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人生的四大控制

人成不成功,富不富有,從某種意義上取決於對自我的人生管理,最高境界就如古人所說的有所為有所不為。人,必須懂得做該做的事,而不是做能做的事。什麼是該做的事?就是有價值的事。那麼不該做的事,當然就是對你的成功和與改善生活質量沒有一點意義的事。

如何做得到?我們只要懂得人生的四大控制,並身體力行,就一定可以獲得一個圓滿幸福的人生。

人生的四大控制:

一、控制思想

想法決定活法,思路決定出路。一個人的命運,其實就是由自己的想法決定的。我們今天的命運,就是由三年前的想法決定的,而今天的想法,又注定了你三年後的生活。人有什麼樣的想法,就一定會有什麼樣的生活,所以窮人和富人最大的區別不是誰擁有多少物質上的財富,而是擁有多少財富的思想。那些一夜暴富的窮人,用不了多久,不是家破人亡,就是再次復窮,就是因為他沒有獲取財富的思想和駕馭財富的能力。而把一個富人所有財富收走,用不了多久,他還會成為富人。

世界首富比爾·蓋茨最佩服的一個人就是美國億萬富豪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生前說過的一句話:「把我的衣服扒光,扔在無人的沙漠裡,只要有一個商隊經過,我搖身一變,還會成為一個億萬富翁!」所以決定人命運的就是看你能擁有什麼樣的的思想。

思想是行為的主宰,行為會形成習慣,習慣會養成個性,個性會決定人生。你想要有什麼樣的人生,主要是你要能控制好你擁有什麼樣的思想。那些沒有理性思維,不能控制自己想法的人,就永遠不能駕馭自己的行為,去走向成功的。凡是能讓你的思想積極的,向上的,進取的,富有的,樂觀的人,物,事和環境都要接觸,這是在讓你擁有一個成功而富有的思想,你做到了,離得到也就不遠了。

二、控制目標

哈佛大學曾做過這樣一個試驗,調察二千名畢業生的人生目標,得到這樣的統計結果:3%的人擁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並願意堅韌不拔地去執行;10%的人有明確的人生目標,能夠做到全力以赴地去工作;60%的人有目標,但目標模糊;27%的人沒有人生目標。四十年過去了,採訪這些受調查者時,發現3%有明確目標並堅韌不拔執行的人,都成了總統或是億萬富豪;那些屬於10%的人都成了CEO總裁或百(千)萬富翁,國家議員或政府要員;屬於60%的人都是平常的普通人,都是人中人;而27%的沒有目標的人,大多成了社會的最底層,是人下人,有的要靠政府救濟度日。可見目標對人生的影響有多麼大。

其實,如要說思想是行為的主宰,那麼目標就是行動的核心了,它可以使你的注意力集中,使你的能量聚集,可以產生更強的暴發力,創造更大的價值。在這個世界上,有目標的人永遠都對沒有目標的人發號施令。設定一個長期的目標可以讓你有明確的方向,建立一個中期的目標,可以讓你的行動得到持續,而設定一個短期目標,能讓你一步步實現小的成功,而走向一個大成功!目標,就是你人生的方向!

三、控制時間 

時間是一個量的概念,它是組成你生命的重要元素,人過得是日子,活得是生命,但消耗的就是你的時間,時間就是你的生命的一種量的體現,每過一分,就的生命就減去一分,每過一秒,你生命就像滴出一滴血,你的時間用完了,也就是你的血流光了,人也就終結了。一寸光陰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錢永遠賺不完,但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一個懂得珍惜時間的人,才是真正愛惜生命的人。

時間,不可再生的資源,你每天拿出多少用於與你成功有關的事,或用於改善生活質量之上。你的時間,你都花在哪了?花出的時間,舍出的命,你真正做到用在你的人生目標上了嗎?

四、控制朋友圈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什麼人學什麼人。人是環境的產物,時勢造英雄,就是說明你身邊的環境會對你的人生產生影響。你有什麼樣的朋友,就說明你是什麼樣的人,因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如果經常與百萬富翁在一起,你最次也是個萬元戶,因為他們的思想和信息會影響你。但假設你接觸的都是要飯的,你再好,也就是個丐幫幫主。

所以你選擇的朋友對你的人生有很大影響。朋友有兩種,一種是負債朋友,就是凡事打擊你,否定你,不相信你,不支持你……這樣的朋友對你一生的改變毫無意義,他的想法不會讓你會生活的更好,其實是你人生中的垃圾,扔不扔隨你。另一種是財富朋友,他們鼓勵你,信任你,支持你……你能從他們那裡得到很多有利於人生成功的東西,他們希望你過得更好,這樣的朋友你的人生積累了多少?錢不是朋友,但朋友了不一定全是財富,要看他們是你人生中什麼樣的朋友。­

華人首富李嘉誠說過:「控制你的朋友圈,並提升你的朋友圈。」在你的生命中最少選出十位對你人生成功最有價值的朋友收藏,每個月最少維護一次,並要不斷更新。你有嗎?

最後,我要說一句,知道不如學到,學到不如悟到,悟到不如做到,做到不如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