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編 亡後追薦

一切眾生亡故之後,親眷應當為其修諸功德,令存亡皆獲得殊勝利益。然一切功德之中,念佛為功德之王,所以亡後追薦重點應為亡眷念佛,迴向往生,蓮品增上;此外亦應隨力供養三寶,濟施貧窮,還應戒殺放生,斷葷酒肉,好心吃素,以此功德迴向亡眷,消業增福;並摒棄世俗喪葬陋習,以佛正見,如法殯葬,以三寶不可思議功德迴向亡者,超生善道,出離輪迴,離苦得樂。此為亡後追薦之勝福。

一、念佛迴向

亡後七七內,念佛功德巍

首七念佛幾萬幾千幾百;二七念佛幾萬幾千幾百;三七念佛幾萬幾千幾百;四七念佛幾萬幾千幾百;五七念佛幾萬幾千幾百;六七念佛幾萬幾千幾百;七七念佛幾萬幾千幾百;通共念佛幾十萬幾千幾百。

凡人於至親亡歿,悲傷不已,然亡者無益,生者有損。不若停悲,思為薦濟。經言:人死皆於七七日內託生。當即此時,作諸功德。今勸七七請僧誦經之外,更加自己念佛。每日持念一千五百,有餘力,或至二三四千,七日總計若干,填注七下。七七日滿,迴向焚化。能令亡者,罪障消滅,冤愆解釋,早生善趣,不滯冥途。孝子思親,慈親憶子,兄弟姊妹、夫婦眷屬、師生朋友、念恩欲報,皆可行之。倘其初喪,未及見此《圖說》,亦可補念十萬八千,或更多,隨意福資亡者,功德不可思議。

信(士某人女某氏)為薦亡親某人持念。(蓮池大師《雲棲淨土匯語·念佛追薦亡靈往生圖說》)

親亡三年中,念佛報親恩

父母亡日,課佛三年。其不能者,或一週歲,或七七日,皆可也。孝子欲報劬勞之恩,不可不知此。(蓮池大師《雲棲淨土匯語·出世間大孝》)

念佛蓮品增,不殺害眾生

今又祈靈岩追薦,則蓮品當可增高,汝可謂能報母恩之人。彼以瞎張羅,宰殺生命,宴客聚友為榮者,乃落井下石之大不孝者之所為也,其相殊奚啻天淵哉。(《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與吳慧德女士書》)

念佛念咒功,品增證無生

尤異者,子媳皆發願終身長齋念佛。佛化社社友,為其念佛念往生咒者,凡三十餘家。所念佛號,有一千五百餘萬。往生咒,有十一萬九千餘遍。俱以此祈蓮品轉高,無生速證。(《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四·閩侯羅梓生居士生西記》)

不隨俗瞎行,迴煞念佛名

迴煞一事,乃世人俗見。凡寺廟中死人,均無迴煞之事。吾鄉名為出殃。念佛人往生西方,不可依俗人瞎安頓而行。今為汝等立一儒釋兩兼之辦法。當迴煞時,全家至誠念佛,或一小時,或二三小時即已。切不可照俗人迴煞之辦法,則於亡人及存者,均有大利益。(《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三·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二》)

七七請僧薦,功德真不淺

光於汝前來信時,朝暮課誦,已為汝父迴向往生。今當再為迴向三七,以盡師生之誼。(《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三·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二》)

光於朝暮課誦迴向時,稱汝父法名,為迴向一七,以盡師弟之誼。(《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朱仲華居士書一》)

念佛敬竭誠,祈願蓮品增

親沒則竭誠盡敬,一心念佛,以祈蓮品高陞,無生速證而後已。(《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四·江母郭太夫人西歸事略發隱》)

喪葬莫鋪張,念佛實益廣

喪葬之事,不可過為鋪排張羅。做佛事只可念佛,勿做別佛事。並令全家通皆懇切念佛,則於汝母,於汝等諸眷屬,及親戚朋友,皆有實益。(《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復周孟由昆弟書》)

