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昨天講了應當有的心,今天我們要講不應該有的心,要斷除的,要放下的。我們的煩惱從那裡來?我們不應該發哪一種心? 我們煩惱的毛病在哪裡呢?

第一個就是我見。什麼叫我見?我見就是我的看法。

我們每一天講的:「我怎麼樣怎麼樣, 你算老幾啊?」我們每天談論的對像,所有的結構,都是建立在我知我見的角度。所有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鬥爭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有我見,每一個人的看法不除掉,這個世間沒有和平的日子。 同學們,只有擁有一個大智慧的人,才可以享受天下太平的世間。在這個紛紛擾擾的世界裡面,如果你祈求別人對你好,對你讚歎,或者是對你恭維,認同你,你如同一個乞丐向人乞討那麼痛苦。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都是我執我見,每一個人都會站在自己的看法。

如果你的經濟能力夠,最好不要跟人家合股,因為合股是痛苦的開始。我這樣勸告你的,你相不相信合股以後就變成仇敵啊?本來是無上至親的好朋友,後來反目相視,怒目成仇,為了幾個錢。我就看過我的徒弟這樣子,還都是拜佛的,現在弄的是老死不相往來,見面就像敵人一樣,還都是知道因果的,問題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啊。你們聽聽,每一個人都很有道理,你沒有辦法分辨說你們的紛爭,到底是誰是誰非,沒有辦法,為什麼? 我執我見誰都不肯退讓。

我見有多可怕呢?第一個會產生錯覺。們沒有明心見性以前,們所用的心只有兩種:推測、猜忌,用我們自己的觀念去推論別人、去猜測別人。人生長在這樣一個病態的心裡面,我們有病,可沒有辦法發現自己有病。你感冒的話,打噴嚏有徵兆,我見的錯誤卻沒有徵兆,這是在心裡面的一個症結,無形的症結,誰都不希望被人家改變。

所以如果我們學到佛法,第一個要懂得尊重別人的自尊心。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我見,他有他的看法,他希望他的看法受人家重視。我見的產生就會變成錯覺,因為你想保護自己嘛。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每天都看著別人,來預測別人如何如何,就像稱別人的輕重有多少。

有一次,蘇東坡他認為自己的境界很高,他說一個人有沒有修行,只要我跟他談過話,經過我的稱子測一測,我就知道他的境界在哪裡。有一次他去拜訪一位禪師,叢林的規矩見方丈以前要先見知客師啊,蘇東坡就轉達知客師, 知客師就去轉告老和尚:「禪師,外面來了一個大居士,他說一個人有修沒有修啊,他經過他的稱子一稱,就知道幾斤幾兩了。」

老和尚是證果的聖人啊,非常利害的,然後他就出去,見到蘇東坡, 蘇東坡剛要開口,老和尚就就「喝!你幫我稱一稱看看有多重?」一個開大智慧的人哪裡是你隨隨便便可以衡量的?!所以我們不能以為自己很有修行,我們要常常告訴自己:我是世界上最平凡的人,我們是一個凡夫,任何事情都不應該站在自己的角度,用凡夫的肉眼,用我見,很容易產生錯覺的。

我見的第二個產物就是扭曲。你有我見就容易產生感情意識,比如:他是我的好朋友,因為我們兩個很久的感情,今天不管你是怎樣錯,我就附和你。因為附和了錯誤的東西,跟他朋友敵對的東西,也變成他的敵對,這就是扭曲。我們有扭曲的正義感,替朋友賣命,明明他朋友是錯誤的,但是因為感情用事,扭曲了原有的真。

因為我們無始劫來習慣於感性,感性就會落入我見。我奉勸諸位,不要把一件事情扭曲掉,對錯是非,應當由智慧抉擇。就算你的兒子跑回來告訴你:「爸爸,他欺負我。」也不一定準的,也許是他欺負人家,人家打他一下,可是他先打人家十下都沒有講。我見會扭曲,知道嗎?任何一件事情要查明真相,不要落入第一念,我見是一種強烈的主觀意識,所以我見又是主觀的代名詞。

