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今生和來世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也許你正處於人生順遂的階段,感到做人真的非常好,對「出離心」也沒什麼興趣,也不願給自己安排更多聞思修佛法的機會。然而,「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你的一生不可能永遠順利,人道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不欲臨,有誰能逃得開呢?知道有「苦」,非常重要,這樣遇到「苦」,才不會驚慌失措。對今生和來世,我們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然而,當各種事情紛至沓來之時,人們往往感覺並沒有準備好,迷盲、無力,不知道如何從中解脫出來。為什麼會這樣呢?首先,是因為之前沒有信仰,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追求小我的財富、名利、眷屬等等,我們心中,大多隻關心和自己有關的家人、愛人、朋友,對財富、名利、親情、友情、愛情等看得很重。雖然我們覺得這些很重要,但對解開自己的迷茫和疑惑卻沒什麼幫助。如果凡夫俗子所重視的人事物,能夠幫助自己遠離煩惱和痛苦,悉達多王子也就不用出家了,後來也就不會有釋迦牟尼佛,因為在自己家裡就可以全解決了,不用放棄國王的權力、家庭的財富和妻子家人……事實上,並非如此啊!

如果你想要更從容地活著,就一定要對自己負責,為自己的未來做好準備,從有一個信仰開始,讓生命尋找到平衡。一個佛弟子,因為懂得因果,就不會在遇到太多權力、財富的時候昏了頭,他會認識到自己眼前所得到的一切,都是前世積德行善得來的,如果現在不好好珍惜,很快就會消失。

同理,有了信仰後,即使遇到災難、困難和煩惱,他也會理解這是前世造業的原因,只要好好懺悔,承受這個業力,惡報過後自然就是善報。無常在那裡啊,一個人不可能永遠都是善報,也不可能永遠都是惡報。學好佛法,心裡就會有一杆秤,稱量自己的是非對錯與善惡,讓自己的身心處於善的平衡,而不會被惡業壓得失去了重心。

為了避免自己未來遇到事情時,手足無措,心慌意亂,就要事先給心找一個家。無論遇到什麼打擊、困難,都可以回到心的家去療傷,讓自己好起來。

紅塵中,人們一直為了買房子、車子,為了讓家人過上幸福的生活,為了衣服、包包、飾品等等,付出了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卻從來沒想過,這日子過得其實像是行屍走肉一般。靈魂在哪裡,從來沒有去觀察過,心到底想要什麼樣的快樂,也沒觀察過,卻把偶爾的滿足感當作快樂的來源。當災難來臨的時候,真是抵擋不了,也無法應對,心沒有找到家,靈魂就無處安放,在危機四伏中,到處都有墮落的危險和苦痛。

假設你為心找到一個家,無論遇到什麼事,你有自己的信仰,有佛菩薩,有師兄弟姐妹,很多事情看起來難,卻很容易就可以面對了。信仰,不是迷信,不要有所求的時候去求佛菩薩、無所求的時候就把佛菩薩忘了,而要把對佛的信仰轉換成佛對我們的教育,真正看透自己心靈的需求,好好淨化我們的心。

有信仰,即使並不富裕或遇到天災人禍,卻可以保持身心積極樂觀的態度;沒有信仰,看起來富裕,卻少有真正的快樂,也不知道自己生存的價值在哪兒,一切對慾望無止境的追求,最後得到的卻不會是真正的快樂。

在大風到來之前,我們先要把防護牆做好,現在用物質、名利、權力所做的防護牆,就像泡沫一樣,很容易就被摧毀了。在泡沫沒有被摧毀,在我們的心還沒有被驚嚇之前,應該先用信仰建立真正的防護牆。有了信仰,什麼困難都有能力去面對。

我對大家的「苦」,有切身的經歷,我曾失去最親的親人,我曾在人生地不熟、語言也不通的世界各地流浪,所謂的「苦」經歷太多了,但因為有信仰,佛菩薩一直陪伴著我,所以我不會感到孤獨、寂寞,不會覺得這個世界遺棄了我,反而能感到充實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