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業裡頭第一個就是殺生

惡業裡頭第一個就是殺生,今天整個世界災難爆發,什麼原因?殺業太重。聯合國發表的,全世界每年被人殺掉、吃掉的這些動物,陸地上走的、水裡游的、空中飛的,多少?三千三百七十億,殺這麼多,每一年三千三百七十億。

再第二個,殺人,每天殺多少?超過十五萬,每天,你們都沒有注意到。這殺什麼?墮胎。全世界每年墮胎的人數超過五千萬人,平均每天十五萬,超過十五萬。不是別人,自己的兒女,他能不恨你嗎?再到你家來投胎的,那都是報仇來的。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父母跟子女的緣四種緣,報恩的、報怨的、討債的、還債的,沒有這四種緣不到你家來。既然來了,你懷孕,他來了,就是這四種關係,這好!四種關係來了,你要是善於處理,把這個緣轉變成法緣,全家學佛,從小帶領他學佛。本來是這些關係,變成我們學佛的同參道友,這問題就解決了,孩子從小都把他教成孝子賢孫。

冤家宜解不宜結,遇到時一定把它化解掉。所以我們看看聯合國這些報導,你就想到這災難怎麼來的。讀這品經,你看佛講的殺盜婬妄、貪瞋癡慢,這種罪業所感得的苦報。現世的苦報這是花報,像植物一樣先開花後結果,果報在三途,來生是果報,多可怕!所以教導我們所作至誠,這是我們一生做人基本的態度,要真誠,對人、對事、對物。

底下這幾句說得更好,現在社會亂了,大家都在造業,我怎麼樣?『獨作諸善,不為眾惡』,不能跟大眾同流合污,我自己要知道回頭。眾人作惡,我也不要去批評他,也不必去勸導他,為什麼?他要不接受的話,他看我們是異類,麻煩就多了。我們要有智慧,隨緣,隨緣裡面保住自己的原則。譬如飲食,我們素食,這樣好!他想佔一點便宜,隨他佔,歡歡喜喜,這樣就能跟他們在一起相處。善根深厚的人,長久跟我們相處會被感動,肯定的。他們的妄想多、煩惱多,我們的心清淨自在,時間長了,他看到我們活得很自在、很幸福、很快樂,這是很容易看到的。看到我們健康,他會向我們請教,我們就老老實實告訴他,健康從哪來的?從素食來的,從心地善良、清淨來的,你身體才健康;沒有惡念,沒有不善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