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不僅僅是佛家禪修時的一種坐法,目前已經成了一種非常時尚的養生健身方法,甚至連國外也開始盛行起來了。有些同修在練習打坐之前,能夠先認真學習了解有關打坐方面的一些常識和知識,再持之以恆地勤加修煉,所以收效顯著。但也有的朋友只是「照葫蘆畫瓢」,看人家打坐覺得不錯,也不求甚解就開始自己修習打坐,但是打了一段時間也沒見到什麼「效果」,於是就覺得沒用或者乾脆放棄,實在可惜!今天我想跟大家談談打坐禁忌方面的問題,希望能夠對朋友們有所幫助。

打坐的時候有以下十個禁忌:

一、不能壓妄念:

打坐時不能去壓制妄念,而是要轉化妄念。說來很有趣,連平時我們想都想不起的一些念頭,一打坐就統統地冒出來了,什麼妄想都起來了,這時候,我們該如何處理呢?首先我們要知道,浮想聯翩那樣地打坐是沒有什麼用處的;我們要把自己的心收回來,安住在內境之上,或者選擇一個所緣境(「所緣境」就是在心裡模擬、想像一樣東西,然後用心盯住這個影像,不讓它晃動、消失,這個影像就叫作「所緣境」。),如同「大圓滿」裡觀「啊」字一般,或自己選擇一個所緣境,選定以後開始修行,攝心守意,心定住在所緣境上,就像將野馬拴在木樁上不讓它向外亂跑一樣。我們要修止自己的心,修止就是要收攝此外散的心,使心定住到內心所緣境上來,不讓它散亂外跑。

那麼我們如何把心放在所緣境上呢?比如說我們把一朵花當做為所緣境,我們的心不外散,安住在花上,花就是我們自心的所緣境,所以,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來做所緣境,將心定在所緣境上,讓念頭扣住所緣境這一點,在這個點上開始修習正念,將我們的心安定與固定在一個位置上。這就是修定的第一個階段。所緣境也可以是種子、咒語,鮮花,佛像等等都可以,將我們的妄念轉化到所緣境上,心安住在所緣境上,眼專注地看所緣境,不能東張西望,要全神貫注,一心一意地看,猶如射箭瞄準一樣,目不轉睛,不眨眼,不動身,甚至不吞口水,任口水、眼淚、鼻涕自然流出來也不用在意。心裡觀想所緣境,心不慌跳而自然寧靜、安心、放鬆;最後,我們打坐時還要做到毫不動搖、死心踏地,就好像麻木失去了知覺、死掉了一樣,如果死掉了還能管著什麼事情呢?什麼事兒都不管了啦,安心打坐就是!

如果打坐時妄念太多,妄念冒出來了,就把咒語提起來,用咒語來轉化自己的念頭。千萬不要去壓念頭,因為念頭是壓不住的,而且還會越壓越多。靜坐不用壓念頭,念頭來了不壓也不阻止,由它來,隨他去,不睬不理,自然叫它化空,這就是轉化。打坐不是壓制妄念,壓制妄念就是把念頭壓死,念頭壓到死水裡去了,一個念頭都不起來了,你的打坐就是「死在」了那裡。死水不藏龍,死心不覺悟,若是沒有了心思與妄念,那樣的話就不能開悟。所以我們成道要有活潑的心思,要用智慧把妄念轉化成妙用,妄念一來,第一,不要壓制,馬上轉化;第二,念頭盡管來,不要去管它;第三,妄念歸空,讓它自滅。

二、不能求神通:

我們打坐不是為了求神通,而是為提高證悟。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有神通的,只是我們的法能不夠,因此神通顯現不出來而已。如果你是為了求神通而打坐的話,那就最好不要打坐了,不然的話,你很容易走火入魔。打坐時一點也不能求神通,求神通非但不能成佛,成魔倒可能是有你的份!因為你心裡有所求,那就是執著,而執著恰恰正是成魔的因素。打坐就是靜坐,靜坐就是要把心安靜下來。反之,如果你一心想求神通的話,打坐的心能夠安靜下來嗎?打坐本身就是為了淨化心中的妄念、把我們心中的雜念洗滌空淨,一點也不執著,一點也不妄想,一點也不貪求,這樣才能真正地成佛。佛經云:自心清淨是佛。成就佛的唯獨條件就是自心空與淨,若是自心不空不淨,則永不能成就佛。我們學佛打坐的最終目的不是神通,而是覺悟,因此,打坐千萬不要執著追求神通。

三、不能有婬念:

