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自己內心污垢淨除

有位A女士,多年來不斷抱怨住在隔壁的B女士很懶惰。她經常說:「那個人的衣服永遠洗不乾淨,看,她晾在外面的衣服,總是有斑點。」

直到有一天,一個細心的朋友到她家,發現不是對面的太太衣服洗不乾淨。朋友拿了一塊抹布,把A女士家窗戶上的污漬抹掉,說:「看,這不就乾淨了嗎?」

原來,是自己家的窗戶髒了。

生活中,大多數人經常會有一些抱怨及指責,而且很多時候是一種自以為是的指責。

如果一個人常常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最正確的,自己的所作所為最恰當,自己的選擇最正確,時間長了,就會成為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的執著。有了這種執著,經常會活得很痛苦,因為他們的生命裡缺少快樂的元素。

你對一個人有某種想法,別人未必知道,未必會有跟你一樣的想法;你對別人有一種很強的執著的錯誤觀念,別人未必跟你一樣;你對別人有很深的一種誤會,被你誤會的人反而不知道。這就是我們自己內心的問題。這些問題,每個人都會有,只有面對這些自我的心理問題,把它慢慢淡化,慢慢糾正,才能夠以智慧、以慈悲去面對外在的境界。

要想超越這種自我中心,就要認識自己的內心和真實地利益他人。認識自己,把握住自己內心的念頭,內心的很多問題也就可以有辦法去解決。要知道自己的盲點是什麼,如果認識不到自己的盲點和問題,那就會一直執著自己的觀點和主張。

然後,就是去利益別人。因為利益別人才是最大的自利。你利益了身邊的人,幫助了身邊的人,身邊的人同樣也會在你需要幫助時利益你,幫助你;如果你不去幫助別人、利益別人,經常以自己為中心,同樣的,別人也不會幫助你。這種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所以,遇到任何問題和境界,我們都要反觀自己的內心,先把內心的污垢淨除,認識自己內心的真實狀態。如果這樣做了,你就會發現一個真相,所有一切問題,都是我們內心的問題。正是因為你心靈的鏡子上有了塵垢,才折射出佈滿塵垢的外在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