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生活工作十則

剛剛好像跟大家講到「忠」,是不是?其中我們提到了「現代生活工作十則」。

「腦筋活一點」。包含多聽不同的意見,自己的腦筋會愈來愈活。

「微笑露一點」。

「嘴巴甜一點」。這個「甜」不是諂媚,是不吝嗇給人家的肯定跟鼓勵。

再來,「說話慢一點」。所以這三條都跟嘴巴有關,很好記,脖子以上有四條。再來,大、小、多、少、快、高,這十條就背完了。

「肚量大一點」。一個人肚量不好了,你不要說忠臣,都是去搞破壞的。「肚量大一點」。

「脾氣小一點」。脾氣一上來,雖然你很盡心盡力做事,可常常發脾氣,整個團體氣氛都被我們給搞砸了。「脾氣小一點」。

「做事多一點」。這個在大陸叫爭多做一點事,爭做文明市民,是吧?「做事多一點」。

「理由少一點」。「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

「效率高一點」。其實,「效益」高一點。效率再提升,效率只是他做的事多;益呢,是這個事不只多,還是有益。「效益高一點」。

「動作快一點」,不要慢吞吞的。但這個快不是急躁,不是「忙多錯」,只是對治我們不要拖拖拉拉的。所以這個行動快一點,有一個格言也非常受益的,叫「緩事宜急辦,敏則有功;急事宜緩辦,忙則多錯」。這個都是我們為人臣子要把事辦好很重要的心態。這個事不趕,你就先好好去做。

其實人為什麼會很多事都處理不了?就是事情其實很寬裕的時候,我們都一直拖拖拖,拖到最後全部在解決緊急的事情。所以假如緩事懂得急辦,早一點就開始好好把它辦好,很敏銳,很敏捷, 「敏則有功」。「急事宜緩辦」,愈急的事,要在心理上提醒自己,不要亂,不要亂,不然「忙則多錯」。這個是「現代工作十則」,跟大家交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