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相互關聯的,沒有哪件事物可以不與其他事物毫無關聯地獨立存在,你可以去尋找,任何一個事物皆如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與周圍的人、環境是相互依存、彼此依靠的。就如眼前的一個杯子,如果你覺得它是獨立存在的,那麼杯口是杯子、杯底是杯子、還是杯體是杯子呢?都不是。只不過是由各種材料、人力、多道工序才構成它現在的形狀、顏色和用途而已。

事物只要是相互關聯,彼此之間就會相互影響、發生作用,並互為緣起。譬如,業海茫茫,常人未及親證三味,但人都有善良的本性,只是會因自己累劫的習氣而呈現出陰暗、卑劣,在與他相處的過程中,面對他的明槍暗箭,我們要用平靜的心,以慈悲、忍辱、智慧來善待、包容他,感謝他使我成長,只要心存善念不斷地付出,這樣就會逐漸引發出對方善良的本性。即使今生他未轉變,天長日久,來生也會轉變。

如果我們很自私,只是因為對方的能力比較強勢,自己相形遜色而嫉妒、排斥,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去損害他人,與他人引紛爭,那麼回報我們的只能是煩惱和不幸。

其實,當別人有成績時,做到真心尊重、欣賞、讚歎,這樣不但多一分歡喜、少一點痛苦和煩惱,將來自己也會成為一個賢者。所以,包容即是慈悲,慈悲即是智慧,更是一種人生的最高享受。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善念和惡念、佛心和魔心,但人與人的區別之處就是佛心、魔心的多少。修行就是增長佛心、去除魔心的過程。我們常常說有人在修行中遇到魔障的阻礙、外魔的破壞,其實外魔與自己的心是相互關聯的。當我們有貪嗔、癡、嫉時,內心會不安定、焦慮、恐怖,也就是魔心生起來的時候,很容易受到外魔的侵擾。如果我們自己內心沒有貪婪、怨恨,自己的內心恆時處於平穩、安定,那麼外魔是沒有辦法干擾到我們的。

佛不是無所不能的神,而是慈悲、寬容,教人向善的心,我們無法改變這個世界,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自己內在的心境,從自己的一點一滴做起,多一分慈悲,多一分包容,多一分忍辱。有個好的因緣,就會影響到周邊的人,他人也會對我們友善、歡喜。如此,我們會得到用自己的智慧創造的一個和諧、平順、愉快的對境。

對於我們學佛人,在一個壇城裡面,在金剛道友之間更要注意這一點。相互多些寬容和理解,多修忍辱,出現一些小的矛盾、摩擦,多找自己的過失,檢討自己,竭誠懺悔自己的業障,讚歎、隨喜他人的功德;你讚歎我、我讚歎你;你學習我的優點、我學習你的長處,彼此間的緣份也來越來越和諧,相互增上,會越來越進步,越來越提陞;相反,如果我挑你的毛病,你說我的過錯,那麼兩人就會相互埋怨、相互厭惡、情緒低落、心情不爽,都會向下墮落,越來越退步,最後會到哪裡去,你們自己知道。

一個道場、壇城裡面,所有的人都團結一心、如法修行,對裡面的每個人都有好處。就算某個人稍落後一點,也會在大家的帶動下,很快得到提高的。這樣,這個道場就會吸引壇城外面的人,大家會覺得這個道場清淨,自己能真實受益,也希望加入進來。而對沒有信仰的人,有時你講很多佛法因果的道理,他不但聽不進去,反而會產生反感和厭惡。但他若看到這個清淨的道場,看到裡面的道友互為友善、共同進步,也會由衷地讚歎,喜歡和學佛人交往,併生起對佛法的信心。

只要隨分隨力,努力去做,你的慈悲和寬容自然就會感染別人,啟發別人的佛心,別人也會對佛法越來越有信心。你這麼做的過程就是自利利他、自度度他的過程,這樣的人生就會充滿希望,愈走愈光明,到哪裡都能吉祥和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