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勸初學,教其念佛,不如勸他聽經,是否會誤導眾生?

淨空法師答:不會,勸他念佛是給他種善根,正是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他這一生很難得利益,只是跟佛結了緣;你勸他聽經,他現在就得利益。眾生根性不一樣,特別對於知識分子,你對知識分子勸他念佛,他不高興,他不喜歡聽。用什麼方法勸他?不要勸他,我們手上拿一串念珠就是勸他,他一看到這個他就會想到佛,你看阿賴耶識裡佛就種下去,所以一串念珠就可以了。普遍勸大家念佛,一定要勸他聽經,我入佛門就是老師講給我聽我才明瞭。你說叫我去念佛,絕對不可能,不可能接受的,各人根性不一樣。現在我們看到一些年輕人,勸他念佛,他就真念,我很佩服他。為什麼?他能做得到我做不到,我這個念佛是搞了十幾年才相信,才真肯死心塌地去念。沒有搞清楚的時候總是懷疑,不能接受,一定要搞清楚。聽經比什麼都好,特別是什麼?《認識佛教》這個書接引初機非常適合。

《認識佛教》是我在美國講的,在邁阿密。因為那次講座當地同修邀請我的時候是講《地藏經大意》,一個星期。可是我到那邊一去,看到當地美國人很多,這是很少看到,坐了那麼多當地人,我說這個難得。所以馬上我就《地藏經大意》不講了,我說我講「認識佛教」,所以「認識佛教」是對美國人講的。以後他們從錄音帶裡面寫出這本書出來,現在這個書流通的很廣,在全世界都有流通,也有幾種外國文的翻譯本。用這個方法來接觸,他才了解佛教是什麼,佛教不是迷信,佛教是教育,我們應當要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