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節氣立冬。每年公曆的11月7日、8日前後,太陽黃經為225度,斗指西北,是為立冬節氣,習慣上,我國民間把這一天當作冬季的開始。

古代,立冬是個重要的節氣,皇帝必須率領文武百官到北郊祭祀迎冬,在迎冬大典結束之後,回到皇宮立刻辦理因公殉職文臣武將的撫恤、賞賜及救濟等工作。而民間,除了祭拜之外,普遍還有「補冬」的習俗,以便攝取大量蛋白質和脂肪,抵禦寒冬。

一、飲食方面

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冬季是進補的好時機。但飲食調養要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隨四時氣候的變化而調節飲食。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熱,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為宜,同時也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如:豆漿、蘿蔔、青菜、豆腐、木耳。以及薯類,如甘薯、馬鈴薯等。

冬季喝熱粥也是養生的一個好選擇。小麥粥有養心除煩的作用、芝麻粥可益精養陰、蘿蔔粥可消食化痰、胡桃粥可養陰固精、茯苓粥可健脾養胃、大棗粥可益氣養陰等等。

飲食養生應因地而異,因人而異,因為食有谷肉果菜之分,人有男女老幼之別,體質有虛實寒熱之辯。中醫理論認為,立冬養生要「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耄耋重延。」故「冬令進補」應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選擇清補、溫補、小補、大補,萬不可盲目「進補」。

冬在五臟應腎。 「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寒為六淫邪之一,故冬天應保暖避寒,適當早睡晚起,延長睡眠時間,可以養陰經,促進體力的恢復,最好是等到太陽出來以後再起床活動。運動前要做準備活動,運動量逐漸增加,避免在嚴寒、大雪中鍛煉。

二、運動養生

1、擦腰生熱

兩手掌緊貼腰部,用力上下擦動,動作勻速有力,以腰部有溫熱感為度。

2、揉腰眼

兩手握拳,食指緊按腰眼,旋轉按揉50次左右。

3、捏拿腰部肌肉

雙手拇指和食指同時從上向下捏拿,提放兩側腰部肌肉,自上而下捏拿四次。

4、溫水泡腳

每天睡前,最好先用溫水泡洗雙腳,然後用力揉搓足心,不僅可以去污垢,御寒保暖,還可補腎強身,解除疲勞,促進睡眠,保證充足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