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蓮花在夏日裡綻放——劉春喜居士往生記

我的父親劉春喜居士,於二〇一九年七月十二日在廬山東林寺往生。父親的往生給了我們全家很大震撼,是他度了我們,令我們都開始信佛念佛。現在將父親的往生情況寫出來,願更多的眾生看到,願大家同念阿彌陀佛,同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學佛因緣

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一日,父親出生在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自小性格淳厚,與人為善,常常幫助別人。父親學歷不高,常年在外打工,幹著賣苦力的工作,以此養家餬口,非常不易。

我的母親很早就成為一位三寶弟子,常年吃素,對家人的影響也很大。父親善根深厚,在母親的影響下,漸漸相信佛法,不久便皈依了三寶。當時父親學佛的目的也是為了求世間福報,希望家庭生活平安穩當。父親不懂教理,但相信觀世音菩薩,知道菩薩救苦救難,因此就常持觀世音菩薩聖號,由此法喜充滿,善根生髮,信心日日增上。

二、無常漸至

父親這些年一直辛勤工作,對家庭勤勤懇懇,一家人過著平靜祥和的日子,然而無常的大棒卻打破了生活的平靜。

二〇一八年底,父親身體略感不適,總是說喉嚨痛,不舒服。家人就帶著他去當地小診所檢查,醫生說並無大礙,注意休息就行了,只是給父親開了點藥。父親當時聽了很舒心,我們也比較放心。

二〇一九年春節之後,父親的身體不適感加重,其實自從身體出現不適之後就從未好過。父親逐漸對自己的病重視起來,於是自己一個人到市里醫院檢查病情,結果檢查出了食道癌。不過醫生起初怕父親聽後會經受不住打擊,便善意地向他隱瞞了病情,只建議父親動手術。父親問醫生用藥物治療行不行,醫生只說無藥可開,只有動手術。父親因身體貧血,再加上工資不高,所以不願意動手術,雖然感覺到不妙,也沒有繼續追問病情,就匆匆回家了。

醫院把化驗單交給了父親,不過他自己如同看天書一樣,根本就看不懂。姐姐看過化驗單之後,知道是食道癌,心裡很凝重,將事情告訴了母親,母親又告訴了我。我當時在廣東打工,聽到消息後,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我們決定不告訴父親,怕影響他的病情。到了三四月份,父親變得更加消瘦,似乎成了藥罐子。父親看到自己這個樣子,恐怕早已預感得了不治之症,便日日沉默。

由於母親已經學佛好長時間,對淨土法門信心堅固,所以希望能用佛法來幫助父親。母親將父親的情況告訴了一位同修李居士,李居士說:「廬山東林寺馬上舉行五一佛七法會,若是可以的話,你們帶著他來東林寺參加佛七法會吧,看看能不能通過念佛讓他的病情好轉。」

當時我已經回到家中陪伴了父親一段時間,由於自己對佛法半懂不懂,半信不信,便給父親出了兩個主意,要麼去醫院,要麼去東林寺。父親決定不去醫院,要去東林寺。

三、心生厭離

於是我和母親、姐姐帶著父親趕赴東林寺。此時父親已經消瘦虛弱得不能走路,我們的心痛如刀割。到了九江站,李居士專程等在那裡,接我們到東林祖庭。

初到東林寺,感覺非常壯觀,當時寺里人很多,我從小到大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信佛的人。因為父親吃住都需要特殊照顧,所以我們就沒在東林寺掛單,而是在外面租了房子。

此時距離佛七開始還有幾天時間,我們每天陪著父親,照料他,安慰他,李居士也經常過來看望。全家人還在李居士的帶領下,去了一趟淨土苑。當時我們是抱著帶父親散散心的目的去的,誰知道父親之前還是一副虛弱不堪之相,但是到了淨土苑,特別是當看到東林大佛時,他便如同孩子看到媽媽一樣,歡喜雀躍,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父親竟然無需攙扶就自己走到金剛台那裡,三步一拜,一直拜到東林大佛腳下。

父親的行為令我們非常吃驚,對一個癌症晚期的病人來說,這種突然的轉變完全是不可思議的。由此,我們對父親病癒增添了一絲信心和希望。隨後佛七期間,父親每天跟著大眾念佛,念累了就回去休息,稍微好一點又去念佛,由此身心調和,轉變較大。

佛七之後,母親和姐姐由於各自的原因離開了東林寺,我辭了工作,在東林寺一邊做義工,一邊陪伴照顧父親,也不忘修學佛法。父親堅持每天進青蓮念佛堂隨眾上早晚課,並且每天聽大安法師講經機。

經過一段時間的熏習,父親對佛法教理有了些許了解,知道了因果報應,知道了六道輪迴的流轉不休,知道了生命的苦難本質和人命無常,也知道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快樂和莊嚴,以及阿彌陀佛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的大悲大願:只要想去,願意去,專心念佛,就會在我們臨命終時,接引我們往生。到了極樂世界,我們的苦難就畫上了終止號,就會享受無量無邊的快樂。

