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別人傷害,應想到是前世業力所感

因何昔造業,於今受他害?

一切既依業,憑何嗔於彼?

今生你被人摧殘毆打、誹謗詆毀,全是前世的惡業所致。雖然因果微妙,唯一佛陀才能了知,不要說我們凡夫人,阿羅漢和菩薩也無法徹達,但有一點肯定的是,如果沒有造惡業,現今不可能感受苦果。《瑜伽師地論》中云:「已作不失,未作不得。」這句話對研究因果奧妙的人來講,是值得深思的一個教言。什麼樣的業,就產生什麼樣的果,無緣無故出現是沒有的,猶如毒藥的種子產生毒、妙藥的種子產生藥,痛苦快樂也各有不共的因果。所以印光大師說:「如來成正覺,眾生墮三塗,皆不超出因果之外。」

即生中我們遇到別人的傷害,應想到這是一種因果循環,是前世的業力所感。現在有些人對業因果不重視,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假如你們心存疑惑,最好找人互相探討辯論,讓自己對因果深信不疑。只有這樣,修法才能成就順緣,否則,再高的法門對你也沒有用。

了知此理之後,縱然感受到傷害痛苦,我們也沒有理由去怪他人,因為這是業緣所致。經云:「眾生諸苦樂,佛說由業生。」眾生的種種苦樂,全部依靠業而產生,並不是像順世外道所承許的那樣,平白無故就能出現。苗芽依靠種子產生,我們的痛苦快樂,也全部依靠前業而生,如《華嚴經》云:「一切諸報皆業生起,一切諸果皆從因生。」

不信佛教就沒辦法了,但只要你相信佛教,佛的金剛語一字一句都值得深深思維。若能做到這樣,自己遇到怨敵也會懂得反省,不像世人那樣非要報仇,向怨敵發出嗔恨的毒箭。沒受過大乘教育的人,有這種行為還可以理解,我們在大乘教義中熏習多年,若行為上也睚眥必報,那可能有點說不過去了。所以,大家平時應多思維業果之理,對他人生起安忍之心,如果生了嗔恨心,立即無條件地懺悔,不能給自己找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