可是在這個世間,每一個人講話他就會說:「我這樣講很客觀。」同學們,你們說哪一個人講話會承認自己不客觀呢?我們今天會爭吵、吵架、打架,為什麼?因為大家都不認同對方,如果你透過智慧觀照說:我現在是不是很主觀?冷靜想一想看,迴光返照一下。所以想一想看,你一個人都有我見, 你一個人都有主觀意識狀態。所以今天你學習辯論不重要,學習如何容納異己的存在,學習如何忍耐那些意見看法不一樣的,這是最重要的功課。因為這是娑婆世界,是一個我見的世間。

你在任何一個地方,從總統一直到凡夫走卒,沒有一個沒有我見,除非他是正果的阿羅漢:無我。師父這句話一點都不過分,除了證阿羅漢,包括師父也是,一樣有我見。所以我盡量每一種發心都不以自己的看法,都以整個佛教為主。凡夫要放些這個我執我見沒有那麼容易的,所以學習能辯不如能忍。這個忍耐的功夫,要透過大智慧的無生。所有的忍耐要透過疏導,不能認為我在忍耐,那叫忍耐。

所以說算命不如認命,認命比算命更好。今天我們的生命裡面有重重的敵對態度,因為大家都有我見,因此學習一顆容忍的心,是不可缺少的!你想沒有煩惱嗎?那你就要容得下跟你看法不同的人,除非你有這種胸量,否則你的煩惱就不可能斷,尤其是在這個世間,誰都希望你尊重他。

再來,我見放下會造成悲劇。同學們,我見是悲劇的開始!兩個夫妻為了一件小事情而爭吵,為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情,鬧到最後,也許是為了別人的事情,不是他們夫妻自己的事情。比如,她先生的弟弟來借5萬塊或者10萬塊,老婆就不要借他,兩人為這件事鬧得很大。老婆也有道理:「給他借的東西一去不復返,你為什麼要借他?你借他害了他。」 她的先生就說:「兄弟之情哪能用金錢來論斷呢?」兩個人意見看法不同,又沒有辦法溝通。所以我執我見是悲劇的開始啊!

人生是一出出的悲劇。同學們,你們中我相信也有人離過婚,你們冷靜想一想看,是不是真的是為了一件小事,一直爭吵不休?人生是一出鬧劇,加上最後的悲劇!所以我見很要不得。什麼事情要避免悲劇,要用柔軟心,態度要誠懇。柔軟心就是事情過後,趕快跟老婆說一聲對不起。男孩子就是會打老婆是吧?現在不要啦,現在改變一下,現在她如果很執著的話,你就放軟你的態度,用誠懇去感化你的太太。你從這裡回去以後,下次你參加短期出家,你老婆會說:「趕快去參加!我沒有辦法教導你,有法師會教導你。」學習忍辱的功夫。

所以我見是悲劇的開始,我們都學習柔軟的心,菩薩的心腸。同學們,眾生痛苦的時候就是菩薩發心的時刻,否則菩薩就失去了意義。所以我們不忍心看破裂的家庭,苦惱的眾生不能再跟他敵對。我們同情眾生,因為每一個眾生都有我知我見,每一個眾生都有主觀的意識,因此我們要原諒他。

我見是一種錯覺,我見是一種扭曲,我見會造成悲劇。我見就是主觀的意識,我見就是分別心,就是意識心,用這個意識心是不能成佛的。我們要用平等心,無分別心,如果沒有我知我見的人,那事情好辦。你大富大貴的來,我一樣對待你,你很貧窮的來,我也一樣對待你,一律平等。

用平等心修行,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所以釋伽牟尼佛說: 「我的東西供養一個有修行的阿羅漢果,跟供養一隻狗的功德一樣。」何以故?諸佛菩薩平等心故。以平等心供養,得無量無邊的福德故。因為無分別。可是我們眾生沒有辦法做到這樣子的境界。我們眾生都有分別心,因為有我見。

