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社會風氣不好,子女不孝父母、不養父母,做父母的人苦得不得了!沒有子女還沒有煩惱,有了子女煩惱就多——現在子女不聽父母的話,盡給家裡添麻煩。父母養育他是大恩大德,到他自己長大成人了,父母年老體衰了,他也不照顧,他不孝不敬,忘恩負義!  

現在世間人,為什麼忘恩負義的人這麼多?不知道恩德。不但是普通人不懂得恩德,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們看到拿博士學位的,在社會上還有相當地位,也有相當聲望的,對於恩義也不懂,不知道什麼叫恩德,他哪裡能夠報恩?

不孝順、不尊敬、叛逆,在今天這個社會來看,無論是在中國、在外國,是非常正常的現象。明白這個,你就不會再見怪、不會再難過,「我養他養了這麼大了,他忘恩負義」,你就不會想這些,你只要一發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心平氣和,這問題就解決了。

所以要覺悟,不要去念兒女,念阿彌陀佛!念兒女,兒女忘恩負義,惹一身煩惱,何苦?心心念念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是世間最有福報、最有智慧的人,一定要認識這個事實,不要自找苦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