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不被外界的評論所干擾

阿拘拉和他一些朋友來到精舍,想要聽聞佛法。他們先去見離婆多尊者,但尊者非常冷漠,一句話也沒說。在失望之餘,他們就去找舍利弗尊者。

舍利弗長篇大論,向他們說了內容非常深奧高深的佛法。他們認為舍利弗尊者的說法太冗長、太深奧了,所以不喜歡。接著,他們又去找阿難尊者。阿難尊者對他們開示最基本簡短的佛法,他們又覺得阿難尊者說的法太過簡潔、籠統。

最後,他們去見佛陀:「世尊,我們來您這裡之前,已經聽過三位尊者說法了,但都不滿意。離婆多尊者不理睬我們,舍利弗尊者說的法太詳盡太深奧了,阿難尊者又太簡單太籠統了,我們都不喜歡他們說的法。」

佛陀告誡他們:「從古至今,一般人很容易指責別人,在這世界上沒有人是不被譴責譭謗的。人們甚至批評佛陀、國王,但沒有人永遠是受人誹謗,也沒有人永遠的受人讚嘆。被心胸狹窄的人責罵不要緊,只有智者的譴責才算是真正的譴責,也只有智者的稱讚才是真正的稱讚。」

我們生存在這個世間,總是力求完美自己和自己相關的一切。為了虛榮心的滿足,我們奢求讚賞和肯定。但是有一點我們不了解,在世間想讓任何事情完美,那都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我們無法取悅所有的人,同樣的我們也不會讚許所有的人和事。在這個世間,每個人內心都有不平的心理妄念,煩惱充斥著生活中的點滴,每個人的所作所為都不可能圓滿。但是我們內心中的標尺,總是丈量他人的長短。業力和世界是公平的,我們也同樣不能逃離別人給予我們的評論。

我們追逐於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世間八法,心就陷入其中。心被去去來來的念頭所污染,永遠無法維持滿足。聞思佛法之後指導的修行,目的在於讓我們斷除內心中,對於一切事物的執取。輪迴的根本還在於,我們未根除世間法的種子。如是,我們就會持續地,在無止境的輪迴中受苦。

何苦讓外界的一切無常,來干擾我們的內心呢?別人給予的褒貶又如何呢?十個指頭都不會一般齊,更何況我們也會指點他人的對錯,那又為何嗔恨於他人給予我們的回報呢?

其實只要我們將眼界收回,反觀自心。世間中的點點滴滴,都可以成為我們成佛之道的奠基石。一切不在外而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