再來,我見就是一顆執著心,強烈的執著。尤其是眾生受過一點教育,高等教育,就不得了。以前有一個,好像是什麼博士,聽說廣欽老和尚很有修行,他要去跟廣欽老和尚辯論,這廣欽老和尚是公認的一代高僧啊。他到山上,廣欽老和尚剛好手上有衛生紙,就這樣「呼」(擦鼻涕狀)把衛生紙捏一捏,丟到垃圾桶去,他還看不懂啊,正準備要開口講話,廣欽老和尚說:「你5點半出門,6點半到火車站,你7點半到山下,你7點半到8點走上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什麼行動,我都知道,而我什麼你都不知道,就不用辯論了。

所以啊,我們不要用一顆執著的心,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執著你的家庭,執著你的愛,你的感情,執著這個世間是真實的。我們要有一顆無所住心!佛教最偉大的,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空」。用兩個字來形容,叫做「放下」。用三個字來形容,叫做「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就是沒有一件事情值得我們去執著的。生清淨心,你無所住就永遠清淨心嘛,所以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我們用什麼心修行呢?用平等心用智慧心修行,用無分別心修行,用慈悲心修行。那個修行,那一念就是我們本來的面目。所以我見會產生執著,我見會產生對立,就是樹立敵人啊。在大眾面前,最好你不要常常講我的觀點就是這樣子。我們應當講,這是我的看法,我提供大家參考參考,與汝意云何?你這樣講的話,有退步的餘地,你不要講:「我就是這樣子,我的看法就是這樣子,一定對。」你的麻煩大了,你怎麼會知道你一定對呢?你把自己弄的沒有退步,所以我見的人講話,會傷到自己,置自己於死地的言談,是一種不智之舉。比如說我們對一個團體,包括朋友,包括老婆,或者某某同事,「我提供幾個意見讓大家參考參考」,好的,大家接受,不好的,我們再研究研究。

我執我見會讓我們的講話失去理性,因此我們的講話必須避免對立,講話是一大高超的藝術。沒有我見的人,他沒有敵人,你沒有我見,就不會產生二元論。二元論很簡單,舉一個例子,比如上帝說:「信我者得永生。」信上帝得永生,反過來講,不信上帝就下地獄了?這個就是無知人啊,沒有空性的思想,沒有圓潤的思想。基督教他們講上帝是萬能的,釋伽牟尼佛沒有說佛是萬能的,佛是大能力,很大的能力,大能跟萬能的是不一樣的。

如果說上帝是萬能的,那麼現在請問你:上帝能不能創造一個自己搬不動的石頭呢?如果能夠創造,自己卻搬不動,也不是萬能的,如果創造不出來,就不是上帝,如何說是萬能的呢?這個問題你轉得過來吧?佛沒有講是萬能的,佛難度無緣的眾生,對不對?而且你信佛,你可以作佛啊,那個基督教天主教說他敢當上帝的,你叫他站這來,他不要命啊?他只能在上帝的指示之下,感謝感謝再感謝。「上帝啊,我是一個罪人,你要憐憫眾生,下達垂慈的命令,來接引我們,上帝你是對岸的光明,就像一朵玫瑰,散發著香氣,在引導我們,阿門!」每天就是念這些,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上帝身上,他不了解萬法唯心造,心外求法,上帝怎麼能救你呢?

所以基督教徒,天主教徒,都是靠外力的。回教徒的,煩惱的不得了,他們把生命都寄託在阿拉的身上,他們認為為聖戰而死,就會回到阿拉的身上 ,問題就是聖戰的定義是什麼?你說伊拉克,中東戰爭死幾十萬人啊,發起聖戰啊。回教徒都可以為聖戰而死亡,他們很樂意死亡,他們就認為他們是為了天地的正義,因為看法不同!所以中東那個地方,就一直打,一直打,為什麼?因為大家的看法都認為他是對的!佛教並不是沒有爭執,但是爭執會比較小一點,最起碼,他第一條殺戒,第一條就是不能殺生。泰國的雖然有動亂,但泰國全國都是佛教徒,每一個人都出過家,他知道第一條戒就是不能殺人。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角度,都說自己是對,那誰錯誤呢?所以我告訴諸位,為什麼說其他宗教,不能跟佛教相提並論,根本就是望塵莫及,不是沒有道理的。佛教講大慈大悲,有戒律,守因果,有道德,有良心,又可以成為究竟的平等。平等!十方來十方去。

