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人惡,即內省。有則改,無加警

見到人家不好之處,我們首先先想想自己有沒有犯同樣的過失,假如有,趕快修正;假如沒有,那就自我勉勵,不要跟他再犯同樣的錯。而面對惡人,我們也應該寬恕、體恤,所謂「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當一個人無知的時候,事實上是很痛苦的,不知道要造多少罪業。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個道理我們已經明白,就應該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成佛。所以當我們面對惡人的時候,也不能起分別心。因為「本覺本有,不覺本無」,本有一定喚得醒,本無是剎那生滅,只要我們能夠有所德行,當他的榜樣,相信這段因緣也會有所轉化,對他有所幫助。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是六祖惠能大師給我們的教誨。諸位同修,這一點好不好做?很多時候覺得很有道理,但是真正看到的時候都會生悶氣,自己也覺得很無奈,怎麼悶氣就是壓不下去。曾經聽師長在回答問題,有位長者他就提到,實在沒有辦法不看人家的過失。結果師長回答他:你從今天以後,只要看到別人的過失,馬上就想說就是我的過失。

比方說看到太太的過失,馬上就想就是我做得不夠好,所以我太太沒有感動;假如看到朋友有過失,就想就是我做得不夠好,所以沒有感動他;假如看到社會上的過失,就想到因為我沒有做好表率,所以社會才會亂。當我們看到所有的過失都回過頭來看到自己的本分,那我們的力量會花在盡本分,會花在提升自己的德行,就不會耗在見人過失,在那裡情緒打轉。師長這個方法相當好,我們聽了也心生歡喜。

師長也教誨我們,他說:別人錯的也是對的,我們對的也是錯的。當別人是錯的時候,我們把他當菩薩,他在告訴我「見人惡,即內省」,他也在告訴我們,現在的社會最缺乏什麼、最需要什麼。因為他們會造惡都是整個家庭社會所形成的問題,所以從他們的示現我們也了解到我們的本分,我們的責任。我們對的也是錯的,當我們心裡面生起我對你錯,我高你低,當下我們的恭敬心、平等心已經失去了。師長很多的話語我們都要靜靜去領受、去領會,然後去歷事煉心,常常觀照自己的態度,自己的起心動念。當我們能夠這樣去下手,相信很多的態度會轉得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