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低碳、健康,是現代人普遍追求的價值,但是,做起來往往很不容易。由於中國目前社會和文化環境的限制,普通公民追求環保很不容易。拿垃圾分類來說吧,即使我們把自己家的垃圾分了類,或者哪怕整個社區分了類,最後運走的時候仍然混在一起,還是白搭。低碳的口號目前喊得挺響,但是實際效果很難說。例如,節能的燈泡往往很容易壞,最後多花錢不說,算上多製造、多運輸的燈泡,最後是否真的低碳很值得懷疑。至於健康,我們每天都被地溝油、蘇丹紅雞蛋、瘦肉精、牛肉粉、三聚氰胺牛奶所困擾。而天龍的《低碳素食生活——一位素食者18年食素自療手記》,對於普通百姓來說,倒是一本可以幫助我們輕鬆地同時追求環保、低碳、健康的好書。

也許很多人還不知道,與肉食相比,素食對環境的壓力要遠遠小於肉食。因為,飼料在轉化為肉食的過程中,浪費很嚴重,同樣的土地,通過種植穀物可以養活的人口,是通過種植飼料餵養經濟動物提供肉食來養活的人口的20倍。由於放牧的需要,對於全球生態平衡至關重要的拉丁美洲熱帶雨林,成片地被轉變成牧場。並且這些牧場一般都只能持續很短時間就因退化而被廢棄,然後開發新的熱帶雨林……。每一份漢堡的代價是6.25平方米的森林。  

經濟動物的大規模工廠化飼養,不僅導致了大量動物的痛苦,而且造成了非常嚴重的污染。據統計,每生產一公斤牛肉,需要10萬公升的水,排泄出40公斤的糞便。而工廠化的大規模養殖產生的糞便數量太多,遠遠超出了自然本身的淨化和吸收能力,也無法像傳統農業那樣予以利用,大多直接排放進入自然界。過度放牧造成表土流失,這些都在加劇著全球日益嚴重的生態危機。  

工廠化飼養的方法,使得全球牛的存欄量居高不下,所產生的大量甲烷,是全球溫室氣體的重要來源之一。如果大家都能素食,則不需要飼養那麼多的牛,會減少許多溫室氣體,對低碳貢獻很大。  

在既有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下,生態環境問題非常棘手,難以解決,低碳很難實現,這已經由歷史和現實再三證實了。相反,如果要調整生活方式和價值觀,許多生態問題的解決卻相當容易。例如,素食者不必做許多額外而辛苦的努力,只需不受肉食文化的蠱惑,調整自己的食譜,就可以輕而易舉地避免上述種種對於環境的破壞。  

這樣的倡議,在許多人看來是非常嚴酷的要求,很不近人情。其實,素食並非是難以忍受的苦行。與肉食者相比,素食者更加健康,更加精力充沛。例如,奧運會短跑冠軍卡爾·劉易斯就是一位素食者。而像自行車、馬拉鬆、游泳運動等耐力項目中素食者取得好成績的更是比比皆是。西方國家中尤其是文化程度高、注意健康的階層中素食者比例越來越高,而在青少年中素食已然成為時尚。  

中國現在許多人對素食的誤解,是將為了動物保護、環境保護和健康的主動素食混同於經濟窘迫情況下的被迫素食。後者當然會有營養不良的惡果發生,可那並非素食的原因,而是因為攝入的熱量不足,食物單一,缺少搭配。而在主動的素食,只要攝入的熱量充足,注意營養搭配,是根本不必有營養不良之虞的。  

作者天龍對此更有心得,她就是因為深受癌症的困擾,走投無路之下,多方尋覓終於在得道高人指點之下,經過親身實踐,結果不但疾病痊癒,身心健康,而且慢慢成為食療的專家,常常幫助他人獲得健康。  

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素食就是遠離殺戮,遠離暴力,以真誠心關愛一切生命,從根本上拯救生命。所有的生命,看似形形色色,其實本質是相同的,一體相關的。不忍殺害其他生命,努力救助一切生命,自己的生命自然也會從中獲益。這不是玄奧的道理,而是被古今中外的大量素食護生者用各自的身心受用的經驗所印證的事實。  

所以,對環保、低碳、健康有所追求的人,都能從這本書中獲益,尤其是如果你真正開始身體力行地素食的話,你一定會身體健康、心靈清靜,一切順遂。

(蔣勁松,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研究所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