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席話成就李嘉誠

李嘉誠當年創建長江塑膠廠,把從意大利學回來的塑料花生產技術應用到生產上,一時間生意火爆。由於產品供不應求,出現了降低產品質量來應付訂單的情況。結果許多客戶對低質量的產品要求退貨,銀行追債,客戶追款,塑膠廠頓時陷入困境,瀕臨破產。

這天,母親莊碧琴問李嘉誠:「你認識老家開元寺法號叫元寂的那個住持麼?」未等李嘉誠回答,莊碧琴繼續說道:「元寂年事已高,希望找個合適的接班人。候選人是他的兩個徒弟,一個法號一寂,另一個法號二寂。元寂把這兩個徒弟都叫到跟前,說:‘我現在給你倆每人一袋稻穀,明年秋天以谷為答卷,誰收穫的谷子多,誰就是我的接班人。’第二年秋天到了,一寂挑來滿滿的一擔谷子,二寂則兩手空空。元寂卻當眾宣佈二寂擔當接班人。一寂聽了,不服氣。元寂微微一笑,高聲地對眾人說:‘我給一寂和二寂的谷子,都是用滾水煮熟的。顯然,二寂是誠實的,理應由他來當住持。’於是,眾人悅服。」

莊碧琴忽然話鋒一轉,「經商如同做人,誠信當頭,則無危而不克了。」李嘉誠聽罷母親的話,深有感悟。不久,李嘉誠的誠信打動了銀行、供貨商和員工,形勢因之好轉,危機成就了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