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慾者始終沒有滿足的時候

有些人將優質的財物貯存起來,而使用下劣的財物,妄想以後再使用優質的財物,但這些人往往沒等到使用優質的財物,就遇到違緣而死去,這方面也有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獵人去打獵,他放出毒箭射中了一頭大象,大像在臨死前也殺死了獵人。不久,有五百個盜賊來到此處,他們看到了大象的尸體,因為當時正值饑荒年間,這五百人立即進行分工,一半人煮大象肉,另一半人去提水。這些盜賊還有些贓物要分,因此煮肉的那些人心懷鬼胎地想:我們把該吃的象肉吃了,在剩下的肉裡下毒藥,如果提水的人死了,我們就能擁有所有的財物。商議之後他們就這樣做了。提水的人也生起同樣的惡念,首先他們喝飽水,在剩下的水中下了毒藥。最後五百個人全部命絕身亡。

此時,一隻飢餓的老狐狸來到這裡,它看見所有的尸體,生起強烈的貪心,將這些尸體據為己有。因為吝嗇者的本性是將好的貯存起來而使用不好的,老狐狸心想:我現在擁有了大批食物,這些應當逐漸來吃。想到這裡,它首先準備吃弓背上的皮革,於是將弓背放在嘴裡一拽,結果弓弦斷了,弓背觸進它的上腭,老狐狸一命嗚呼了。一位天人看到後說:「積累尚情可,不應過分蓄,且看因貪積,愚狐死弓下。」

貪慾者始終沒有滿足的時候,漢地流傳著一個「人心不足蛇吞相」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農民,一次他上山砍柴,在山上見到一條凍得發僵的小蛇。農民動了惻隱之心,便把小蛇帶回家中餵養,等到蛇的身體恢復以後,他又把蛇送到山上。後來,這條蛇長成了一條大蛇,它生活在一個山洞裡,洞口長了一棵珍貴的靈芝。許多人都想得到這棵靈芝,但因為有這條大蛇在守護,誰都不敢去採。後來這事被皇帝知道了,皇帝貼出一道黃榜,說誰能獻上這棵靈芝就有重賞。那個農民想得到賞賜,就去求大蛇把靈芝送給他,大蛇為了報答農民的相救之恩,便把靈芝給了他。農民把靈芝獻給皇帝,得到了大批金銀財寶,從此過上了富裕的生活。

又過了些日子,皇后害了眼病,御醫說只有龍蛇的眼睛才能治好這種病,皇帝又想到了這個農民,就讓他去挖大蛇的眼珠,並許諾:事成之後封他為宰相。這個農民有了錢又想當官,就又來找大蛇,央求大蛇給他一隻眼珠,大蛇想到從前的恩情,還是忍痛給了他一隻眼珠。皇后服用蛇眼配的藥後,果然眼睛好了,農民也就當上了宰相。當了宰相後,他盡情享受榮華富貴,後來他害怕死後會丟下萬貫家產,於是便想長生不老。他聽說吃了龍蛇的心能長生不老,於是就又到山上去找大蛇,要求大蛇把心給他。大蛇見他如此貪心不足,終於生氣了,就張開口要他到肚子裡去挖,這個人真的去挖,結果被大蛇吞到肚子裡了。這就是「人心不足蛇吞相」。

還有一個王婆釀酒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婦人叫王婆,她以釀酒為生,有個道士常到她家喝酒,喝了上百壺酒也沒給錢,王婆也沒跟道士要。一天,道士說:「我喝了你那麼多酒,一直也沒給錢,就給你挖一口井作補償吧。」說完,院子裡就出現了一口井,井中打上來的都是美酒。從此,王婆不用釀酒,只要舀酒賣就行了。過了一段時間,道士又來了,他問王婆酒好不好,王婆說:「酒是很好,可惜餵豬的酒糟卻沒了。」道士聽後,笑著在牆上題了一首詩:「天高不算高,人心第一高,井水做酒賣,還道無酒糟。」寫完後,這口井再也不出酒了。

看看這些故事中的人,當他們的貪心過於強烈時,不但不會如願以償,反而會失去已經擁有的財富。如果想擁有財富,與其向外馳求,不如向內積累福德。無有福德者不可能擁有財富,即使偶爾得到一些財富,很快就會以種種因緣耗盡,而以福德力所感召的財富是堅固的,可以自在地享用。

《毗奈耶經》中說:「若人不作福,常受於苦報,若能修福者,今世後世樂。」這是一種無欺的因果規律,誰能依此行持,今生來世都會快樂,即使今生沒有現前果報,來世也一定會現前;如果不作福,今生不會快樂,來世也會遭受痛苦。大家應該對這個道理生起誠信,為了今生來世的安樂,要去努力修積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