我們學佛的人,也有我見,為什麼?那就是法我見。學佛的人有沒有意見看法不同?有。山頭主義,門戶之見。但是他不會害人,他頂多就是,我跟你不同,我自立門戶。佛教有八大宗派,其實也沒有辦法。禪宗講即心即佛,密宗講三密相應,淨宗講帶業往生,天台宗講三締三觀,華嚴宗講一真法界,都是很了不起的。所以,這個宗派攻擊那個宗派,我希望大家不要這樣做。我們知道淨宗法門是無上的法門,既方便又簡單,又容易了生死,我們就堅持下去,但是我們要擁有一顆容忍慈悲心。我們不要講禪宗不好,禪宗不好哪有那些祖師大德?我們對密宗不認識,也不夠資格說密宗不好,對不對?不要這樣子。

我見的最後一個,師父要告訴你很簡單的一句話,但是這句話會影響你的一生一世,你要學習什麼事情都看得順眼。就是他很惡,你都要學習看得很順,否則的話,你的我見還都沒有破,簡單講,一個有修行的人,要什麼事情都看得順眼,你明明知道他這個人很惡,但是你也不要起一念嗔恨心。遠離就好,能說就說,不能說就遠離。除非你是菩薩要教化眾生,非發大脾氣不行。

你為了要教孩子,他不念書,就打,那沒有話講,要教化孩子讀書,對不對?你的發心是慈悲的。如果你兒子在那邊看不應該看的影片,你也:「很好啊!」你有沒有大腦?我讓你學習什麼都看得順是這樣的意思嗎?不是這個意思啊。我叫你學習什麼都要看得順,就是容天容地,有理的無理的,富貴的貧窮的,忍耐一切,否則我們這個我見引導而來的痛苦會很難過的。不可以發我見的心,要斷我見。

第二個大綱,不能有我慢的心

我慢就是驕傲,我慢高山不留德水。內心裡面自尊心太強的人,是世界上最脆弱的人。因為他站在高處,不允許別人去傷害他,自尊心太強的人,別人的善意他也會誤會成惡意的中傷會把一件事情扭曲掉。自尊心太強的時候,內心裡面會掩飾自己的缺點,為了保護自己,又驕傲又狂妄,不希望人家覺察自己的缺點,因此會變成一個外觀美貌而內心腐蝕的人。

我慢就是掩飾自己的缺點最重的人。而這個我慢,是每一個人都有。我慢就是不甩人家, 講兩句就「你算老幾呢?」所以要學習順從,恆順眾生,慢慢的你就會降服我慢。如果你學習師父一句話,你短期出家回去以後,你馬上解脫。你從今天開始,你講話都用謙虛的語調,你試試看。如果人家說:「慧律法師,你很了不起!」那你說:「這是眾生的福,佛教的福,不是我個人的榮耀。」「慧律法師,你發大心,大菩提心,普度眾生,我們很感恩您!」「不,我更感恩一切的眾生。因為有眾生,所以有諸佛,因為有一切眾生,所以才有我慧律法師的存在。」 把什麼好處都推給別人,不要講自己的好處,你試試看,沒有人會講你第二句話的。

你不要驕傲,你內心裡面要常常想: 諸佛菩薩之所以成道,因為沒有狂妄的心。「價值觀」是由別人的認同,不是你自吹自擂。高僧大德、大居士,都是別人的認同。如果人家說某某人是高僧大德,那也絕對是因為他有德行,他感化眾生,眾生認同他。如果我們一個人起驕傲的心,硬要別人認同他,那這樣不好。 以前小孩子(指自己)不懂,念一個比較好的學校,走路都是這樣子 (傲慢狀),現在想起來是很幼稚的。也不是說你念某某學校就可以了生脫死啊?!可是沒有辦法啊,因為小孩子沒有佛法的觀念啊,不曉得天外有天,現在想起來是很慚愧啊。很幼稚,也很無知啊。想想看,諸佛菩薩都吃盡了苦頭,受過了一切的折磨,現在成道了,那麼我們現在有什麼好驕傲的呢?

