡地飛來飛去,忙著採花粉釀蜜。等蜂匹中蜜滿了以後,便將蜂蜜取出。

取蜜時,要殺害很多小蜜蜂和蜂卵。 取蜂王漿時,又要殺害很多小蜂蟲。 蜜蜂的成長,分四個階段:蜂卵、蜂蟲、蛹和蛾。

蛾,就是蜜蜂。

為了培養蜂王,把蜂卵放在特製的蜂匹上,工蜂知道那是將來的蜂王,就會為其做特製的漿液,就是蜂王漿。蜂蟲沒成蛹之前,它的臥室裡,全都是蜂王漿。然後,蜂農用小鑷子將蜂蟲夾出來,這些蜂蟲就會死掉,王漿,就是這樣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