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頓的「健康飲食經」

不久前,文匯報整版報道了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如何通過調整飲食,在冠心病死亡的邊緣走向相對康復。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公開宣佈:他已經變成「一個素食主義者」。這位一貫以健康形象示人的前總統自曝,長達20年的飲食結構改變,讓他感覺「前所未有的健康」。

其實,克林頓的改變不僅僅是一個自我保健的好榜樣,而且昭示著一種世界性的健康新趨勢:以粗纖維、雜糧(及水果、蔬菜)為主的飲食,控制高糖(高卡路里)、高脂肪、高蛋白(特別是動物蛋白)的攝入。

如此,不只是可以防範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而且,還有助於防範城市里高發的多數癌症,因為這些癌症同樣是飲食過度「惹的禍」。順便說一下,過去十分推薦,可以說眾所周知的「寶塔型」的膳食結構圖,現在也受到了批評與更正(對此,下次再作探討)。因此,克林頓的「素食經」值得我們借鑒。當然,我這裡主要是指成年人,發育期間的兒童與青少年,其飲食還是有別於成年人的,對此,容許以後分析探討。有鑒於此把克林頓的「素食經」全文轉載於下: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自曝吃素改變生命

前總統的「健康飲食經」(作者:汪洋 來源:文匯報)

近期,與喬布斯因癌「暫別」蘋果公司同樣重磅的名人健康報道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宣佈:「我是一個素食主義者」。這位一貫以健康形象示人的前總統自曝,長達20年的飲食結構改變,讓他感覺「前所未有的健康」。

從「雜食到素食」,前總統的飲食結構改變,不僅捕捉八卦媒體的目光,也讓外界好奇,這位前總統的「飲食經」到底有何特別?

酷愛甜甜圈的總統,轉向「大豆漢堡包」

比爾·克林頓入主白宮時,胃口好是出了名的。這位新總統不怎麼挑食,喜歡吃的東西包括漢堡、牛排、墨西哥風味雞肉卷、燒烤、炸薯條等等。據說,在新罕布什爾州大選拉票活動間歇時,他一口氣買了12個甜甜圈,並孜孜不倦地吃到他的助手勸他放手為止。

如今,這位前總統卻向媒體宣稱,自己是一個素食主義者,不僅因此將體重減輕了超過20磅,他還聲稱自己感覺前所未有的健康!如此戲劇化的飲食習慣轉變,耗時大約20年,期間,克林頓接受了兩次心臟手術,並採納了一位他所信賴的醫生的意見。這一切始於1993年。第一夫人希拉裡決定要讓丈夫吃得更健康,於是她請求一位名叫迪恩·歐尼什的博士,和白宮那些習慣了高脂肪法式美食的廚師一起想辦法。 

歐尼什博士是加州索撒利托預防醫學研究會的負責人,據他回憶,「克林頓總統確實喜歡不健康的食物,但我們做出了大豆漢堡包這樣的好東西,能兼顧美味和營養。」其他的新菜譜也很健康,包括豆腐炒蔬菜、三文魚配蔬菜等。

突發心臟病,杜絕高卡高膽固醇

不過,即使白宮的菜單大有改觀,克林頓卻依然在兩屆任期內與自己的體重「較勁」。在1999年的一次例行體檢中,白宮醫生告訴總統先生,他的體重與兩年前相比,增加了18磅。醫生的處方是:重視運動和低卡路里飲食。

當時的克林頓還不知道他最大的健康隱患並非體重,而是他的心臟病家族史。白宮的醫生都沒有察覺到,脂肪正在他的心臟冠狀動脈內壁不斷積累。

2004年,卸任不到四年、時年58歲的克林頓從新奧爾良宣傳完回憶錄《我的生活》,回到家中後,感到胸口發悶。幾天後,他接受了心臟搭橋手術,用4根血管橋幫助恢復心臟供血。

此後,克林頓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醫學博士桑賈伊·古普塔:「我很幸運,沒有因心臟病發作去世。」手術後,他減少了卡路里攝入,降低飲食中的膽固醇含量,但他的心臟問題還沒有解決。

「痛改前非」,前總統幾乎「不吃油」

去年,克林頓前往海地支持救災工作,他感覺身體十分虛弱。回到家中,他被告知需要再做一次心臟手術:在血管裡安裝兩個支架。用他自己的話說,那根血管已經「很扭曲和丑陋了」。

