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學佛也可以行善助人,為何一定要學佛

網友:不學佛也可以行善助人,為什麼一定要學佛,學佛的目的何在?

學誠法師:不學佛也可以行善助人,佛法與其他善法不同之處在於空性的智慧。證悟了空性的智慧,才能從生死的苦海中解脫;有了空性的智慧,才能實現大悲心,真正徹底的利人助人。一般人行善助人是有條件的,與自己關係好的、近的,自己有好感的,有著善與美的,才容易生起慈愛心;而建立在智慧之上的大慈悲是沒有條件的,平等的,無限的。學佛的目的就是要達到悲智圓滿的境界,把自己及一切眾生都從煩惱痛苦之中解脫出來。

網友:如何學佛?

學誠法師:學佛,就是學習佛陀的價值觀、人生觀,學習佛陀對待人事物的做法,前者是見解,後者是行持。在見解上,要尋找善師、聽聞佛法,並思維消化;在行持上,要按照五戒十善的標準在生活中力行。

網友:學習佛法有哪些途徑?

學誠法師:佛法不等同於知識,它是轉心、修心的經驗,因此一定要跟有修行經驗的過來人學。現在網絡發達,到處都可以看得到佛經、開示,這些能讓我們接觸到佛法,但還不夠,真正要學習,需要找到一起學習的師友,這是非常重要卻又常被人忽視的條件。

網友:學佛重要的是什麼?

學誠法師:最重要的是願力。沒有願力就沒有動力,無論學佛還是信仰其他宗教,都會流於表面,無法與自己的生命結合起來。

網友:學佛要學成什麼樣?

學誠法師:學佛是要讓內心越來越清明、越來越智慧、越來越慈悲、越來越自在。

網友:學佛是為了來生還是解脫?

學誠法師:行人雖然還在輪迴中,但生命的方向是隨順解脫的,好比宇宙飛船在突破地心引力之前,還會圍繞著地球旋轉,但它旋轉的趨勢是脫離地球的。修行人通過一生一生的增長,最終達到究竟的解脫。

網友:曾聽老師說:「可以學佛但不能信教。」想知道佛教和佛法是什麼關係?

學誠法師:這個教,是宗教,在我們國家有五大宗教: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說不能信教,要看它是什麼教?就我們佛法來講,佛法跟佛教是緊密相連的。當然,其它宗教是另當別論的。我們信仰佛法的人,或者說有佛教信仰的人,肯定是一個對社會有底幫助、有利益的人。佛教非常注重自我完善。斷惡修善、調伏煩惱、普度眾生、利樂有情、自利利他、發菩提心等等,這些思想行為,對社會國家都是非常有好處的。

網友:學佛要利益眾生,那自己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呢?

學誠法師:世人做一切事情,無非都是為了自己過得更好,佛法的目的也不過如此,只是方法不同罷了:世人採取的方法是自利,佛教的方法是利他。利他的同時就是度己,最終把自己從煩惱的此岸,度到智慧的彼岸;從生死的此岸,度到涅槃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