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沒遇到佛法之前,我們村有個老人,在去世前逮什麼吃什麼,沒個夠,而且夜裡爬起來找東西吃,兒女看他那個吃相非常害怕,餓狼一般。

現在想想,這其實是墮入餓鬼道的先兆。

亡人在死去之後,其實是可以通過身體的溫度來得知這個亡者的去向的。

有一口訣: 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

如果探測亡人身體時,全身冰冷,惟有頭頂餘溫尚存,這是往生的徵兆,死者神識出離了三界,是好現象。

如果全身冰冷,惟有眼部餘溫尚存,說明死者投入天道。

如果全身冰冷,惟有心口餘溫尚存,說明死者投入人道。

如果全身冰冷,惟有腹部餘溫尚存,說明死者投入餓鬼道。

如果全身冰冷,惟有膝蓋餘溫尚存,說明死者投入畜生道。

如果全身冰冷,惟有腳心餘溫尚存,說明死者墮入地獄道。

有人看了肯定會問,不是六道輪迴嗎,怎麼少了一道,注意,這個修羅道散居其它五道,天道有修羅,人道也有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都有。比如有些人,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順眼,總想尋些事端,喜好吵架、鬥爭,這就是修羅性,這種人其實非常痛苦,一天到晚胸中氣亂竄。

在密宗有個《中有救度密法》,就是通過中陰身時在你眼前出現的各色各樣的光,來選擇所要投生的去處,你可以選擇重新投入人道——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乘願再來」。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在圓寂後,心窩一連幾天都是溫的(又重新投到人道中),弟子非常有信心的說,法王為了我們又回來了!

在藏地,有許多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比如有些大修行者,在圓寂前會留下下一世的轉世預言信,在信中把下一世將要出生的地點、父母的名字都已經寫出來了,他們確實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死、達到生死自如的地步。

大圓滿中有中陰身的修法,它將死亡的過程描述得非常清楚。相信大家都聽過甚至看過《西藏度亡經》,其對死亡情境的敘述,使西方一些有瀕死經驗的人大為震驚,因為他們對死亡的初步感受,早在幾千年前藏地就記載得清清楚楚了。西方人的經驗只在死亡的初期,而《西藏度亡經》不僅是描述了死亡的全程,更具體告知該如何掌控全程。我們還活著的時候,就可借著修習中陰身的方法去掌控,利用死亡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