念佛節哀痛,祈親品位升

然人子之心,總願親常在世。而世間相,本系生滅不住,豈能常存。今既去矣,不宜過為悲哀,宜認真念佛。俾吾親之靈,得其實益。未往生,則祈得往生。已往生,則增高品位。切勿隨順劣俗,以喪事作戲事,瞎鋪排,胡張羅,得罪於親於天。(《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朱仲華居士書一》)

親沒眷超薦,念佛得益圓

有云,已入餓鬼道者,據彼所說,及所現象,似可據也。然彼或由自己心中懺悔,或由諸人,及兒女之誠懇,遂得減輕,不至直墮餓鬼耳。為今之計,必須其兒女,並各眷屬,念彼之苦,同發自利利人之心,為彼念佛,求佛垂慈,接引往生。則誠懇果到,往生即可預斷。以父子天性相關,佛心有感即應。彼眷屬若泛泛悠悠從事,則便難以消業障而蒙接引也。千鈞一髮,關係極重。(《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復楊德觀居士書》)

薦親念佛七,存亡皆得益

江易園居士因大陸輪船失火,欲作佛事。光勸他念佛七日。又令彼公司主事者,陪念到底。以念佛利益,比他種佛事功德殊勝。欲令燒死溺死之人,得真實利益,故令專一念佛也。

前年江君夫人死,欲作佛事,寄洋一百元,祈光為作佛事。於是在普陀法雨寺打一佛七。圓滿之夜,頗有靈感。然江君本來對於念佛心甚切。其全家被他感化,念佛亦甚切實。因於喪事中全家念佛。不特此也,江君於家鄉頗著名望,其對鄉人也平時皆勸其念佛。一方之人,皆受其感化。凡鄉間送奠儀者,悉皆卻之。告人言,凡來弔喪者,念佛一枝香,勝於送奠儀多多矣。自是鄉人分作數班,一日來一班念佛。念至數日方了。由有此種原因,江君的兒子,名叫有朋,於法雨佛七圓滿之夕,夢見來許多信。就中取一封上樓上佛堂看之。佛堂之燈,明逾電光。打開信封,係一圖畫,即極樂世界之境象也。法雨打佛七,共有十六僧人。於先一日,光對眾僧說,你們念佛,要老實懇切,自他俱得其益。因此僧人各各認真。此亦靈感之一因也。此事略狀,已登居士林林刊。欲知其要,可檢閱之。

去年江易園居士父親死,彼亦寄洋,祈光為打佛七。

今年其友吳長榮之母死,亦寄洋祈打佛七。彼信寄普陀,光於本月初三來滬,初四到南京,初七回滬,始知其事。商之太平寺真達和尚,但太平寺已應趙竹君家佛七,不能並行。復轉商於關別樵居士,就佛教淨業社為道場。關居士面允,所以今日就此處為佛七道場。(《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四·淨業社開示法語》)

親歿當超薦,念佛七七連

接手書,知汝母去得甚好,此殆汝母往昔善根,及現在善願,並汝等助成之功效也。人一生事事皆可偽為,唯臨死之時,不可偽為。況其無愛戀之情,有悅豫之色,安坐而逝,若非淨業成熟,曷克臻此。但願汝昆弟與闔家眷屬,認真為汝母念佛,不但令母親得益,實則比自己念佛之功德更大。佛所以教人,凡誦經持咒念佛作諸功德,皆為法界眾生迴向。平時尚為無干涉之法界眾生迴向,況母歿而不至心為母念佛乎。以能為一切眾生迴向,即與佛菩提誓願相合,如一滴水,投於大海,即與大海同其深廣。如未到海,則勿道一滴,即長江大河,固與大海天地懸殊也。是知凡施於親,及一切人者,皆屬自培自福耳。知此義,有孝心者,孝心更加增長,無孝心者,亦當發起孝心。