就在克林頓接受血管形成術後數天,他與歐尼什見了面。歐尼什回憶:「我告訴總統先生,由於基因原因,適度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不足以延緩他的病情惡化。但是我們的研究表明,更徹底的改變確實能夠扭轉絕大部分人的心臟病程度。我還告訴他,忠言逆耳,但真朋友就該說實話。基因不能決定他的命運,我並非責備他,而是希望能夠鼓勵他,並且很高興能和他一起向著更大的轉變努力。」後來,他們又開了次會。此後,克林頓決心徹底改變他的飲食習慣。

克林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從本質上說,我玩了一把俄羅斯輪盤賭。即使我改變一些飲食習慣,減少總的卡路里攝入和絕大部分膽固醇,但我仍舊有可能吃下了超過自己身體能夠承擔的膽固醇,我的體內沒有那麼多酶來分解它們。當然了,我所說的這些並沒有科學依據,但是,嘿,不然的話我的血管就不會阻塞了。所以我想,是時候下決心改變了。」

這位前總統表示,他現在不吃肉、不吃奶製品、不吃雞蛋,而且幾乎不吃油!他告訴古普塔:「我喜歡吃蔬菜、水果、豆類等等,我現在就吃這些。」

克林頓的目標是:避免吃任何可能對他的血管造成傷害的食物。他的膳食顧問包括歐尼什以及小卡德維爾·埃塞斯廷博士,他是克裡夫蘭醫學中心養生學院心血管疾病預防和治療項目的負責人。兩位醫生都同意以植物為主的膳食將能夠預防,甚至在一定情況下,治療心臟病。

現在,克林頓表示:「我的血檢結果很好,生命體徵都正常,而且我感覺不錯。不管你信不信,我感覺現在自己精力更充沛了。」他的最新目標是把體重減到185磅——那可是他13歲時的體重。不過也有人不看好他的素食計劃。華爾街日報記者霍布森就想對前總統說,「素食者吃的甜甜圈,它還是一個甜甜圈。」

專家分析前總統的「素食經」

目前,克林頓正努力向兒童推廣他全新養成的健康飲食經——克林頓基金會正攜手美國心臟協會,在全美12000所學校內推廣體育運動,並提供更好的午餐。這些兒童幾十年後將有望不再擁有心臟病的煩惱。對此,克林頓本人的說法是:「挽救一條就要撞上冰山的船確實很困難,但我認為我們正在扭轉不利的局面。」

素食或許確實更加健康,前提是吃得正確。盡管前總統先生對自己的健康飲食經頗為自得,聽聽專家的建議顯然更有益處。《彈性素食主義》一書作者、芝加哥註冊營養學家道恩·傑克遜·布拉特納說,素食主義者必須確保攝入四大類營養。

大部分人需要通過奶製品獲取鈣和維他命D,如果不食用奶製品,那麼就喝些濃稠的植物飲料,例如豆奶、杏仁露或橙汁等。素食者也需要蛋白質、鐵和鋅,這些元素可以在豆類、堅果、種子、包括豆腐和印尼天貝在內的大豆製品中找到。

維他命B12在動物食品以外很難找到,因此布拉特納建議素食者攝入一些強化穀物,例如植物奶。一些穀物、代肉製品以及一種營養酶也具有相同功效。

最後,魚類中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在核桃、亞麻仁以及奇亞籽中也能找到。此外,也有些omega-3不在魚肉中,而出自海藻。

布拉特納認為,一頓健康的素食餐和一頓健康的非素食餐看起來其實很相似:盤子中大約有一半是蔬菜和水果,四分之一是全穀物,四分之一是蛋白質。素食主義者還要記得攝入一些健康脂肪,例如墨西哥風味牛油果醬、堅果果醬或阿拉伯風味芝麻醬等。

根據布拉特納的經驗,新的素食主義者們經常會犯一些類似的錯誤:在徹底不再吃肉的同時,不額外補充植物蛋白質;過分依賴加工食品。她說:「我們都想簡單些,方便些。但讀一讀食品的營養指標、計算一下卡路里攝入還是很有必要的。」按布拉特納的說法,「素食」可絕對不等同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