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到底是多長?六十年、七十年、八十年,還是一百年?一輩子的時光究竟會是什麼樣?光芒萬丈還是暗淡無沅?或許,沒人有先知先覺,沒人可以預測未來,因為沒人能夠主宰時間的流逝。

剛退休時,父親曾不無感激地說,這大半輩子留下的遺憾太多啊!我笑著勸慰,誰知道一輩子到底有多長,誰知道一生會是什麼樣,留下遺憾是很正常的。父親的回答讓我終生難忘——「一輩子就是一天,一天就是一生時光的縮影。」

一天是一生時光的縮影,父親的話聽起來頗為誇張,可仔細品味卻倍受啟迪。的確,沒有人能夠主宰時光的飛逝,但每個人都有能力主宰自己;沒有人可以像神靈那樣去預測未來,但每個都可以知道一天該做些什麼;沒有人會說出時間的「形狀」,但每個人都曾感知過鐘錶的「嘀嗒」聲。

由此看來,父親所謂「一輩子就是一天,一天就是一生時光的縮影」也就不難理解了。愚笨的人總是哀嘆「人生短暫,歲月不饒人」,聰明的人喜歡伴著時鐘的「舞蹈」盡情地歌唱;幻想的人總是夢中渴盼輝煌的未來,實幹的人、卻在「每一天」中做著自己想幹的事;昏庸的人總是「瀟灑」地「享受」著現在,「設計」著未來,智慧的人卻在珍惜「今天」的同時默默地迎接「明天」;糊塗的人總是覺得許多美好的事物可以等待,清醒的人卻在一分一秒中創造著美好和驚喜;自以為是的人總以為憑藉「才智」可以開創奇跡,腳踏實地的人去在一天一天的「累積」中換來的收穫……

一個在池中泡一天的人,很難成為洗浴城的老闆;一個在網上聊上24個小時的人,不會成為網絡CEO;一個整天聽歌娛樂的人,無法變成歌星;一個時時誇誇其談的人,絕沒有富足的將來……因為,「一天」真的可以濃縮「一生」,「每一天」都有是一輩子的「縮影」。

不懂事的時候,總認為一輩子很長;沉下心來恍然大悟;一生實際上原本只有「一天」。於是,每天起床的時候,總要抬頭望一眼霞光,在朝陽的溫馨中,抖擻起精神,去幹好今天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