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分別執著,佛菩薩不分別不執著。佛菩薩隨順眾生的分別執著,才能夠教他。

譬如,你學佛吃素了,看到家里人吃葷菜,就跟家里人做冤家對頭,就敵對了,你這怎麼能度得了你的家庭?你家人怎麼可能會信佛?你家人不吃素,你天天跟他鬧彆扭,你說他造業,他當然心裡不舒服,怎麼會不反對?你要真的學佛,你真懂得了,他們吃肉,你也吃肉;他吃的多,你吃的少,盡量吃肉邊菜。慢慢的,「學佛也能吃肉,那我也可以學」;「學佛也能喝酒,只要不喝醉」,他就歡喜了,他就能接受。你說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你吃肉殺生,將來要墮地獄」,他愈聽愈生氣,你怎麼能度得了他?這個道理一定要懂,一定要清楚。

佛在經上常常教導我們,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你所在的地方令一切眾生都生煩惱,你已經違背了佛陀的教誨,你就錯了。

有一次,我到北京,住在國際酒店,我在下樓梯的時候遇到華盛頓DC一位同修。他的兒子那天結婚,新娘是日本人。他是華府佛教會的同學,看到我很歡喜,就把我拉去做證婚人。他說因為是國際婚姻,有很多外交官,很多政府的官員,還有日本那邊一些代表。我問他有沒有證婚人?他說有,請了一個,程思遠。程思遠就是電影明星林黛的父親,林黛長得還蠻像他。我們兩個證婚人,坐在證婚台上,一僧一俗。這些政府官員從來不接觸佛教,我做證婚人,說話十分鐘,有這個機緣,我就講一點佛法,讓他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在宴席上,由於是臨時請我去,沒有準備素菜,我就吃肉邊菜。我跟大家敬酒,也喝了一杯。一杯酒我不會喝醉,我不讓他添第二杯。人家敬酒乾杯的時候,我只喝一口,聊表意思。有賓客問:「佛教可以喝酒?」我說可以。「佛教能吃肉?」可以,不礙事。「這樣子,我們也可以學。」你想想看,皆大歡喜!

你要說這個不能,那個不能,「這佛教不能碰」,你不就糟糕了嗎?所以要懂得恆順眾生、隨緣度眾。這些人一生都接觸不到佛教,有這麼一個機會,多難得!可不能把機會錯過。佛法是活的,不是死的,這個一定要懂得。在家菩薩如果懂得恆順家人,你的家庭和樂,你就會度一家人,慢慢的,家人都會跟著你學佛。

恆順的本錢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如果你分別、執著,你就不能恆順眾生。恆順眾生要緊,你跟他結個好緣,他對你能生歡喜心,因你而得度,你看這功德多大。

普賢菩薩教導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雖然恆順、隨喜,依舊自住正念,絕對沒有改變。恆順隨喜,還是正念,高明!這就是經上所講的解脫,我們現在人所講的自在,得大自在。恆順眾生,就是恆順性德;不能恆順眾生,就是違背性德。違背性德是迷,恆順眾生是覺悟,這裡面有真實的智慧,六道裡面的眾生不能夠理解。

我們要能懂得恆順眾生而不失自性,自性是什麼?定慧你不失。你沒有定,也沒有慧,你不能恆順。諸位想想,是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