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教師父,嫉妒因何而生?

學誠法師答:嫉妒是嗔心的一種,自己沒有的東西被他人得到了,便產生強烈的排斥和憤怒。嫉妒別人的時候,便是在「為他而活」,而忘記了自己的人生,忘記了自己的方向。

問:如何才能做到不跟人比呢?凡事跟人比是惡業嗎?爭強好勝是不是不好,如何才能改掉爭強好勝的毛病?請法師指點。

學誠法師答:有爭強好勝的習慣,自己會非常痛苦。別人比自己好了,就會嫉妒;別人比自己差了,便會憍慢。時時刻刻保持與人對立的姿態,任何事情都要比一比,這樣內心總是高低不平,狹隘緊張的,沒有快樂可言。要放寬自己的心,自己就像大地上的一棵小草,一株小花一樣,不要只看到自己,要看到大地、看到陽光雨露、看到其他的小草、小花。每一棵花草都有自己的特點,大家共同生長,彼此保護,一起點綴大地,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如果地上只生長一株植物,那就是在沙漠,就容易乾枯。

問:師父,看到別人過得好時會生嫉妒心,總希望自己過得最好。我知道這是不對的,應該為別人的善因歡喜,可是怎麼才能做到發自內心的讚美呢?

學誠法師答:人因為貪著,所以對自己得不到的會產生嗔心,嫉妒是嗔心的一種。內心越匱乏、虛弱,「滿足自我」的慾望越強,嫉妒心就會越強;反之,內心富足、強大,貪慾較輕的人,就不容易嫉妒。對治嫉妒著力之處是擴大心胸,培養一顆分享的心。既與別人分享自己所有的,也分享他人的成就和快樂。

問:我嫉妒心特重。別人比我悟性高,我就嫉妒;別人比我學得快,我也嫉妒,怎麼破嫉妒心?嫉妒到一定程度就是嗔恨了,我該怎麼做?

學誠法師答:看到福慧都超過自己的人,應該想:這都是人家以前努力的結果,我現在要好好修。這就是如理作意。嫉妒心重的人,一定要修寬廣心,想到這個世界這麼大,肯定有許多比自己強的人,自己並不是世界的中心和頂點。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因緣上活著,只有把握好自己的因緣才是最重要的。

問:為什麼我總是羨慕別人的生活?看到別人過得比自己好,就希望自己是他們家的人。

學誠法師答:「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在果相上攀比只是妄想,懂得因果,努力種因才是真正有用的,這樣羨慕才會變成動力,否則就會成為怨恨、痛苦的源頭。

問:頂禮法師!女兒在學校總是會妒忌同學。現在臨近高考,極度的妒忌已經嚴重影響到她的學習。她也知道自己的問題,就是沒有能力改變。請法師指點迷津,感恩法師!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答:蘭花不需要去嫉妒牡丹花,星星不需要去嫉妒月亮,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因緣、命運、位置,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價值、使命、道路,沒有任何兩個人是可以完全重合的,也沒有必要用同一把尺子去衡量比較。嫉妒是因為貪著自己沒有的東西而生嗔心,被嗔魔控制而不能如實觀照自他。要讓心胸開闊起來,想想浩淼宇宙,想想歷史長河,想想這個能思考的生命是多麼奇妙,不要迷失在煩惱妄想之中。好好走自己的路。

問:師父,我嫉妒心重,發願要克服。通過努力後是有所緩解,可是在看到有人比自己強時,嫉妒心還是會生起。但為什麼是在控制嫉妒心,而不能放下它呢?

學誠法師答:降伏一個根深蒂固的習性談何容易,要持之以恆地努力。嫉妒,容不下別人比自己強,內心太狹窄了;同時也是對無限生命信心不足,沒有方向感,要在這兩個方面努力。現階段,首先認識到自己在嫉妒,就能有效控制煩惱的蔓延。

問:當陷入嫉妒中時該如何做呢?

學誠法師答:當我們已經陷入嫉妒,要立即擺脫它是很難的,此時要告訴自己:我的心生病了,正處於煩惱中,這種情緒是不對的。既不要任隨嫉妒之火燃燒,也不要強求自己馬上放下,就這樣告誡自己、觀照煩惱,盡力用理智去待人處事。在這個境界之外,平時要多培養宗旨、放寬胸懷、勤修隨喜。慢慢地,時過境遷,再看到原來嫉妒的對像時,會發現之前困住自己的事情是多麼微不足道,此時加以觀照思維就容易跨越煩惱,今後對其他人也不容易生起嫉妒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