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外境成為自身成長的力量

我們一個人出生在這世間,生活週遭一定有很多的人、很多的事、團體,都能影響我們。這些外境會有阻礙的,但也會有成熟心志的,條件的好壞並不重要,重點是我們如何運用,轉化成為自身成長的力量。外境有何價值?以下四點提供參考:

第一、時間會幫助我們的成長:現代人事事講究速成,不耐煩。所謂:‘日計不足,月計有餘。’不經養深積厚、韜光養晦的功夫,人生想要有所成就,實在難矣哉。但是如果你做什麼事,不是只做三天、五天;做好人好事也不是三年、五年,而是十年、二十年,恆心的做下去,好比做了某一個會的會員二十年、三十年;在某個團體當義工,服務了二十年、三十年,能夠有耐心、有毅力的做下去,時間會幫助我們成長。

第二、歷史會肯定我們的價值:人的一生,就是一頁歷史。有人以慈悲智慧寫歷史,有人以自私愚昧寫歷史,有人以辛勤血汗寫歷史,有人以懈怠放逸寫歷史,我們要為自己留下什麼樣的歷史呢?當我們發心立願,這件事也參與,那件事也策畫,我們的一切行為,都會留下軌跡,歷史昭昭俱在,就會肯定我們的價值。

第三、後學會提升我們的身份:我們在一個團體、單位做得久了、做多了,自然會有很多人跟著學習。等到這些後學成長了,有所成就了,自然而然也會提升我們的身份。只要我們不輕後學,奉獻己長,盡力教導,後學也會尊重我們。

第四、大眾會幫助我們的進步:佛經有則譬喻,瞎子、跛子、啞巴,相互提攜幫助,終於安全逃離火宅。這意思也可以說,我們生存在大眾裡,生存在這世間,一定需要士農工商、需要各種專長的大眾來成就,這就是‘同體共生’。我們對身旁的人有所貢獻,當然他們也會給予我們回報。我幫助你、你幫助我,大家相互幫助,貢獻己力,就會促成彼此進步。尤其大眾是非常可愛的,佛陀也說:‘我是眾中的一個’,千萬不要失去大眾,讓大眾推動我們成長進步。

沙土田地能長出禾苗,肮髒污泥也能生出清淨的蓮花,不論外境時間、環境好壞,只要正面思考、轉化,它都給予我們價值,都能引領我們走上光明的大道。以上四點,值得我們深思!

第一、時間會幫助我們的成長。

第二、歷史會肯定我們的價值。

第三、後學會提升我們的身份。

第四、大眾會幫助我們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