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的過失

今天,我就利用時間給大家講一下吸煙的過失。有些佛教徒以前特別喜歡吸煙,煙癮也非常大,後來遇到佛法後,基本上已經戒掉了,現在只剩下了一個回憶,當然,習氣比較重的人,偶爾還會在夢中吸煙;非佛教徒的群體中,吸煙的現象相當嚴重。其實吸煙的危害相當大,不僅即生中損害健康、耗盡財產、心理不正常、引發諸多過患和疾病,來世的果報更是令人不寒而慄。高僧大德們一致公認,煙草是魔的惡願所形成的,故而吸煙的人非常可怕,修行人都不敢接近。包括我自己在內,遇到吸煙的人也非常擔心,害怕自相續中的修行境界和很多加持,依靠這樣的染污會消失。

煙草的來源有不同歷史,比較公認的有幾種,在此給大家講一下作分享。

第一種說法:在佛陀時代,一次佛在龍宮入於甚深禪定,欲界他化自在天的兩個魔女,以妖媚之術來迷惑佛,想破壞佛的戒體。因為佛已斷除了一切貪慾,對美色的貪愛早已消失,故魔女的誘惑無法得逞。二魔女懷恨在心,於是各發一惡願:較長的魔女取不淨糞拋向中國,形成了大蒜。(食用大蒜的話,身心不自在,由於魔的誘惑,慾望也非常大。有關戒律和修行教言中都說,凡享用大蒜者,過失相當大。所以平時在飯菜中,最好不要放蔥、蒜,尤其是大蒜更要制止。)另一魔女取經血灑向印度,形成了煙草。由於煙草是魔女所發之願,故吸食者會逐漸損壞慈悲心,嗔心、邪見、愚癡等五毒自然增長,更會破壞修行人的一切功德。

第二種說法:很久以前,魔王波旬在臨死前,無論怎樣也嚥不了氣。他的大女兒說:「我殺害一千個眾生。」波旬也不能死去。二女兒說:「我殺死一億個眾生。」他仍然無法死去。最後小女兒說:「我將經血灑在地裡,百般發邪願:願以經血為因生出毒葉,男女俗人尤其是入佛門的僧人吸煙,以此過失,七世中三代人天眷屬不得解脫,千劫中必定不能從漆黑煙館中解脫出來,煙草遍及之處的天龍地神八部都被制伏,彼人耗盡壽命、福德,眷屬百姓受用衰減,彼人短命多病、畏懼怨敵,出現各種不幸,後世墮入十八層地獄。」發了這樣的惡願之後,魔王波旬才安心死去。所以,凡是吸煙者,魔的加持和誘惑會入於心。

第三種說法:釋迦牟尼佛轉法輪時,有個誹謗三寶的破戒弟子,她心生忿恨,發願將來一定要在人間留下惡種子,讓眾生無法修學佛法。由於她惡願的力量特別大,死後就成了魔,來到人間企圖破壞佛陀教法。她準備把魔與魔女所生的蛋帶到佛法最興盛的印度,快到印度時,因為釋迦牟尼佛的佛光普照,她無法進去。五百年間正法興盛,她一直沒有機會。佛涅槃五百年以後,她又想出來興風作浪,當她剛從地裡出來,就遇到蓮花生大士的佛光,蓮花生大士是百尊咒師的頂尊,降魔威力極強,她又無法搗亂。可她並未就此罷休,於是把魔蛋捏碎,變成粉拋灑在虛空中,隨風吹到了與印度毗鄰的城市。第二年,那裡就長出一種奇異的草——這就是煙草。

後來,這種草被一個五百多歲的婆羅門老人發現。她心想,自己活了五百多年,從未見過這樣的異草,覺得很稀奇,就把它帶回去,拿到印度一個城市里販賣。城市里有個魔所化現的妓女,她一見到這種草,馬上生起強烈的貪心,花高價買下來。隨後她把這種草點燃、熏吸,覺得渾身舒服,接著便開始引種。由於她的魔力,第二年就獲得了豐收。此後便一傳十、十傳百地種植開來,並由印度慢慢傳入中國雲南等地。在中國,煙草是明朝傳入的,此前的歷史中都沒有煙草的記載。

吸煙對我們發願、修行等有極大損害,這一點,對佛教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蓮花生大士之後的很多伏藏大師,關於吸煙者墮入惡趣的教言相當多,不僅佛教中有這樣的記載,世間人對吸煙的評價也不是很高。曾有一則故事說:有個美國的煙商,到法國做生意。一天他在市集上大談吸煙的好處,突然有位老人走上檯子,大聲說道:「女士們,先生們,吸煙還有三大好處:第一、狗怕吸煙者;第二、小偷不敢偷吸煙人家;第三、吸煙者永遠年輕。」

一時間,台下觀眾情緒振奮,那位商人更是喜形於色。老人卻把手一擺,繼續說:「為什麼呢?因為:一、吸煙的人駝背的多,狗見了,以為正要拾石頭打它;二、吸煙者夜裡咳嗽,小偷以為他沒睡,不敢偷;三、吸煙者都短命,所以永遠年輕。」

當然,凡事不能一概而論,吸煙者也有年紀大的,不一定個個都短命,咳嗽的人也不一定都吸煙。但不管怎麼樣,吸煙的危害非常大,以前抽過煙的人,應該通過修金剛薩埵等方式來懺悔,如果不清除這種染污,臨死時或來世一定會感受苦果的。

現在經常有些「上師」聲稱:「佛陀在戒律中並沒有制止吸煙,所以吸煙應該沒問題。」這種說法非常愚癡。佛陀一切教言的宗旨,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煙草既是魔力所化,肯定包括在遮止的範圍內,而且蓮花生大士為主的高僧大德都異口同聲宣講了吸煙的危害,極少數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宣揚吸煙的功德,許多大德都認為,這是在故意摧毀佛法。如果故意摧毀佛法,續部中說:「能害佛教法,勤謗上師者,智者當誅之。」毀壞佛法、誹謗上師的人,他的語言統統是魔的加持,應該用密宗降伏法來遮止。

因此,看到親朋好友中有吸煙的人,應該想辦法勸他們把煙戒掉。

當然,給他們講來世的果報,有些人不一定聽得進去,應該從醫學、健康的角度來勸導,這樣他們比較容易接受。近年來,有人做過一項統計:90%的肺癌、75%的肺氣腫和25%的冠心病,都是由吸煙所導致的。全世界每年約有250萬人死於吸煙所引起的各種疾病。

不僅是吸煙的過失非常可怕,賣煙的過失也相當大。夏噶措智讓卓大師說:「賣香煙者將於五百世中淪為餓鬼。」我們獲得這樣的人身,一定要明白哪些有功德、哪些沒有功德,尤其是吸煙、喝酒這些行為,可以說是低劣者的做法。要想對今生來世真正負責,就要明白吸煙的過失非常大,吸煙者連三寶和護法神也沒辦法護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