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不住的虛空

無始以來,我們糾纏於我法二執構成的錯誤設定,使之成為根深蒂固的習慣,與生俱來的本能。由此無明不覺,而有妄想顛倒的人生,而有種種迷亂的顯現,並於其上產生相關設定。進而,對這些設定生起堅固執著,形成紛繁複雜的心理,引發無量無邊的煩惱。

比如這個茶杯,本身只是緣起假相,並無特定歸屬。但我們花錢買來之後,便將之添加一個設定,感覺這個茶杯是「我的」。此外,我們還會於其上粘貼其它標籤,或是覺得它精美,或是覺得它貴重,或是覺得它稀有,如是等等,使貪著不斷加深。事實上,無論什麼設定都不曾為茶杯增加什麼。對構成茶杯這一緣起現象的種種元素而言,不會因任何設定發生改變。

但我們的心,卻會因此受到影響。與其說這些設定是附加於茶杯的,莫如說,是在我們內心增加了一份牽掛。當自己損壞或丟失它時,會懊惱悔恨;當別人損壞或丟失它時,會嗔恨鬱悶。若茶杯只是商場的陳列品,而我們也未生起佔有欲時,其變化會使我們受到那麼大的影響嗎?世界各個地區,每天都有無數因天災人禍造成的損失,超過我們個人損失何止千萬倍,億萬倍。我們或許也為之嘆息,乃至一掬同情之淚,但很快就忘卻了。而一隻心愛的茶杯,卻會使我們念念不忘。原因何在?無非我執所致。

執著越深,干擾力量就越大。曾經有位道行高深的碧峰禪師,禪定功夫極深,待圓寂時,小鬼遍尋不著,後知禪師平生唯愛其缽,便搖動之。禪師聽得缽響,心神一亂,即刻出定察看,發現小鬼作祟,不由心驚:一念貪愛,不但定中不安,更得被無常小鬼逮個正著。便將缽打碎後重新入定,並留下「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鐵鏈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峰」的偈語。

無論是茶杯,還是房子、汽車,乃至我們的色身,都是緣起假相,並無我及我所。透徹這一點,心便如虛空般一無所住,執著自然無處生根。如此,就不會為物所累,為情所牽。縱然鐵鏈能鎖住種種有形之物,卻鎖不住無形的虛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