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所有境界都是以心為引導者。心是主人,所有的境界都是由心造成的。假如一個人本著污穢的心去言談舉止,那麼苦惱便立刻會跟隨他,宛如車輪緊隨著挽牛的足蹄。

2.聰明的人時常清除內心的污垢,就如同工匠清理銀礦中的雜質。

3.察覺別人的奸詐也不說出;受人的侮辱和欺負也面不改色,那就有無窮的毅力和修養在裡面。

4.用人應當取人之長而舍人之短,若是要用十全十美的人,那麼世界上就沒有可用的人才了;用人要以他人之長處來補他人之短處,不要責備他的短處而舍棄他的長處。

5.送人以寶貴的言語比珠寶更有價值;傷人的言語比刀劍還厲害。

6.怎樣會能得到長命的福報呢?要常放生,而看到恐怖的人要有無畏心。

7.怎樣會容易生病呢?對父母、對聖人無禮,讓父母和聖人的內心憂愁煩惱。

8.怎樣才能減少生病呢?要供養三寶及父母,並且向生病的人佈施藥物。

9.怎樣會產生丑陋、難看的臉色呢?易生氣、易怨恨人、易嫌棄人以及不恭敬賢聖人、父母,並且侵奪聖人的財產。

10.忍辱、柔和、柔軟的性情是最好的藥物。

11.臉上隨時保持微笑就是無價之寶,就是對周圍人最好的供養。

12.一滴蜜可以捉到許多蒼蠅,但是一加侖的毒水卻無法捉到一隻蒼蠅。

13.如果你想要有更多的仇人,那就在你說話的時候把自己讚美得比別人還要高貴,這樣一來你的仇人就非常多了。

14.謙讓是智者的花蕊,是賢聖的果報;驕傲是萬惡的源頭,是樹立敵人的開始。

15.安忍,帶來利益安樂。安忍是「在家人」的法,是國王及政治家的法,亦是一個有智識者的法、是「出家人」的行和力。

1.不做任何壞事,培養所有的善行,清淨自己的心念,這是佛陀的教誨。

2.讀誦的聖典雖然不多,可是遵照教法奉行,摒除貪慾、憎恨和愚昧,具有正確的智慧,心裡沒有罣礙,不貪戀今生和來世,便是啟發心智的實行者。

3.忍耐是逆境的避難所,謙讓是順境的幸福之門。

4.忍耐是歡樂家庭的門牌。

5.謙讓帶給我們尊重和莊嚴兩種氣質。

6.退讓是保身第一法,安祥是處事第一法,原諒是待人第一法。

7.有智慧的人從周圍取樂;沒有智慧的人是希望別人給我們快樂。

8.快樂是缺陷的超越,如果一個人的快樂是希望來自別人的給予,那比一個乞丐沿門托缽更痛苦;因為快樂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是由我們內心自己解脫、自己超越而獲得的。

9.如果能把奉獻當作是一種快樂,那所到之處都一定受人歡迎。

10.人生的價值不在自己佔有的多少,而在於奉獻的有多少。

11.心靈的貧窮是人生最可怕的貧窮。

12.讚歎別人要在大庭廣眾;責備一個人必須在私底下。

13.不要因為一點點嫌棄就離開所愛的親人,不要因為一點點的怨恨就忘了以前的恩情。

14.世間上最難找的有二種人:一種是會幫助別人的人,一種是會報答別人恩惠的人。

15.知恩,是在有能力報答別人恩惠的時候,會馬上報恩;這種知恩、會報恩的人,就是最有善心的人,知恩、報恩是善的標記。

16.安忍,是一個智人的莊嚴;安忍,是精勤的人的苦行;安忍,是修行人的力量。

17.把佛法送人,比送其他一切萬物都好。因為佛法能令人遠離罪惡、生起善門,消除煩惱。所以,佛法是世上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