這裡針對的不是出家人,而是在家人。因為,出家人本身就是戒婬的。在家的弟子,打坐前後四個小時之間夫妻不能同房,因為在打坐前四個小時之內同房或邪婬的話,很容易傷害腎臟;打坐後四個小時之內夫妻同房的話,也容易傷害身體。所以打坐之後不能馬上同房,最少要隔開四個小時;同樣地,同房之後也不能馬上打坐,必須經過四個小時休息之後再打坐,如果立刻打坐就很容易生病。

四、不能吃飯前後:

飯前飢餓與口乾的時候不能打坐,否則對心臟不利;吃飽了飯也不能馬上打坐,這樣對胃不好,飯後一個小時才能打坐。

五、不能有煩惱:

心情不愉快、不舒服,心裡有煩惱時不要打坐,因這樣壓制了肝氣不通,會生病。特別是生氣與發脾氣,感情挫折、失戀等情緒大波動時,千萬不要打坐,因為在這種情形下很容易精神出問題,所以心情不愉快時,可以出外散散心,或者看看書,把不愉快的情緒消化掉,待心情好的時候,再來打坐。

六、不能生病:

一般有頭痛、頭暈、感冒等小病時,還可以繼續打坐;但是如果五臟六腑有大病,或者精神有病,腰椎和頸椎等不好受的時候,就必須要停止下來,該看病的看病,該吃藥的吃藥,該休息就休息,出去散散心,多鍛煉,多運動,等病好了之後再繼續打坐。

七、不能堅持強忍:

剛開始禪定與打坐時,坐一會就腿痛,腰痛,在這樣情況下堅持打坐心也不會靜,腿痛了就將腿伸開,搖晃搖晃,把腳和腰摩擦一下就好了。只要能不怕吃苦堅持修行,慢慢就好了。有時可能還會出現身體發熱,有時發冷,有時發抖,有時噁心,有時想吐,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也不必恐懼,但也不能執著,自然地放下,把心慢慢放鬆,如果腰酸、腿痛、膝蓋痛等嚴重的話,就不要堅持強忍下去,你忍下去心也不靜,而且對腎不好,還是要好好休息,鍛煉好身體再來打坐。

八、不能身不淨:

這只是針對女人而言的,女人「月經」來的時候身體不淨,雖可以打坐,但是不能雙盤,雙盤很容易造成血崩的危險,所以月經期最好不要打坐,若一定要堅持的話,也只能打單盤,不能雙盤,而且時間也不能長。懷孕期間也算身體不淨,那時候,還可以繼續打坐,但是不能盤坐,可以躺著修,到八個月之後,就不要再修了,只念念心咒就可以了;孩子生完之後半個月不能打坐,之後可以單盤,再過一個月之後可以雙盤。

九、不能三不靜:

在打坐修行時,三門要靜坐:身靜坐就是五支坐法,一個小時之內手印不能散放;「語靜坐」就是要禁止口語,說話要停下來,不可說話,不能出聲,唇最好也不要動,需要時稍微動一點也可以。靜坐期間絕不能說世間的是非話,或者唱歌,或者自言自語等;「心靜坐」就是心不要散亂往外跑,如果感覺到妄念起來了,不要立刻去理會,不可壓制妄念,也不可隨之去流浪,否則就是妄上加妄了。「貪瞋癡」的妄念來的時候,不睬不理;喜意善念出來的時候,淡然視之,不過如此而已。只要我們的心不跟隨念頭亂跑,那就是坐得好。坐得好不好就在於你的心能否安靜下來,心靜下來了,就說明你打坐打得好,若是心靜不下來,說明你的打坐還是有問題的。心靜你的功德會往上增添,心亂功德則往下降,打坐靜坐的功德不可思議。

十、不能過度打坐:

一般打坐沒有具體規定的時間,各宗派都有不同的說法,有些宗派每次打坐要一個小時、兩小時、三個小時、甚至一天八個小時等等,都有不同的做法。我認為初步打坐者剛開始可以半個小時,過了一個月之後再增加五分鐘,這樣半年之後打坐的時間每次就可以是一個小時。第二年,每天早上一個小時,晚上一個小時;如果有時間的話,早上、中午、晚上每次各一個小時,總共三個小時;再有時間的話,早晨、日出、中午、晚上每一次一個小時,總共四個小時;第三年,早晨、日出、中午、下午、傍晚、晚上每一次一個小時,總共六個小時。待禪定達到如如不動的境界時,打坐時間再長也沒有錯誤。可是從初步到三年之間的打坐時間不能太過度。

打坐時間以外的空閑時間,我們還可以請求諸佛菩薩及上師護持自己,使我們靜坐圓滿,願一切障礙回遮,願修煉不致中途停頓,願我們的福慧都能增長。