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財守財失財都是苦

財富的過患非常大,它給我們帶來的煩惱和痛苦也是非常大的。龍樹菩薩在《親友書》裡講,積財守財失財都是苦。

積財的過程充滿了煩惱痛苦。現在社會上有很多打拼、積累財富的人。但是,為積累財富而打拼的過程多艱難啊!要經歷很多各種各樣的事情,甚至不擇手段,什麼都敢做。他們內心的煩惱痛苦真的是無法想像的;而且在不擇手段的積累程中又造下了種種惡業,將來還要遭受果報。

若是一個智者,一個具有觀察力的人來看,積累財富的過程是非常可怕的。且不說造業時的煩惱痛苦,他將來要遭受惡果,這是非常可怕的!

守財也痛苦。大部分人都不可能成功,發不了財。極少數人也許能積累點兒財產,又有守財的痛苦。一旦有錢了,就像公案裡的那對老夫婦一樣,整天思慮錢藏在哪裡?藏在這不放心,藏在那也不放心,如何是好啊?就算放在銀行也不放心,存在別處就更不放心了,怎麼辦啊?現在有些人就是這種狀態。有些人把錢存到國外,但是心裡還是會不安:存在國外能不能安全?還有的埋在地下,那就更不安心了。

守財也是痛苦的,害怕有人搶、有人偷,怕有人發現。尤其是這些錢來龍去脈不是很正規的,更害怕別人發現。

其實,一無所有的人最自在。以前我在喇榮學修的時候,什麼也沒有,屋子裡連值一百塊錢的東西也沒有,門也不用鎖,想進來就進來,想出去就出去。口袋裡也很少有錢,有時候頂多有幾百塊錢。自己真的很自在、很自由。

若是有錢、有財產,肯定是不自由、不自在的。守財也是一種痛苦,是一種壓力。《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有一匹馬就有一匹馬的痛苦,有一塊茶葉就有一塊茶葉的痛苦,一無所有就沒有痛苦了。

守護財產的過程也是非常痛苦的,也許你有錢了,家裡有財產了,同時就給自己帶來了災難,財產被偷、被搶,甚至人都被殺了。

失財也痛苦。即使你有再多的財產,最後還是要與這些財產分離的,這也是種痛苦。在臨終的時候,肯定放不下。財產離開你是種痛苦,你離開財產也是種痛苦。最後的結局,你沒有別的選擇,你必須跟它離別,必須捨棄財產,這是痛苦的。

所以,積財、守財、失財都是煩惱、痛苦。若是一個真正的成就者、一個大自在者,沒有這些煩惱痛苦。首先,他不用積累財富,財富都是自然而然來的。他也沒有守財、失財的煩惱痛苦。如果不是這樣的人,肯定會有很多的煩惱和痛苦。但人都是顛倒的,還是喜歡財富,還是想積累財富。

就像以前,有些人沒有進過皇宮,然後特別想進皇宮,要到皇帝身邊,想盡一切辦法進宮。一旦真正進宮了,到了皇帝身邊,就跟進監獄一樣,甚至像進地獄一樣,非常煩惱、痛苦。那時再想離開,就沒有那麼容易了,就難了。如果你真正有了財富,再想離開就難了,根本不可能做到上供下施,還得留著,還要繼續積累。

就像現在有些明星有很多錢,家裡有好幾億,但是他們還想積累財富。我真是想不明白。其實很多人都是在表面上做慈善,做義工,自己什麼也不幹,既不拿錢也不拿東西,都讓別人捐。讓別人捐,自己不做,這樣意義不大。若真想做慈善,就把家裡幾個億、幾十個億都拿出來,捐給社會,這才叫偉大。做義工也是,不要讓別人做,自己去做。但是,很多人都只是在表面上做,實際不是真正在做,這個過患非常大。

人都沒有滿足的時候,即使有再多的財產都不會滿足,越有越要,越有越覺得窮。這樣的人看似是人,其實是餓鬼;看似是人,實際上是旁生。我遇到過這樣的人,跟我們比應該算是特別有錢。家裡有一千萬,自己覺得太沒有錢了,覺得自己太窮了似的,想要一個億。若是真有了一個億,他肯定還想要十個億。若是有了十個億,他肯定還想要一百個億……人就是這樣貪得無厭,沒有滿足的時候。

為什麼說要知足少欲?只有知足少欲了,才有真正的快樂和幸福。否則就算三界所有的財產都由你一個人擁有,你也不會滿足、快樂,不會有真正的幸福。若是心裡沒有知足少欲的境界和功德,就是這樣。

人沒有滿足的時候,所以要知足少欲。我經常跟大家講:有多大的福報就享受多大的福報,不用太追求世間的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