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平等才是真正的平等心

眾生以各自的業力而顯現不同的生命形態,佛經上說,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等等。形態各異,而同樣是有情,所謂有情,就是有能力感受苦樂的一條條性命。輪迴六道中的每一個眾生,上至天界,下到地獄,以及這之間的阿修羅、人、旁生、餓鬼,沒有誰不希望遠離痛苦、獲得安樂。

對絕大多數眾生來說,最大的恐懼和痛苦莫過於死亡,最珍惜的莫過於生命。我們普通人由於障礙,只能現量見到自己的同類和一部分旁生。就我們所見的,人都惜命,即使拿整個南瞻部洲的財物、受用來交換,肯把命去換的大概沒有。再看那旁生,微小如螻蟻都愛惜性命,只要有可能就一定努力活著,冷了找太陽,渴了找水喝。追求快樂,躲避痛苦。人如此,動物也如此。動物對生的希求和對死的恐懼與人一模一樣,只是不會用人類的語言表達而已。

有人說人是萬物之靈,認為人比其他形式的生命更高級,那麼人的優越性應該體現在他不僅能利益自己,也能饒益其他生命,而不是為了口腹之慾或者一點點蠅頭小利就去傷害眾生,造下深重的惡業。蒙昧抵突,害他害己。有的人一見到動物立即琢磨它是什麼味道,好不好吃,從來沒想過那些動物也是活生生的性命,也懼怕疼痛和死亡。平時我們連針刺一下都會疼得叫起來,將心比心,試想一下,牛羊雞魚等被宰殺、被穿腸破膛時是何等痛苦!

很多人認為有些動物威脅到人的安全,有些動物給人的生活造成麻煩,所以對這些動物不能姑息,應該除掉他們。如果威脅到人類安全或者困擾人類就應該被殺死,那麼人類可以說是威脅到了所有動物的安全,又破壞了自然環境,困擾著所有同處這一世界的動物,那又應該怎麼辦呢?

有些人覺得自己有錢,吃得起珍貴動物的身體,在別人看來會很體面、高貴。這種想法實在淺薄。高貴的人會用自己的財富乃至擁有的一切去救護眾生,幫助他們遠離痛苦。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曾經以身飼虎,藏地現在仍有許多瑜珈士裸身在叢林中,用自己的鮮血佈施那些飢餓的蚊子,歷史上也有許多高僧大德把自己的身體乃至生命佈施給眾生。我們普通人雖然很難做這樣大的佈施,但仍然可以有一顆高貴的心,在心裡,在行動中,尊重護衛生命。

人與人之間平等相待,是人類從小就開始學習的處世之道。為什麼人對動物就可以肆意掠奪、傷害呢?人人平等的心,還不是真正的平等心,眾生平等的心才是真正的平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