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祇婆羅門受持五戒的因緣

過去,佛在迦奈國時,此國中有一位名為耶祇的大富婆羅門,原本奉事九十六種外道,以求福報和庇祐。聽人說奉事佛,能得富貴、長壽、安穩,度脫生死,得種種福,不墮三惡道中受種種苦,耶祇便思惟:「不如我放棄外道,改奉事佛。」

於是來到佛所在之處,頂禮、長跪,稟白佛:「我過去實在愚癡無知。今聽聞佛道恢弘,慈悲普濟一切眾生,佛是天上天下人中至尊,受佛教化者都能得安穩,我現在想要舍棄原本奉事的外道,歸命於佛。願佛哀愍我,我願受佛教誡。」

佛言:「說得很對。若能止惡為善,何必擔憂不得安穩?」

耶祇向佛說道:「我原本所信奉的不是真道,現在歸命於佛,請佛哀愍我,除去我濁穢之行,受持佛所說清淨真理,若能如此就太好了。」耶祇便於佛前領受五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兩舌、惡口、妄言、綺語;五、不飲酒。耶祇受持三歸五戒後,繞佛三匝,並受持齋戒七天,而後離去。

之後,耶祇去到其他國家,見人射獵殺生、偷人財物,也想跟著為非作歹;見到美貌的女子,就起貪愛心;見人有過失,就加以議論;見人飲酒醉亂,也想傚彷,心始終不得安定,便心生反悔:「我無法受持五戒,應該把五戒還給佛。」

耶祇便來到佛所在之處,頂禮佛後,說道:「我先前向佛求受五戒,這使我受到許多限制,很多事都不能依著自己的心意去做。我現在想放棄受持五戒,不再信奉佛法。佛法尊貴崇高,不是我可以做得到的。可以退還五戒,不再受持嗎?請問佛的意思,可以嗎?」

佛默然不言,耶祇話還沒說完,便有鬼神手持鐵椎,擊破他的頭;又有鬼神剝奪他的衣服;還有鬼神,把鐵鉤伸到他的口中,割取他的舌頭;有淫女鬼神,拿刀割除他的男根;有鬼神將沸騰的洋銅灌進他的口中;前後左右,都是各種鬼神,爭相分割他的皮肉。此時的耶祇,感到非常詫異,目瞪口呆,面如土色,且全身自然有火燃燒,求生不得,求死不得,而眾鬼神在旁逼迫甚急。

佛見此情形,心生哀愍,問道:「現在你意欲如何?」

耶祇雙唇緊閉,說不出話來,只以頭叩地,求佛哀愍救護。佛便放威神,眾鬼神皆驚怖離去。耶祇因此才得以獲得穌息,於是起身頂禮佛,向佛稟白:「我心中有五個賊人,牽引我入惡罪中,使我說出不對的話,今日才遭受這樣的罪罰。我的作為違反、辜負了佛的教導,願佛哀愍我。」

佛言:「都是自己心口造作,要歸咎誰?」

耶祇向佛說道:「從今以後,一定悔改。願奉持五戒,並每年持守三齋月、每月持守六齋日,燃香點燈供養三寶,身口意不敢再有所毀犯。」

佛言:「果能如是,極好!如你所親見,親身體會,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做善得善報,心念不善便得不善報。佛法是法中之師,教人去惡為善,得解脫,令諸天及人道中,愚癡者都能得到智慧,不再受種種苦。從今以後,改過遷善,不要再隨心中的妄念而為,那是害人的根本。」

聞佛此說,耶祇心意開解,當下即得須陀洹果,歡喜離去。

耶祇回到家中,立即命令家中老小皆去到佛所,求受五戒,並持守三齋月、六齋日。之後,耶祇便出家為沙門,剃除鬚髮,披著袈裟,跟隨佛修行,得證阿羅漢果。

典故摘自《佛說耶祇經》

省思:

公案中,耶祇婆羅門舍外道歸佛,但因不能受持五戒而心生退悔,諸鬼神遂欲害之,後得佛救護和教誡,真心悔悟,嚴守淨戒,後隨佛出家修行,得證阿羅漢。《佛遺教經》云:「戒是正順解脫之本。」又云:「因依此戒,得生諸褝定,及滅苦智慧。」戒能防非止惡,助益行者清淨身口意,進趨解脫之道。為佛弟子,當持守淨戒,藉由戒律的持守,收攝身心,進一步由事入理,契悟戒體,依此而行,必能得真正自在解脫,成就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