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怎樣度過身心的劇烈痛苦?

索達吉堪布答:在痛苦時,不要說「好痛苦,好難受」之類自我暗示、自我折磨的話語,好好地忍下來,安靜一會兒,然後開始細細地觀察自心。把自己所學的知識全部用上,看看痛苦到底有什麼成分,在自心哪個部位,在如何進行工作……當智慧的光芒專注到內心時,痛苦黑暗一定會無影無蹤、滅跡無餘。

初學者不一定能掌握這些有力的智慧方法,如果不能修這些法門,或力量不夠,那應稍靜一靜,停止那些厲害的分別念,然後問自己:「我這樣痛苦下去有什麼意義呢?只有自己折磨自己而已;三界中的父母眾生,有許多在受著比我更嚴重無數倍的苦楚,我卻只想著自己,現在我應觀修自他交換的修法……」

這時自己受的痛苦越多,就可越減輕無量眾生的痛苦,自己積累的功德也就越多。如果不這樣觀修,自己受的苦不僅毫無意義,而且還會給修行作障礙。我們這樣作觀修,如果能以至誠的悲心猛厲發願,對眾生痛苦的關注超過對自己的關切時,自己的痛苦也許馬上就會消失。只要有勇毅堅忍的心態,觀修這些殊勝的竅訣就一定能轉痛苦為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