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難事看擔當,小事瑣事看修養

《論語》中對觀察一個人的方法有這樣的話:「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意思是說,判斷一個人的時候,應該看這幾個方面:他做一件事的出發點是不是好的,他做事過程中採取的方法是否妥當,他的原則底線在哪裡。如果這三個方面都能做的到位,無論別人怎麼說,這個人應該基本上還是能靠得住的。

在看一個人有沒有擔當的時候,要看他在面對大事難事的時候怎樣處理。一個沒有責任心的人遇到了自己所不能解決或是無力承擔的事情時,往往容易採取逃避的辦法,或是自我保護的措施。他們總想著,發生事情總會有別人承擔,所以從來不會想著自己主動去承擔什麼責任。

所以,逢著那些大事或難事的時候,便可看出一個人的擔當來。如果他能夠在艱難危險的時候挺身而出,或者是在緊要關頭承擔大任,那麼就肯定會成為更多的人的精神支柱,也往往會被大家所信服和擁戴。

而看一個人的修養,需要看他在小事瑣事上是怎樣處理的。小事瑣事十分繁雜,會影響到人的情緒。而在情緒受到影響的情況下,一個人的修養決定了處理事情的方式。缺乏耐心和修養的人很容易情緒不穩定,從而暴怒、煩躁,遷怒於人。在憤怒的情況下,特別容易讓人做出失去理智的舉動,而且通常這樣的傷害都是沒有辦法彌補的。而一個有修養的人,即便在繁瑣的事情面前,也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知道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應該採取怎樣的措施,客觀地作出分析和判斷,不會讓情緒影響到事情的進展。

大事難事看擔當,小事瑣事看修養。認真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瑣事,勇敢的去面對那些不期而遇的大事難事。一個既有擔當、又有修養的人,無論在怎樣的處境下,命運都不會讓他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