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生學佛,其他的我都不會,我就學到這二十個字。八萬四千法門,只有念佛法門我可以做得到。別的法門,我想想太難了,要斷惑證真,我沒有把握。念佛法門可以帶業往生,不要斷惑,只要把煩惱伏住就行了。用什麼伏?用這一句佛號,念茲在茲。這一句佛號,就是‘清淨平等覺’。心裡頭常常有佛,外面的事情什麼都好,好的很好,不好的也好,你的心就自在了。不糊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同修們當中有真想修的,真正知道這個世間苦,有強烈的出離心,我們就跟他講真話。真話是什麼?這二十個字是真話,你認真去幹。如果是心裡面真的常常存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能夠‘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沒有一個不往生的,決定得生淨土,這是講真話。你不認真念佛,還舍不得這個世間,我也給你講這二十個字,真的是這二十個字,假的也是這二十個字,就看你會不會聽,你會不會體會,會不會活學活用。不欺騙人,對待一切人沒有高下,樣樣都平等。諸佛菩薩給我們講經說法,哪有高下?《金剛經》上講得最清楚,‘諸法平等,無有高下’,這句話很重要,幫助我們恢復平等心,如果有高下,平等就不見了。佛對我們要求的,是希望我們恢復平等心,佛怎麼能用高下法來對待我們?眾生根性不相同,領悟力不一樣,佛說法是決定平等的。這是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教化眾生永遠不變的一個原則。我們要懂得,用清淨平等心去接受,法法皆如,沒有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