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行車的故事看人生情態

一、他去相親時,父親向鄰居借了一輛嶄新的自行車給他裝點面子,並叮囑:「別說是借的,讓人笑話。」自行車停在她家的院子裡,引來一群調皮孩子騎車子玩,結果車子被摔倒,碰落一大塊漆,小孩子一鬨而散。他見了,心痛地扶起自行車,仔細察看,她說:「沒事,就掉了一點漆。」他也說:「自行車是借人家的,好好的騎來,就要好好的還回去。」半年後,她嫁給了他,因為他的誠實。

二、正撬自行車的時候,他出現在他身旁,手裡拿著這輛自行車的鑰匙,見他懼怕的眼神,他笑笑:「沒關係,我有一次也認錯了自行車,用鑰匙捅了半天才發現不是自己的。」

一年後,他和他又相遇了,前者改行正道,開了一家摩托車修配行,生意不錯,後者已經不認識他,也許做過的好事太多,他不可能記得每一件事裡的每一個主角。

前者卻記得,一個改變了自己人生軌跡的人,一輩子都忘不了。

三、他很有錢,向他介紹女朋友的人多如過江之鯽,他騎著一輛破自行車去約會,在這個寧可坐在寶馬裡哭也不願意坐在自行車後笑的婚戀觀念時代,因為一輛破自行車,他看到了太多的鄙夷眼神。

半年後,他還是找到了一個不勢利的可愛女孩,她通過了他的測試,雖然這種測試,本身也是一種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