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教育孩子的五條處世哲學

李嘉誠先生在教育子女方面是很成功的,他的兩個兒子在商界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大兒子李澤鉅幫助其父親打理家族傳統生意,二兒子李澤楷在新聞媒體、數碼港、電訊盈科等業務上接連取得令人注目的業績,靠自己的奮鬥贏得」小超人「的美譽。李嘉誠對孩子的教育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1、做正直的人,要注意考慮對方的利益

做正直的人,李嘉誠的這種思想由來已久。那是1943年的事情,父親剛剛去世,為了安葬父親,李嘉誠含淚去買墳地。賣地給李嘉誠的人,是兩個客家人。李嘉誠將買地錢交給他們,並堅持要求去看地。這兩個人看李嘉誠是個小孩子,以為好欺騙,就將一塊埋有他人尸骨的墳地賣給他,併用客家話商量如何掘開這塊墳地,將他人尸骨弄走。

可是,李嘉誠聽得懂客家話。他震驚地想,世上居然有如此心黑、如此掙錢的人。甚至連死去的人都不放過;想到父親一生光明磊落,即使現在將他安葬在這裡,九泉之下的父親也得不到安眠的。

李嘉誠深知這兩個人絕對不會退錢給他。就告訴他們不要掘地了。他另找賣主。這次買地葬父的一番周折,深深地留存在李嘉誠的記憶深處,使他不僅上了一堂關於人生、關於社會真實面目的教育課,而且對於即將走上社會,獨自創業的李嘉誠來說,也是面臨在道義和金錢面前如何抉擇的第一道難題。這促使李嘉誠暗下決心;不管將來創業的道路如何險惡,不管將來生活的情形如何艱難,一定要做到;在生意上不能坑害人,在生活上樂於助人,做正直的人。

李嘉誠不僅自己堅持做正直的人,而且還著力培養孩子們這種美德。小兒子李澤楷曾說:」我從家父那裡學到的東西很多。最主要的是怎樣做一個正直的商人。以及如何正確處理與合夥人的關係。李嘉誠常常教育倆個兒子,要注意考慮對方的利益,不要佔任何人的便宜。

2、注重孩子的文化教育

李嘉誠對孩子的教育開始很早,當李澤鉅和李澤楷八、九歲時,每當董事局要開會,他們兄弟倆就會坐在專門為他們而設置的小椅子上。進行獨得的商業熏陶。不僅如此,李嘉誠既具有細心又有耐心,總是在會後鼓勵兩兄弟提出不懂的問題,然後認真地進行解答。兩個兒子稱讚父親是最好的商業教授。

當兩個兒子讀完小學和中學後,李嘉誠就將他們送到國外留學深造,從他們自身條件以及能力方面打下堅實基礎。李嘉誠說在西方先進國家留學深造,既可以優先吸納國外先進的科學文化知識,又可以使他們充分運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外面的世界,去增長他們的見識,一如俗語所說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家長需知勤力求學固然重要,但如果只是閉門讀書,根本不認識外面的新生事物,則只是一個書獃子。

3、教育孩子不要過於計較個人得失

李嘉誠言傳身教,為孩子樹立勤儉節約,不計較個人得失的榜樣。甚至到他成為巨富時,他的日常生活中仍然十分平淡。克勤克儉、不求奢華、他帶的是廉價的日本表,穿的是十年前的西裝,居住的是三十幾年前的房子。他要求孩子們養成勤儉節約餓習慣,當孩子在美國留學時,鼓勵孩子勤工儉學。李嘉誠教育孩子們,創業之初,重要的是抓緊機會鍛煉自己家,使自己學到真正的商業本領,而不要其計較個人的得失。

4、給孩子磨礪的機會

為了培養孩子們獨立處事的能力,能更多的積累商業經驗,李嘉誠允許兩個兒子在大學畢業後,各自在加拿大創業一段時間,以證實自己的才華。當兒子李澤鉅在溫哥華髮展物業的過程中遇到種種困難時,李嘉誠總是信賴兒子的意見,放手讓他去處理每一個難題。苦盡甘來後,李澤鉅也由此得到了面對各種創業艱辛的信心。

5、告訴孩子處世哲學

李嘉誠認為,作為企業家,每時每刻都在與人打交道,注意人們怎麼想,怎麼做,以及做什麼都是日常工作中的一種必要。李嘉誠告訴孩子們:「工商管理方面要學西方的科學管理知識,但在個人為人處事方面,則要學中國古代的哲學思想。不斷修身養性,以謙虛的態度為人處事,以勤勞、忍耐和永恆的意志作為進取人生的戰略。」

不僅如此李嘉誠還總結出前人的養身之道來教育孩子怎樣重承諾。他說:「如果要取得別人的信任,你就必須重承諾,在作出每一個承諾之前,必須經過詳細地審查和考慮。一經承諾之後,便要負責到底;即使中途有困難,也要堅守諾言貫徹到底。

在李嘉誠的培養下,兩個兒子都能獨立處理加拿大世界博覽會舊址的龐大發展規劃,以及策劃收購美國哥頓公司」垃圾債卷」等一系列大動作中,都表現出驚人的膽識和靈敏的商業頭腦,李嘉誠曾自豪地說:「即使我不在,憑著他們個人的才幹和膽識,都足以各自獨立生活,並且養家餬口,撐起家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