父親這一生歷經風吹雨打,苦不堪言,如今又疾病纏身,更是苦上加苦,父親的出離心就在這個時候生根發芽了。通過學習佛法知道了因果輪迴的真相之後,我和父親也逐漸達成共識,覺得病好了又能怎麼樣?還不是繼續受苦!於是慢慢的也不再求病好,而是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四、病情惡化

二〇一九年七月二日,當時我們還在寺外租房子住,父親病情突然嚴重,每天咳血,渾身無力,瘦得幾乎僅剩一副骨架,躺在床上無助地呻吟,我們卻幫不了他。

往後父親的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家人聞訊趕過來,和我一起照顧父親,同時也開始準備後事。到了七月八日,父親有臨終徵兆出現,李居士幫忙聯繫了東林寺助念團並說明了情況,助念團同意父親入住,隨後東林寺的義工師兄開車將父親接到助念團。就這樣,助念工作開始了,這是父親最重要的時刻,也是徹底改變我思想價值觀的轉捩點。

五、助念往生

入住東林寺助念團時,父親已經奄奄一息,基本無法說話。助念團的師父和義工師兄非常慈悲,對父親的照顧非常細緻,經常給他作臨終開示,令他增上往生信願,並且教導我該如何對父親進行如理如法的臨終關懷。我也經常勸父親:「您要念佛,您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當時父親還放不下我,擔心我的未來。助念團的師父和師兄告訴他:「您現在誰都靠不住,您兒子也靠不住,他解決不了您的苦。何況您貪戀他也沒用,無論怎麼貪戀,您還是要離開他,最終隨著業力各奔東西。您現在要靠阿彌陀佛,去西方極樂世界。您看看這個世界輪迴那麼苦,呆在這幹什麼呀,到極樂世界以後,您想回來就可以回來看看,非常逍遙自在……」大家時常這樣鼓勵父親,堅固他往生極樂世界的信心和決心。

與此同時,在義工師兄的建議下,我在父親面前保證:「您現在念佛求往生,我的事您不用擔心,我保證聽媽媽的話,讓我幹什麼我就幹什麼,您只管念佛去極樂世界就好了。」通過幾天的不懈努力,父親終於慢慢放下,表示願意去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也帶著他念四字佛號。

七月十一日早上六點半,我和其餘人去過堂,李居士留下照顧父親。這時候父親情況不大妙,只能趴著睡,時常嘔吐,並且貪戀兒子的情執又生起來了。李居士煞費苦心地給他開示:「您不能貪戀親人,這是您非常重要的時刻,必須萬緣放下。您自己現在都這個樣子了,還掛念兒子,兒子能幫您什麼?您又能為兒子做什麼?您得念阿彌陀佛!」父親終於放下對家人的牽掛,再次生起願生之心。李居士就這樣一直耐心地鼓勵並帶動著父親念佛。

就在此時,一系列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父親自己從趴著的姿勢慢慢調整成仰臥,被子只蓋到下半身,一會兒又改成吉祥臥,這樣念了幾分鐘佛,又恢復到仰臥的狀態。然後第二次,又是吉祥臥,還用那已經無力的手將被子往上拉了拉,就這樣又念了幾分鐘佛,隨後又恢復到仰臥的狀態。然後第三次又恢復到吉祥臥,並一次性將被子蓋得非常整齊,非常莊嚴。三次吉祥臥在十分鐘之內完成,這對於已經虛弱不堪的父親來說,簡直是不可能做到的。父親隨後又開始念佛,念了十多分鐘,父親竟然對著虛空做合掌的動作。這樣繼續念了十多分鐘,又對著李居士做了三次招手的動作。

第二天早上七點半左右,我們一家人都來到了助念團,李居士一直在護理父親,非常辛苦,此時也該休息了。父親招呼我,說想上廁所,我便攙扶他上廁所。沒想到父親竟然能自己站起來上廁所,並且還能出聲念佛,真是不可思議!上午八點左右,我再一次探看,發現父親已經往生。

我立刻告訴旁邊的母親,母親一看,眼淚就要下來,但母親當時還是有理智的,知道在病人舍報之時,哭為大忌,於是就仰著頭趕緊跑出屋子去,害怕眼淚流下來。母親到了屋外,因仰著頭的緣故,只見東林寺助念團上空有幢幡寶蓋相現,五顏六色的雲彩非常漂亮,非常莊嚴。母親說,當時這種景象持續了好幾分鐘,她看到如此不可思議的景象,感動的心情無以言表。

七月十四日下午荼毗,十五日早上開窯,撿拾出一百多顆舍利,顏色不一,這是父親留給我們的諄諄教誨……父親的蓮花在夏日裡綻放——劉春喜居士往生記

夏日,蓮花綻放的季節,父親的蓮花也在這個夏日裡綻放了!見證到父親的輝煌,我有了不一樣的感受,今生定能不畏五濁娑婆的驚濤駭浪,堅定不移地走在信願持名的白道上,回歸我那常樂我淨、風月無邊的本有家鄉!

《淨土》2020年第3期    文/斷惡修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