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有錢就變壞

現在有種說法:人一有錢就變壞。有不少人會問我:如何面對財富累積過程中人思想的轉變,如何避免有錢之後變壞呢?

無始以來直至今,我們一直在播種貪、嗔、癡等負面的種子,播下了惡的潛能。一個人,沒有足夠財富的時候,他傲慢不起來。比如一個人吃不飽的時候,他的貪就是吃飽,一個饅頭就可以滿足這個貪慾。當他吃飽的時候,他可能想要吃好,想要舒適的衣服,房子,車子等。隨著人們擁有的越來越多,人的慾望也就越來越大。如果,這個人是個學佛的人,他會明白吃穿用度都是有限的,會懂得去和別人分享,只有無私付出,才能成就自己。沒有信仰的人,就很容易在財富的泡沫下沉淪,面對生命的流逝,因為不懂得運用福報,會為了滿足自己紛至沓來的空虛,而不斷貪婪,開始做些不好的事。

我們中國人,社會責任心偏薄弱。現在去到世界各地,受到的最大批評和質疑,就是不負責任,對社會沒有多少公益心。並不是我們不優秀,而是太多人過於自私。「一個華人諸葛亮,三個華人臭皮匠。」為什麼團結不起來?因為每個人想到的都是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大家不斷接受這些冷漠、自私的教育,在大眾之中,就會慢慢形成這些負面的概念。

一個人如果不相信因果和輪迴,他會問你:「我為什麼要做慈善?我為什麼要把自己辛辛苦苦掙來的錢捐了?我又不是多麼有錢的人,那些有錢的人為什麼不多捐點?」其實,懂得正常的邏輯就會明白因果:有播種,才會有收成,付出過,才會有回報。銀行裡沒存過錢,是不會產生利息的。

現代人都懂得一個道理: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不理福報,福報也不理你。只有不斷投資福報,才能不斷有福報收益,這個投資的方法,就是無私付出。有些人也懂得這個道理,但是更多是希望擁有以後,留給自己的子孫,而不是奉獻給社會。這和傳宗接代的觀念有很大關係,總想讓子孫後代過上好日子。但是,現在已經有不少人意識到留財富給子孫其實是害了他們,讓他們養成好吃懶做的習慣,從而不會去努力奮鬥,只會坐享其成。這也是現在「富不過三代」的原因之一。

人們需要打破的老觀念還有不少,人有錢了,只要有信仰,懂得如何善加利用,與人分享,奉獻社會,不僅不會變壞,還是累積福報的來源。因此,信仰需要大家重點去關注,正信解決的不是表面問題,而是讓一個人的身口意從內而外棄惡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