請僧念七七佛甚好,念時汝兄弟必須有人隨之同念。婦女不必隨於僧次,以為日既多,人情熟悉,或令人起嫌疑。婦女宜另設一所,或居於幕,出入各門戶,兩不相見,是為表率鄉邑,開通儀式之懿範。若漫無界限,或他人仿之,久則弊生。昔人立法,雖上上人,亦以下下人之法為範圍,故能無弊。汝昆弟能如是為母念佛,兼又印施觀音頌文鈔等。有此善心淨資,並利人之事之功德,豈但汝母蓮品增高。將見汝祖父母,汝父,並歷代祖妣,同沾法利,同得往生也。光之所說,乃本理本情,非漫然為汝等說悅心快意語也。(《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復周孟由昆弟書》)

舉家念佛勤,願生品位增

荷生謂以立方不善為咎,及以後縱能屢起沉疴,不能消此遺憾等語,皆屬廢話。何不率其家人,廢寢忘餐,志心念佛。俾其父,若未往生,則直下往生。如已往生,則高增蓮品。光目力,精神均不給,因荷生父子,及張居士之誤點,不能不一一指出,以冀以後人人同得往生西方也。(《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復曾怡之居士書》)

二、供養佈施

遺物供三寶,消業功勝妙

若在家鄔波索迦、鄔波斯迦等,若命終後,當取亡者新好衣服及以隨身受用之物,可分三分,為其亡者將施佛陀、達磨、僧伽。由斯亡者業障轉盡,獲勝功德福利之益。不應與其死尸著好衣等,將以送之。何以故?無利益故。若出家苾芻、苾芻尼及求寂等,所有衣物及非衣物,如諸律教,餘同白衣。(大唐三藏法師義淨譯《佛說無常經·臨終方訣》)

往生報佛恩,印書功殊勝

《法雨涓滴錄》一書,於臨終助念,及洗沐、換衣、哭泣等,破壞正念之利害,頗有發明。周師導之母,幸得助念之力,故得正念昭彰,現諸瑞相而終。由是彼昆季石印數百冊,以送遠近有緣者。今又以母所遺資,印《蓮宗正傳》一萬冊,以結淨緣。冀其母未往生則即得往生,已往生則高增品位。因將此錄,附於其後,冀一切人,咸知助念,及破壞之利害。庶不至以愛親,及愛兄弟、妻子、眷屬者,背道而馳。以愛戀之心,行損害之事,尚自以為吾於亡者,能盡其職。但以凡夫知識陋劣,未聞佛法,所有損益,人孰得知。此書傳佈遐邇,庶一切正信念佛者之父母、兄弟、妻子、眷屬,生則深種善根,沒則神超淨土。此法乃唐善導和尚所發明(按:發明即發揚、傳揚、彰明之意),謂平日不念佛者,依此助念,亦可往生。善導和尚,彌陀化身,是知此法,利益宏深。普願見聞,咸生正信,展轉勸導,功德無量。待己臨終,決定有助念之人。何以故?以如是因,感如是果,因果兩各相符故。(《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下·蓮宗正傳跋》)

宴費施賑災,功回蓮華海

至於開吊宴客,實在失禮之極。宜以此費作賑災費,以此功德,迴向西方,是為最善。(《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三·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二》)

功德隨財力,撐架後受窘

有財力,多做功德,若喪事用度無出,即以之辦喪事亦可,切勿硬撐架子,至有虧空,後來受窘,則不必矣。(《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復周孟由昆弟書》)

三、戒殺茹素

喪祭不亂求,戒殺肉葷酒

至於死後,切勿瞎張羅,開吊會親友。即至親厚友來,必須用素,永斷酒肉。喪葬,敬神,待客,通通用素。萬不可用酒肉。喪中不用酒肉,儒家古禮如是,不獨佛教為然。皇太子居喪,偷著吃酒,史官必書其事,以傳後世。現在禮廢,居喪作樂殺生,當做體面,汝等切勿學此極惡之派。(《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三·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一》)

