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麼對夫妻,因為很多原因,他們結婚了,他們自己都看不好他們的婚姻。

男人是一個脾氣暴躁的人,每一次莫名其妙的的朝女人發脾氣,女人每一次都會走到廚房,倒一杯開水,噙著眼淚,看著杯裡的水散開的熱氣,等十分鐘左右,水不再冒著熱氣,女人都會長出一口氣,端著杯子,走到男人跟前說,發了那麼大的火,也該口渴了,男人理虧的嚥下那杯水,女人都會告訴他錯在哪,男人都會聽女人的話,寫下檢查。

好幾年,當男人再一次又亂發脾氣,看著女人那張滿是淚痕的臉,看著抽屜裡一摞摞的檢查,男人快速走到廚房,倒上一杯水,等著那杯水慢慢的涼下來,時日久了,男人不再火山爆發般的發脾氣,他也開始理解了女人的苦衷,飲過一杯杯變涼的開水,男人發脾氣的時候越來越少。

當好久不見的人見到這夫妻倆,說道女人的年輕,說道男人的面相很和善,男人和女人相視一笑。在這一對幸福常人影後,我悟到更多的是修心。佛說以修行滅業,斷除煩惱,得大自在。這三千大千,芸芸眾生,你你我我,何處不是道場?

生命本就平淡,故事裡的故事更是平淡,所謂忍,亦如一杯開水,暴風驟雨中,讓一顆漂泊瑣碎的心,落定塵埃,只是安然。聖者何人?褪去華表,剎那靜默,經生的煩惱,一一沉了下去,沉了下去......

開水慢慢的變涼,燥熱的塵心,靜了又靜,而那久違的清音梵唱,破塵入心而來,渺渺,清風明月,花開花落,一顆塵心靜了又靜。其實,生命何止故事,當一杯開水涼下來,始得慢慢清明,靈台若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