所以一切法不受, 人家讚歎你,你要把功德推給別人。一切法不受,這是入道的根本。什麼叫一切法不受呢?別人的讚歎,我們知道這是人家的修養,不要納歸己有,不要以為自己很有修行。別人的讚歎不要錯覺成自己的優點。傷害人家的、驕傲狂妄的語言,永遠不要在我們的口中講出來。謙虛是一句老生常談的名詞,但確實很重要的,七天以後你回到公司以後,你180度的轉變!

再來教你一個放下的觀點。我慢既然那麼不容易除掉,在娑婆世界,看到眾生的我慢那很正常。同學們,那很正常!以平凡心看一切眾生的我慢,因為這裡是娑婆世界,你就覺得他很平常,你不要因為他的驕傲、狂妄,而傷腦筋,而煩惱他。這是我慢。

有了我愛,我們就有得失的觀念,強烈的得失的觀念。有了我愛,我們就貪著這個色身,希望這個色身吃的肥肥胖胖的,就造了無量無邊的惡業。諸位回去如果你不能吃長素,最起碼不能吃為你而殺的眾生,我勸導諸位能吃素是最好的了,這是師父的願望了。如果回去不能吃素,你們那天有看到很多的錄音帶,你有看過看過人家宰殺兔子吧?活生生的把腳全部剪掉,所以你想想看,活生生的把兔子的腳剪掉,頭砍掉,那個兔子還在跳啊,他還沒有給那個兔子打麻醉藥呢,萬一你來世變成兔子你怎麼辦呢?乖乖的小白兔變成餐桌的佳餚,你又能如何呢?如果你來世變成一隻雞,人家把你抓的時候,你能說:「我不要!我不要!」你能嘛?!你不要也是變成炸雞,就在麥當勞,你能怎麼樣呢?

為了名啊,為了利,我愛,還有愛這個色身。有一次我坐記程車,開記程車的說:「喔,師父,你沒有幾歲哦,你看起來好年青,師父你吃素嗎?」「那還用問。」「你是不是不能娶老婆?」「對。」「你怎麼這麼年青?」他問我「你今年幾歲?」「你看我幾歲?」「我看你差不多27。」「不對。40。」我看他很老了,開記程車,為了妻兒操勞,他說他三個孩子,27歲時已經三個了。他就問我:「你看我幾歲?」我說:「你看起來像我爸爸。」他很生氣。真的很顯老嘛!所以在俗家想年青也是沒有辦法。

所以,我們如果為了這個色身,貪著名啊、利啊,男女啊,會讓我們的生命付出很痛苦的代價。所以我愛,你的內心裡面要這樣想:我愛一切的眾生,所以我要好好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我才能救度我所愛的人。要這樣想,知道嗎?我愛一切的眾生,包括我的老婆、我的兒女、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正因為我愛一切的眾生,所以我一定要精進修行,求生極樂世界!將來好度化他們。你現在愛他沒有用的,你救不了他的。為什麼?你沒有能力嘛。現在我就是用這種心修行的。沒有了生脫死絕對不行,好好的念佛,好好的掌握住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但將六字出乾坤啊,你只要修行「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決定擺脫六道輪迴。

印光大師說:老實念佛,莫換題目,深信因果,敦倫盡分。你想想看印光大師是何等人啊,叫你老實念佛,莫換題目,你愛一切眾生,何以不愛阿彌陀佛呢? 你強烈的執著你的老婆, 你的老婆能夠跟阿彌陀佛比嗎? 拿愛你的老婆的心,那一份執著的愛,你拿來愛阿彌陀佛!我告訴你,一定能往生,拿你以前賭博打麻將,三天三夜不吃飯的精神,拿來打阿彌陀佛,打佛七啊,決定往生!拿造業的心,拿來造阿彌陀佛的功德,決定往生!