汝父既得往生,當勸汝母亦持長齋。汝與妻子縱不能長齋,亦當少吃。須知多年來兵連禍結,皆是大家殺生食肉所感。家中永禁殺生,自然一切吉祥。喪中凡祭神待客,皆不用葷酒。(《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三·復張仁本居士書》)

即不能無一客來,決不可用酒肉,即敬神亦用素。(《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三·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二》)

至於喪祭,通須用素,勿隨俗轉。(《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復周孟由昆弟書)

又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理宜戒殺護生,愛惜物命,切勿依世俗知見,謂奉父母甘旨為孝。彼未聞佛法者,不知六道輪迴之事理,妄謂為孝,尚有可原。若已聞佛法之人,殺過去父母親屬,以奉養現在父母及喪祭等,豈但不是孝道,直成忤逆矣。是以通人達士,由聞佛法之真實義諦,悉不肯依世俗之權法以行。以此權法,殆姑順世俗迷情而立,非如來洞徹三世因果之道故也。若欲深知,取《文鈔》中諸戒殺文,及《觀音頌》之《普勸戒殺挽劫文》,閱之自知。(《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復周孟由昆弟書》)

四、如法殯葬

殯葬誦經咒,念佛功易周

若送亡人,至其殯所,可安下風,置令側臥,右脅著地,面向日光。於其上風,當敷高坐,種種莊嚴。請一苾芻能讀經者,升於法座,為其亡者,讀《無常經》(按:蓮宗助念就念阿彌陀佛名號及《佛說阿彌陀經》)。孝子止哀勿復啼哭,及以餘人,皆悉至心為彼亡者燒香散花,供養高座、微妙經典及散苾芻,然後安坐,合掌恭敬,一心聽經。苾芻徐徐應為遍讀。若聞經者,各各自觀己身無常,不久磨滅,念離世間,入三摩地。讀此經已,復更散花燒香供養。又請苾芻隨誦何咒,咒無蟲水滿三七遍,灑亡者上。復更咒淨黃土,滿三七遍,散亡者身。然後隨意,或安窣堵波中,或以火焚,或尸陀林乃至土下。

以此功德因緣力故,令彼亡人,百千萬億俱胝那庾多劫,十惡、四重、五無間業、謗大乘經一切業報等障,一時消滅。於諸佛前,獲大功德,起智斷惑,得六神通及三明智,進入初地。遊歷十方,供養諸佛,聽受正法,漸漸修集無邊福慧。畢當證得無上菩提,轉正法輪,度無央眾,趣大圓寂,成最正覺。(大唐三藏法師義淨譯《佛說無常經·臨終方訣》)

不焚佛經像,焚灰投處當

問:有字有佛像之衣服等,可作殮具否?(師旁批云不可)經典可焚化以送亡人否?(師旁批云不可妄焚)

答:如焚當另備化器。不可以經灰歸錫箔灰賣。宜另包,用淨布作袋,內加淨沙,有人過海,投之深處。否則勿焚。不加沙,恐不沉,仍漂岸邊。(《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四·答卓智立居士問》)

葬法隨方俗,七七燒更妥

火葬一法,唐宋佛法盛時,在家人多用之。然宜從俗葬埋,恐執泥者妄生議論。實則燒之為易泯滅,過七七日燒彌妥。葬之年辰久,或致骨骸暴露耳。三年之喪,不作禮樂,固宜遵守。前清文官必丁憂,武官不丁憂,以軍事不可或輟,故不為制。今則廢倫非孝,紛紛而起,守制之期,尚足掛齒乎。吾人當依古禮,斟酌行之,不可遽變,不必過泥可耳。(《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復周孟由昆弟書》)

亡後遷化好,灰缸忌像寶

死後遷化最好。唯所買之缸上,俱有彌勒菩薩像,實為褻瀆。宜買蓮華缸,勿買彌勒佛像缸。又當以此對一切信佛人說。(《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三·復張仁本居士書》)

