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希望彌陀的光明照我色身

我們看第十六,蒙光柔軟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體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我們前面講到核心五願,有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願。這個願就進一步地講到彌陀的光明對我們眾生所產生的一種力量。

在我成佛的世界當中,這個光明所加被的根機——先看這個機——在十方無量不可思議的這麼多諸佛世界當中的有情的眾生,當然這個地方也包括了我們這些顛倒的生死凡夫。這是他的光明所加被的根機。

這以下說明它的利益。這些眾生只要蒙我光明來照觸其身體的話,他的身心會有一種柔軟安樂的感受。而這樣的一種快樂的感受,是超過天人的快樂。假設不如是的話,不取正覺。

我們在發願文當中經常說,「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希望我們在臨終的時候,願阿彌陀佛「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這個「淨光」是指的光明來照我的色身,「慈誓」是願望來攝我的心。以願望來攝持我的內心,以光明來照射我的色身。為什麼我們希望彌陀的光明照我色身呢?這個地方有罪滅善生、破惡生善的作用。

一般來說,佛菩薩對眾生的加持的神通力,主要是以光明的方式表現出來。你看佛菩薩只要顯神通,大部分都是用光明,因為它速度最快。我講一個佛菩薩所現光明的公案,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在台中的《念佛感應見聞錄》裡面講到一件事。說在台中有一個姓陳居士,他是一個建築包商。他跟他太太兩個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平常定期地參加念佛共修。有一天晚上,這個陳師兄睡覺的時候做夢,夢到他自己在客廳裡面坐,突然間來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家,進來跟他聊天,聊得還很愉快。聊完以後,這個老人家就說,欸,我帶你到一個好的地方去,好不好?陳師兄說,好啊!我現在也沒有事,跟你去跑跑也好。那麼這個老人家就領著這個陳師兄到郊外去了。

走著走著就走到墓地去了。有一個墳墓是新開挖的,挖了一個大洞,裡面還放了一個棺木。這老人家就說,這個地方就是你要下去的地方,你現在可以下去了。陳師兄說,哎呀,這個是棺木,我一下去就死掉了,我不下去。但這個時候有一股很大的力量要把他推下去,這個時候陳師兄心中就趕快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念、念,在夢中他就看到金黃色的光明慢慢地出現了。這個光明出現的時候,那個要推他下去的力量就消失掉了,乃至於那老人家也消失掉了。這個時候他內心感到很輕鬆、很柔軟。那個光明就跟他說,你現在趕快回去!他就回來了。回來以後,他醒過來,欸,這是個夢,還很清楚,像真的一樣!

但是工作還是要做,他第二天早上還是正常地到工地去工作。他這個時候剛好是包了一個三層樓的整修工程,地震以後的整修工程。按照過去的工作慣例,他到了以後都要領著工頭巡巡工地,看看昨天做得怎麼樣,今天要怎麼做,做一個準備。正當他領這個工頭要上去的時候,突然有人找他。他跟工頭說,你先上去看看,我馬上上去。他就去招呼那個找他的客人。結果那個工頭一上去,不到五分鐘,那個木製的鷹架就整個「啪」,垮下來。那個工頭當場腦震盪摔死了,這個陳師兄逃過一劫。

諸位!你們猜猜看,陳師兄為什麼會逃過一劫?是啊,阿彌陀佛的光明的照射!雖然業力不可思議,但是我們相信佛力更不可思議。世界上的事情是無自性的,諸法無自性,一切從緣起。在生命的結果還沒出現之前,因緣會變化。

我再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上一篇的隔壁篇,是講到張師姐。這個張師姐結了婚以後身體不好,吃藥也吃不好。她是信奉外道的,所以看到廟就拜,拜土地公、拜城隍爺等等。後來她經過人家的介紹,就認真學佛,受了三皈五戒,做佛弟子了。

學佛以後,當然她就不再參加這些道教的法會。但突然間有一天,她過去的朋友,那些所謂的道友,又找她。說某某人,我們那個地方有一家很大的百姓公廟,很大,今天剛好有一個盛大的法會,我們去那個地方拜拜。張師姐說,我現在受了三皈五戒,不能再去了。她說,沒關係,去湊個熱鬧也好。這個張師姐在對方的盛情邀約之下,就參加了。拜完以後,對方就要去買金紙燒。張師姐說,你不要燒這個金紙,這個沒有用的;你要燒金紙,不如念往生咒迴向給他好。對方說,哦,這樣子呀,那就不要燒了。兩個拜一拜就走了。

到晚上就有事情了。晚上睡覺的時候有兩個鬼跑進來,說,你是不是某某人?她說,我就是。這個鬼說,我們大王有話要問你,就把她抓走了,把這個張師姐半推半拉,拉到了一個好像是古代衙門的地方去。張師姐一上去,哎呀,不得了,兩邊站了十幾個當差的,拿著木棍在旁邊,中間坐一個非常高大威嚴的鬼王。這鬼王就說了,你今天在我廟裡面妄發議論,害我今天金錢收入少了很多,我要懲罰你!就叫旁邊當差的拿棍子,給我打!要打這個張師姐。張師姐說,欸,慢慢慢慢,你不能打我(這個人對三寶有信心),我是三寶弟子,你要敢打我,我就把我的菩薩請出來。說完以後就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一個人有信心就有力量。法界當中,我們深信諸佛皆充滿,佛菩薩是無時無刻不在的。所以她觀世音菩薩一念的時候,她當場看到觀世音菩薩,拿一個甘露瓶,就這樣從空中降下來。這些鬼王、這些當差的,看到觀世音菩薩,跪滿地板,都跪在地上。觀世音菩薩就把她帶回去了。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阿彌陀佛的光明是怎麼樣?隨時在我們的身邊,但是你要去憶念他的聖號,這樣你就可以「蒙我光明,觸其體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

當然,我們可以這樣講,就著消除業障這個角度來說,其實諸佛菩薩的功德都是有他的加持力的。你看,你念觀世音菩薩,也是有光明加持你,不過他的量應該有所不同,因為他的本願不同。但是阿彌陀佛的量不可思議,「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他那個光明所加被的範圍特別大。

前面我們講到一個色身的沒有病痛,這個地方是講色心的柔軟,能夠破除種種的鬼神障跟業障,破障。這兩個地方都是跟正報的身心有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