我們修行不會拚命的,拜了一陣子的時候,就在佛前:「阿彌陀佛,你有沒有看到?流汗了。」很糟糕的,修行他就不會拚命,修了半個鐘頭以後,看表,我已經念佛半個鐘頭了,很偉大啊。有一個人去拜訪廣欽老和尚,「我早課作一個鐘頭,晚課作一個鐘頭。」意思是他很厲害,廣欽老和尚問:「其他22小時在作什麼?」傻眼,他沒有想到這一點。所以你講話贏不了廣欽老和尚,大徹大悟的聖者你沒有辦法,每一句話講出來都讓你啞口無言。要發出世修行的心,對不對?所以說在家修行是不容易的。

第三就是要斷除我愛

不能發我愛的心,「我愛」這個愛字,就是專指三種東西: 名,利,色。所以古來高僧大德說了一句:名利色三關,賺的凡夫團團轉。同學們,我們想想看,你七天還俗以後,你是不是為名為利啊?為男女啊?真的就是為這個。所以我愛,就是佔有什麼,換一個名詞,就是貪著什麼,貪執,執著。

象奧林匹克,為了榮耀,為了拿那塊金牌,長跑,馬拉鬆賽跑的第一名,跑到終點,大家就鼓掌,然後就昏倒了。如果我今天沒有學佛,那沒有話講,我今天學佛,我的看法就跟他不一樣。你相不相信,我去參加馬拉鬆塞跑,一定得金牌。為什麼?我自己作一個嘛!(眾鼓掌)跑的要死就為那一塊,不須要這樣子嘛。象美國有個跑的抽筋,那很利害的,本來是可以得金牌的,但是抽筋了,當場就痛哭流涕,花了四年的練習,就在10秒鐘決定。我們為了名,犧牲我們的生命,不值得。

第四我癡。就是無明,要斷無明。

無明就是沒有智慧,自己的看法跟人家不同,就說人家是魔。見到人家有一點點過失,就罵人家: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身中肉。殊不知他本身就在破壞佛教,大家都是佛教徒嘛,他看到法師好幾個過失,他就說這個法師是獅子身中蟲,他卻不曉得他現在在譭謗三寶。意見看法不同就說人家是魔,所以說無知的定義,就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有多無知。

什麼叫我癡? 容易受人影響叫做我癡。自己沒有主見,沒有智慧分辨是非善惡,老是被別人抓的團團轉。所以我們應該有禪的思想,禪就是自在,禪就是灑脫,禪就是無礙,你能得到自在、無礙、灑脫,你就能夠真正的入道。師父講的《金剛經》、《大珠和尚》、《六祖壇經》,我奉勸你回去好好聽。這是我建議你的,聽不聽,那就要看你的了。聽過的人要重複(聽),因為大家都有口皆碑,都說這三部經講的不錯,他們講的,不是我講的,等一下又落入「我慢」那就麻煩了。

我們有了我癡,就是自己的無明。無明就是戴著墨鏡看這個世間,因為內心裡面的無明,所以看這個世間沒有一件事情是順的。無明不除學再多的佛法都是表面功夫。內心那個無明不除掉,貪瞋癡、嗔恨心,不好好在心境裡下功夫,一天到晚在外表上下功夫,所以不要以為拜拜佛、念念佛,就叫做修行。不,這不叫作修行,這叫結緣。

哪一種人真正在修行呢?平等心的人真正在修行。無所住心的人真正在修行。能夠放的下這些繁瑣的,是是非非全部放下,不聽事非,不傳事非,也不說是非,先擺平自己。同學們,如果你這樣子,就叫作用功。你使你的感性跟你的理性達到平衡的狀態,這個是叫做修行。你們說:「師父這很難啊。」當然,難就叫修行嘛,容易的話,那麼大家坐在中間象佛一樣的,給人家拜水果就好。當然很難了,難就叫做諸佛聖尊難得嘛!因此修行是生生世世的啊。