薄棺及布衣,儉葬免乖戾

至其將終前三日,切戒厚葬,命用薄棺布衣。以為真者既去,何可為此幻軀,濫費金錢,暴殄天物乎。況絲綢之原,皆由殺起。用以送葬,是以罪業相加。於親愛之道,大相乖戾。(《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四·馮平齋宜人事實發隱》)

送殯不緊要,切忌圖虛表

若死去送殯等,乃不關緊要。切不可張羅鋪排圖好看,以佛事作戲事。(《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周伯遒居士書二》)

古制寂入棺,念佛不執龕

(「棺」,他本俱改作「龕」,大誤,詳證義中辯。)

凡病危,棺先預備。其棺材料,較俗減薄,以便焚化。

氣盡久已。再魚引念佛送入棺。預請別剎住持至時說法封棺。或即班首說法,須跪說(凡嗣法小輩,俱合掌跪說)。封棺已(餘人即本寺住持說法封棺,或命班首,隨所宜),維那白云:「上來念誦功德,奉為新圓寂堂頭大和尚(餘人改某執事、某甲上座)入棺之次,莊嚴報地。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客堂即掛牌,請大眾師,四人一班,輪次相接,到靈前,誦《彌陀經》念佛,晝夜連接,至起棺止。

早晚課誦,大眾齊到念誦。維那迴向云:「亡靈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唯願亡靈神不亂,正念直往生安養,面奉彌陀及聖眾,修行十地證常樂。十方三世一切佛云云。」若亡僧有遺資,加誦《梵網經》等。

按古制僧寂入棺,著浣淨舊服,外搭常用七衣,上露頂,下赤足,數珠掛手,坐具疊足前。入已即用灰漆封固,雖親族至,不得更開。不張羅孝堂,不廣列聯挽,不披麻帶白,不四出報訃,不糾集施主眷屬,不作俗格道場,但照常念誦。衣缽之類,盡以供眾(住持尚如此,餘可例知矣)。

證義曰:近日坐龕一事,相習成風,而不知有違佛制。按《涅槃經》後分,世尊在拘尸那城,雙林樹下,眠臥而寂入棺而化。嗚呼,佛為三界至尊,尚眠臥入棺,僧宜學佛,亦應用棺,明矣。是故《六祖壇經》云「死去臥不坐」,只此一句,可見當六祖時亡僧亦臥棺也。

坐脫之事,總由好名而起。若果平日禪定力深,能坐脫立化,坐龕無礙;如若一生外務,不學趺坐,命終強使坐龕,費幾許氣力,且亡識未全離,難免大苦。

愚庵摭古云:「鎮州普化和尚,唐咸通初,將示滅,向人乞一直裰,人或與披襖,或與布裘,皆不受;臨濟令人送與一棺,笑而受之。乃辭眾曰:‘明日普化去東門死也。’郡人相率出觀,師曰:‘今日葬不合青烏,明日出南門遷化。’人亦隨之,又曰:‘明日出西門吉。’人出漸稀,出已還反。人意稍怠。第四日,自擎棺,出北門外,振鐸入棺而逝。」此亦用棺之一證。(儀潤源洪禪師《百丈清規證義記·入棺》)

守靈專念佛,不鋪張虛華

既入棺已,丈室停棺。止間掛幃幕,設諸供器,如事生禮。中間法座上掛真安靈位,逢七陳列祭筵,餘時爐瓶,素花香燭二時上茶湯粥飯供養。若諸山長老,及士宦等行奠,小師在真左答拜。夜守棺幃。停棺三七日,火化入塔。塔高三尺不得侈費石工及舉殯無益之事,如彩亭音樂等,俱不應用,但眾僧念佛導引而已。其住持一切規模,皆仍其舊接諸來者,不失常則。莊嚴什物等,不得移屬他處。凡嗣法、戒子、剃度,俱心喪而已。《六祖壇經》云:「吾滅度後,莫作世情悲泣雨淚,受人弔問,身著孝服,非吾弟子,亦非正法。」此是祖訓,宜遵守也。若兩序重病,入上客堂,命終停棺四日。凡清眾外單重病,入省行堂,死後停省行堂一日,即燒化,不作餘事,亦不設供位。

