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以疑惑心修諸功德之人,死後將受生於極樂淨土之邊地。略稱邊胎。無量壽經卷下載,若人以疑惑心修諸功德,願生彼國,但以不了佛智、不思議智等,於此諸智疑惑不信,然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國,此等眾生生於邊地之宮殿中,五百歲中不能見佛,不聞經法,亦不見菩薩、聲聞聖眾。又據大阿彌陀經卷下載,其人奉行施與,復後悔而生懷疑,暫信暫不信,意志猶豫,其人臨命終時,不能至阿彌陀佛處,只見彌陀邊界之七寶宮殿,遂以歡喜心止住城內,於水池中化生。其城縱廣二千里,中有七寶舍宅,又有七寶浴池,池中自然華香,七寶行樹皆出五音之聲,於飯食時,應意自然得百味飲食,凡城中快樂皆如第二忉利天。但不能出城,不得見佛、聞經及見諸比丘僧,亦不得知阿彌陀佛國之諸菩薩、阿羅漢相貌。逮留此邊胎五百歲後,始得至阿彌陀佛所,而漸得智慧開明。

有關邊地胎生之解釋,淨土諸家間有異說。據曇鸞之略論安樂淨土義載,生此邊地者,於五百歲中不見三寶,義同於八難中邊地之難,又在極樂淨土之邊隅,故謂邊地;又如人初生之時,人法未成,比喻其闇昧,故稱胎生。[觀經疏定善義、散善義、無量壽經連義述文讚卷下、釋淨土群疑論探要記卷八、菩提心集卷上] p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