今天的課程,師父中間就沒有休息,師父的體力也有限,在這裡還是要奉勸諸位:你們還俗以後,還是要多多熏習,一定要重複聽師父的錄音帶,你住的地方,或者公司或者深山,不方便,應當隨身攜帶師父的錄音帶。這是我奉勸,要多多熏習。如果你們附近有高僧大德,依法說法,注意,要如法說,依法不依人啊,你要有智慧去分辨,依經殿上講的,可以去親近。

如果你們很難找的到,你們理想的,如果師父這裡也很適合你,歡迎你們還俗以後,隨時隨地到高雄來,這裡就是你們的常住。因為你們在這裡短期出家過嘛,對不對?佛教講十方的出家眾,佛法中都是同一體的,你們在這裡短期出家,又結了出家的因緣,回到高雄來,要回來看這個慈悲的爸爸(眾鼓掌),因為我是你們的法身父母嘛,對不對啊?因為你們能夠發心,跟師父的講課有關係,師父就是你們的法身父母,也算是你們的師長,父母啊。

回去以後要發大心,護持三寶,不允許任何人破壞三寶,更不允許任何人譭謗三寶,要從你們自己本身作起。你們本身在這裡短期出家,如果還造口業,譭謗三寶,那就是罪不可赦。《無量壽經》裡面謗佛謗法謗僧,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不要自己作障道的因緣。到任何的寺廟,三寶的地方去,永遠不要看你師父的過失,這是我再三的奉勸你的。要把他當作是聖人,因為這樣你會清淨,知道嗎?

你用什麼心看人,你就得什麼心,很容易。師父有過失是師父的因果,你看他有過失,就變成你們的因果,知道嗎? 你們將來回到高雄來,一定要回到師父這裡走一走,來看一看,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地方,你們聽過嗎?「回家的感覺真好!」(廣告詞)那麼,你們這七天,如果有人發心想走出家修行的路線,那麼跟師父談一下,我們的大門都開著等你們來,我們24個小時都歡迎有志青年「投筆當和尚」。 有一個計程車司機,他可能對出家人有成見,「師父師父,你什麼職業不好作,為什麼出家作和尚?」我說:「你什麼車不好開,要開計程車?」就愣住了(眾笑),講不贏這個法師。開記程車也有功德啊,放師父的錄音帶,一上車就放錄音帶給他聽,有時候他會問「在哪裡賣啊?」所以說計程車也可以宣傳。如果你們做廠長的,有負責員工的,當領導的,你們可以籌備款項,錄音帶放一個專櫃,給人家借聽,要不然可以向文殊講堂申請,度你們那些員工。不錯啊,這也是功德一樁。

現在要交代你們一個任務,把師父的錄音帶大量的copy,拜託盜錄。把你們聽過的錄音帶,大量的一直散發出去,包括帶到美國、英國、歐洲、日本········任何國家都可以。如果你到大陸去,帶書,帶《佛心慧語》啊,都可以。沒有的話,我們這裡可以申請。弘法的工作不止是師父,他因為一卷錄音帶就入道,也不一定啊,所以隨時跟人家結善緣,度化眾生,就有無量的功德。

不過第一個,回去你要先度你的家人,免得你臨命終的時候,往生極樂世界他不會給你助念。不能搬動、不能哭泣,他不懂的處理,那你麻煩大了。真的哦,你要先度化你的家人,臨命終不懂的處理,讓你安詳的死亡,那你麻煩大了!所以師父講的《死亡的藝術》還有《人生最大的一件事》,你們一定要聽,這樣才知道我們對死亡怎麼處理。

師父苦口婆心的,把所有的愛心、慈悲心,希望你們覺悟的心,用我所有的能力勸告。好話都已經講完了,我沒有什麼好講的了,如果你們再不懂得精進用功,實在對不起師父,也對不起三寶,也對不起這些工作同仁,這樣勞心勞力的,這麼長的時間,為了辦這次的短期出家。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覺的功夫,都有良心,知道要感恩。我要好好的發大菩提心,如果你們發大菩提心,我們所有的辛苦都沒有問題,都高興的付出。最後祝福大家:早日成就佛法!謝謝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