證義曰:雲棲蓮池師云:「心喪者,但略其哭踴,非不展哀苦也。」按《大涅槃經》,雖並無服制,然佛當涅槃時,眾撫膺大叫而血現。今吾徒臨喪,可不哀乎,但不可同於世俗號叫喧亂耳。(儀潤源洪禪師《百丈清規證義記·停棺》)

燒化意斷假,念佛助生西

凡起棺燒化,客堂預日下午掛牌。(牌雲)明日早粥後,聞鼓聲,請大眾師搭衣持具,送新圓寂堂頭大和尚茶毗(若餘人,則通稱亡僧,大眾師不必持具)。

次日早粥二板後,鳴大鼓三下,雲集棺前。誦《彌陀經》一卷,乃至上供說法畢,唱讚已,維那白云:「欲舉靈棺赴茶毗之盛禮,仰憑大眾誦彌陀之洪名,用表寸忱,上資覺路,大眾念佛,送至化壇。」白已,即舉西方極樂世界云云。

首眾即前念佛導行,眾齊步隨之。各懷悲感。監院隨棺倘路遙,一知客路傍阻眾,但送一二里即回,隨俵散嚫。唯兩序眾執十餘人,監院隨棺,送至化壇前。

上供說法如常。名德舉火已,維那白云:「新圓寂堂頭大和尚(餘人則雲某甲上座)既隨緣而順寂,乃依法以茶毗。化百年宏道之身,入一路涅槃之境。仰憑大眾,稱揚佛號,資助覺靈。」

白已,起佛偈念佛,約時久暫。

念畢,眾唱讚已,維那迴向云:「上來念誦,資助堂頭和尚(餘人則雲某甲上座)往生淨土。唯願慧鏡揚輝,真風散彩。菩提園裡,開敷覺意之華;法性海中,蕩滌心塵之垢。茶傾三奠,香爇一爐,奉送雲程,和南尊靈。」

白已,眾皆同上問訊。各回。

證義曰:佛制亡僧燒化者,令其離分段之假,而證常住之法身也。俗人見不及此,語以燒化,則謬為不情猶可。今竟有僧畏燒化,而遺命不燒者,愚之甚矣。又誤傳為一代住持者,則不燒化,亦訛。若果如曹溪六祖等,已證堅固不壞身,留供不妨;若未能不壞,焚化為宜。昔楚石禪師,示寂於洪武三年,時禁火葬,師遺語欲遵佛制,明太祖特為開例。噫!聖君明達若此,愚僧當慚愧無地矣。……

又為亡僧說法,恐其見道不明,靈魂有所滯著,實欲開發之也。凡住持圓寂後,一切佛事,俱請名德說法。其餘僧眾,封棺、起棺等事,維那與首座,稟問住持,或自說,或命班首代說。唯秉矩,即舉火,須住持親說,今時亦命班首,有違古制。(儀潤源洪禪師《百丈清規證義記·荼毗》)

