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炫耀張揚,往往成不了大事

有些人喜歡炫耀、張揚,有一點能力與學識,便急於表現出來,希望得到眾人的賞識。還有些人,每做一件事,總喜歡將自己的計劃和方法,毫無保留地公之於眾,以顯示自己能力卓越。

像這樣的人,其實幹不了什麼大事。如果遇上嫉妒心強的人,對他心懷不滿,還有可能埋下禍根。

這種人做事常會遇到違緣,非但事情不能成功,反而會被別人陷害和利用。在眾人眼中,他如一張白紙可任意塗抹,需要時提起,不用時拋棄,卻從來不敢委以重任。

就像馬戲團的猴子,機靈聰明、善於模仿,因此被人們利用,充當賺錢取樂的工具。如果猴子懂得隱藏自己,別人不知道它這個本領,也就不會被隨意擺佈了……

不過,愚者生來喜歡賣弄,有一點財富或學問,都要盡數抖擻出來,恨不得在家門口掛牌,廣而告之「我家有銀三百兩」;少有功德之人,也將獎章佩戴於胸前,好讓世人知曉「我是立過功的」;有些研究學問的人,有「一斤」智慧,偏自詡有「兩斤半」,可到了真正要運用時,卻裡裡外外遍尋不得。

記得上世紀90年代初,金銀首飾於內地風靡,成為富裕的一種象徵。有位剛分配到銀行工作的年輕女子,用積攢了一年薪水,買了一對特大的純金耳環,歡天喜地四處招搖。

時值隆冬,凜冽的寒風迎面撲來,宛如刀割。然而,那女子卻毅然取下溫暖的長圍脖,嫌它礙事擋住了耳環,走路時還昂首挺胸特意晃動那耳環,唯恐別人看不見。

不到一個月,女子便遭遇了變故:

一日下班後,她興沖沖去參加朋友的生日晚宴。迎著夕陽,霞光遍灑大地,照得那副大耳環金光閃爍。

在一段人煙稀少的羊腸小道上,她陶醉地哼著流行歌曲。突然,一陣撕心裂肺的疼痛襲來——原來,後面來了個男人,硬生生地將她的耳環扯下,轉幾個彎便消失在夕陽的餘暉中了。

年輕女子的耳朵,被拉出兩道口子,鮮血淋漓。她手捂耳朵,歇斯底里地狂叫著去追那人……多麼慘痛的教訓啊!

我們身邊也有很多人,哪怕只有一顆小珊瑚,也要戴在身上最顯眼的地方。一旦得到什麼珠寶,便會立即裝飾於身,興奮之極能達到廢寢忘食的境界。就像藏地一句俗話所說:「愚者學問常宣揚,窮人財富喜炫耀。」

其實,真正有智慧的人,富有無驕,不論多麼富可敵國,在外面也都顯得平平常常,甚至比一般人更節儉。「大成若缺」、「大智若愚」,這反倒是一種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