送靈骨入塔,念誦助覺靈

燒化第二日入塔。客堂預日掛牌。(牌雲)明日小食後,聞鼓聲,請大眾師集住持塔前(餘人則改集普同塔前),送靈骨入塔。

次日小食二板後,鳴鼓三下。維那領眾送入塔。若路遠,不掛牌。但請兩序執事一二十人,到塔前站班。

禮拜,唱讚畢,維那白云:「是新寂堂頭大和尚(餘人則改某甲上座),既依法以茶毗,乃藏骨而入塔。裂百年塵勞之網,入一路涅槃之門。仰憑清眾,恭謹念誦,資助覺靈。」

白已,誦《彌陀經》一卷,《往生咒》三遍。待別剎長老(或名德)說法竟(餘人則本寺班首說),眾念佛,知客開塔,將骨用繩垂入塔已,仍鎖塔竟。維收佛號,唱彌陀讚迴向。

維那白云:「上來念誦,資助往生。唯願草盡街頭,花間碓嘴。寂光土裡,無見頂相常圓;娑婆世間,有漏塵軀永脫。茶傾三奠,香爇一爐,奉送雲程,和南尊靈。」白畢,眾皆向上問訊。各回。

證義曰:按古例,唯開山祖師,及中興祖師,於常住大有功者,方另造塔。其平常住持,即入普同塔,中間,歷代住持塔而已。

凡塔院位,或三,或五,或七,或九之不同。若唯造三塔者,中間住持塔位,左本寺及十方比丘之普同塔,右本寺及十方沙彌之普同塔。其尼塔仍歸尼庵,不許附僧寺也。或用五塔者,中間住持塔;左中本寺比丘;右中十方比丘;左邊本寺沙彌,附優婆塞;右邊十方沙彌,亦附優婆塞。或有七塔者,五塔同上,唯分出優婆塞兩種,另為兩塔。近來左末加比丘尼塔,右末加沙彌尼與優婆夷合塔,共成九塔。

又邇來尼塔,大都附於男寺,不時祭掃往來,流弊百出,不可不鑒。(儀潤源洪禪師《百丈清規證義記·入塔》)

牌位入祖堂,念佛力薦亡

五七送牌位入祖堂(餘人於大眾牌中,添一名字)。在七七日內追薦隨宜。每逢七期,或嗣法,或剃度設薦,或常住設薦(餘人遇七期,當設靈位,前上供)。入位時,祖堂上供。

證義曰:《梵網經》第三十九輕戒云:「父母兄弟,和尚阿闍黎,亡滅之日,及三七日,四五七日,乃至七七日,亦應講說大乘經律。」是追薦之禮,佛所教敕,豈可忽焉。但當豐儉合宜,不可過費,以損常住耳。(儀潤源洪禪師《百丈清規證義記·安牌》)

後記

法不孤起,仗緣而生,《蓮宗助念法語大觀》之完成亦爾。當今之世,雖處末法,然念佛法門日漸興盛,彌陀名號亦愈加彰顯出其不可思議之無上妙用。一切眾生,無論身處何時何地、何種身份,一旦聽聞信受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生深信心,發懇切願,求生西方,必定感應彌陀願力,慈悲攝受,圓滿大願。《蓮宗助念法語大觀》即是應此殊勝因緣而有之。

本《助念法語大觀》在廬山東林寺方丈大安大和尚的殷切關注、精心指導下,經過兩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定稿。值此書稿完成之際,至誠頂禮感恩大安大和尚的諄諄教誨、慈悲開示,並在百忙之中為本書賜序。於此亦應至誠感謝為本書的校對、打印、排版、設計付出心血以及提出寶貴意見的諸位大德法師和居士同修。

謹藉本書,拋磚引玉,祈願諸方大德及念佛行人,遵循佛言祖語,回歸彌陀願海,用心體悟念佛法門「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之奧旨,重視阿彌陀佛萬德名號,繫念臨終大事;普願自他一切有情,甘服阿伽陀藥,療愈生死大病。然筆者雖懷誠摯之願,但因德薄能鮮,無修無證,經教生疏,所引文獻難於窮盡,其中疏漏不足之處在所難免,於此誠祈諸方大德慈悲匡正,以臻完善。

伏願與本書有緣諸仁者,皆蒙大慈悲父阿彌陀佛大誓願力慈悲攝受,有生之年,身心康泰,信願念佛,求生西方;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永不退轉,畢竟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二〇一五年立冬日

東林寺淨土文化研究所

覺光居士和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